第二版 上一版:第一版
下一版:第三版
版面导航 下载    
 第一版
 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大学生应该如何正确处理好校园中的人际关系
发表日期:2017-05-25 浏览次数: 【字号: 】 【关闭



   古人云:“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人际交往是人类特有的活动和存在形式。在交往中,人与人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相互联系,并通过交往获得了生存所必需的知识、技能和经验。良好、和谐的人际关系是大学生更好地学习文化专业知识和融入大学生活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当今社会竞争激烈,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培养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不仅是大学生活的需要,更是将来适应社会的需要。

   诚信交往。“善大,莫过于诚”。 真诚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只有以诚相待,才能使交往双方建立信任感。人际交往的目的在于满足交往双方的需求,是在互相尊重、互谅互让,以诚相见的基础上得以实现。真诚又是成功交往的基础,友谊是通过真诚相处获得的。真诚显示了一个人的自尊和内心的安全感及尊严感,使人在交往中获得他人的信任。在与人相处时要宽宏豁达,尊重体谅他人、以诚相待,只有这样,才能获得真正朋友,更好的与他人相处。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及长处,学会真诚的赞美别人,肯定别人的长处,热诚的赞许能使彼此间愿意了解、信任、倾诉和交心。诚信是一个人内在气质的反映,是衡量一个人综合素质的重要指标,是成功的前提和无形的资本。诚信交往要求大学生在人际交往中言必信、行必果,做到有约按时到,借物按时还,勿乱猜疑、轻许诺。

   自信交往。自卑对一个人的性格培养极具腐蚀作用,会打击自己的自信心,扼杀自己的独立精神,如果在现实生活中充满自卑,就会常常表现出缺乏自信、畏首畏尾,遇挫折则怨天尤人丧失信心,其结果必将在今后工作学习中举步艰难。实际上自卑并不一定是能力低下,其主要是对自身缺乏充分了解,没有发现自身之闪光点;亦或总是以己之短较他人之长而致自卑;亦或是凡事期望值过高不切实际,在交往中总把自己的形象理想化,惧受挫或遭他人拒绝与耻笑。此心境常会使自己在交往中深感不安,从而对交往采取回避之态,常将社交限制在狭小范围内,导致过多约束自己的言行,无法充分表达自己之情感,也无法与他人产生良好沟通造成对方误解,妨碍良好人际关系之形成。

   平等交往。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做人的尊严和法律上的权利与义务,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要学会正确评价自己,不能只看到自身优点,也不要只看自身的弱点而盲目自卑。学会尊重他人,每个人都有人格尊严并期望得到尊重,尊重能够引发人的信任、坦诚,缩短交往的心理距离。因此在人际交往中尤其要遵守尊重原则,不损伤他人之名誉人格,积极承认与肯定他人之能力与成绩,否则容易导致人际关系的紧张冲突和矛盾。应在态度和人格上尊重他人,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养成尊重与平等待人之习惯。

   互助交往。互助互利以能否满足交往双方的需求为基础,如果交往双方的心理需求都能获得满足,其关系才能继续发展。因此交往双方要本着互助互利的原则,即当他人需要帮助时要力所能及地给对方提供帮助。倘若只想得到他人之帮助却疏忽关怀他人,是处理不好人际关系的。坚持互利互助原则,就是要破除极端个人主义,与人为善、乐于助人。

   宽容交往。常言道:“大度集群朋”。宽容豁达是一种博大的胸怀,超然洒脱的态度,也是人类个性最高的境界,在人际交往中产生误解和矛盾是不可避免的,只有豁达、宽容、学会忍让、避免偏见、才能接受别人并善于与他人相处,也会更容易为别人接受。宽容克制不是软弱,相反它是有度量的表现,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前提,可以“化干戈为玉帛”,赢得更多的朋友。同时在宽容别人时应该看到他人长处,多一些宽容与真诚从而获得他人的友谊与尊重。

  “距离”交往。保持距离并不是设置心灵上的屏障或戒备防线。“距离”因人、因场合而异,人与人之间亲密程度所保持的距离是不相同的,处理好人际关系保持牢固的友谊需要保持适当的距离,才能创造温馨和谐的学习氛围。

   总之,大学生在人际交往中要增强自信,提高自身素质,勇于实践、善于总结。不断完善丰富自己,培养和提高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为今后的发展做好准备。

(文/李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