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学院美术学院举办中国甲骨文发现120周年2019联合国中文日甲骨文书法艺术展预展学术研讨会纪要
发布日期:2019-04-08  浏览量:




       为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安阳学院美术学院举办了盛大的赴“联合国中文日甲骨文书法艺术展”预展,作品面向国际征集,收到20多个国家近700件作品,经过认真遴选展出作品120幅,展览站位高、规模高、水平高,形式丰富多样。展览后与会专家学者在安阳学院美术学院甲骨文艺术中心进行了学术研讨交流。

       参加研讨会的有美术学院院长、甲骨文艺术研究中心主席张道森,中央文史研究馆研究员、安阳学院特聘教授、甲骨文艺术研究中心名誉主席魏峰,日本甲骨文书道研究会会长、安阳学院特聘教授张大顺、安阳市政府原副秘书长、中国甲骨文书法艺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继贤,中国文字博物馆陈列展示部主任陈士先等专家学者。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纷纷畅所欲言对安阳学院举办这场盛大的甲骨文书法展表示祝贺,给予高度评价。与会专家就甲骨文发现至今,甲骨文作为书法艺术形式出现及发展历程在社会中跌宕起伏,到今天迎来了甲骨文的兴盛,历程之艰难。安阳是甲骨文的故乡,从1984年在安阳举办了盛大的国际性殷墟笔会,到今天又是在安阳空前一次宏大的弘扬甲骨文化、民族艺术文化的盛会,而且此次是以更大规模专项集中将甲骨文走向联合国,走出国门,增进世界各国人民认知甲骨文,弘扬中华文明的盛会。这副重任又是我们安阳学院肩负起来,在张道森先生的带领下,同时举办具有高学历知识份子组成的高规格甲骨文高研班,使甲骨文中华基因真正做到代代有传承,并在短短两年内能将甲骨文2次推向联合国,安阳学院如同在太空发射了一颗卫星奏响了“东方红”。而今又一颗卫星将要飞跃太空,为促进中外文明交流、共享世界历史文明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一具有新时期里程碑意义的盛事也必将载入史册,可喜可贺!  

       研讨会上回顾总结甲骨文书法研究、创作取得的成绩外,并就现在社会举办甲骨文书法展览现状存在的问题也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就甲骨文未来如何能更好地继承和发扬的堪忧进行了交流,可谓远谋深虑,用心良苦。

       最后,美术学院院长、甲骨文艺术研究中心主席张道森先生向与会专家表示感谢,此次展览离不开海内外各界同仁的关注与支持。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文化自信重要指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责无旁贷,不负众望,定会办好这次赴联合国中文日甲骨文书法展,弘扬民族艺术、中华文化。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