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殷商,问道甲骨文——张大顺教授安阳学院美术学院讲座

2019-04-02  分享

       4月1日下午3点,安阳学院美术学院于阶梯教室二举办了以《问道甲骨文》为主题的讲座。此次讲座邀请了在日甲骨文书道研究学者、书道家、篆刻家张大顺先生为美术学院师生讲授甲骨文的书法、篆刻。

       说到张大顺教授可能有很多同学对这个名字还有些陌生,但在甲骨文书法界,张教授可以说是一个传奇人物。张大顺教授,被中国书坛称誉为“甲骨文书法的领军人物、日本甲骨文书法研究、表现第一人”。20余年孜孜不倦地研究探索甲骨文书法艺术。不仅从艺术的角度展示了当代国际甲骨文书法的最新发展水平和创作方向,同时也从文字的角度反映出了甲骨文从过去的绝学发展成为今天的具有国际性显学的历史发展进程。为甲骨文书法走自身发展道路展示了新指向,具有历史性探索意义。接下来的讲授过程,让我们跟着张教授重回殷商,感受甲骨文之美!

       “问道”,“问道”,讲座由一句“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 引入, 张教授首先讲了甲骨文的两种形式(龟甲和骨质),随后又联系到民间的算命也用到龟甲,日本的年号也由中国典籍中摘取。其中还为大家科普了一个小知识,张教授告诉大家其实甲骨文与金文处于同一时期。之后张教授又为大家讲述了甲骨文的前身、今世和未来。还为大家展示了相关文物的图片,使同学们更直观的感受到了甲骨文的魅力。以画为例,生动形象地讲述了甲骨文的发展历程。张教授不仅讲述了甲骨文的客观历史,也表达了自己对甲骨文的独特见解,张教授认为“甲骨文是先民生命意识的升华,审美意识的凝缩,是活生活现的有着灵魂的生命体,甲骨文是先民与上天交信的工具,是具有神意的。”通过张教授对甲骨文的不一样的理解与感受,也让我们对甲骨文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最后的“你问我道”环节,由段世昌老师提问:四世同堂中的“堂”的具体解释,魏方川老师和李艺菲老师也随后都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张教授对此引经据典认真讲解,最终为老师与同学们解答了疑惑。

张教授所讲的话题中有逸事,关联字中叙旧史,谈中说日,从古到今,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带领满场观众穿越历史时空,感受古代先民们的意想、智慧与灵魂,通过中日两国汉字共有、共通、共用的事例,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把汉字始祖一一甲骨文所承载、积淀的中华文化文明、古代先贤智慧、审美意识、天人合一思想等等,一字一形一义一图地阐释解读,同时,旁涉日本民族的汉习与当今日本现实生活的中国文化的遗迹和影响,带领同学们一同跨越三千余年的时空,畅游历史、感受远古与现实迭加的文化传承。


此次讲座如同一场短暂的中华文化千年历史穿越之旅,赢得了满场听众的掌声和赞扬。相信通过此次讲座大家也都跟小编一样深有感触,对于甲骨文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希望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们可以更好的发扬甲骨文,弘扬中国文化,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甲骨文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