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机构概况 通知公告 新闻快讯 户籍管理 规章制度 旧新闻存档 文件下载 退出登录
 
 
士兵考学提干优惠政策解读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6-05-10 阅读:次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问:大学生毕业生提干,选拔对象的范围?
答:在部队服役的大学生士兵均可列入提干选拔范围,向作战部队和艰苦边远地区倾斜。学历要求,一本二本(含毕业学年入伍,服役期间取得学历和学位的)、三本需要学历和学士学位。


2
问:大学生毕业生提干,专业有啥要求?
答:男,专业不限。女:主要是理工类以及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类,临床医学、药学、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其中,非理工类专业入伍、从事通信专业的女大学生士兵且通信专业分业科目考核成绩达到良好以上的,可以纳入通信类专业选拔范围。


3
问: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对象的入伍时间有何要求?
答:截止6月30日,入伍1年半以上(服役期间取得学历和学位的应当入伍2年以上),且在推荐的旅(团)级单位工作半年以上。


4
问: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对象的年龄有何规定?
答:本科毕业的年龄不超过26周岁。其中,获得二等功以上奖励的,被军区级以上单位树为重大典型、表彰为英模人物的,驻国家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部队且为少数民族的,年龄可以放宽1岁。


5
问:现实表现呢?
答:被评为优秀士兵或者被旅(团)级以上单位评为先进个人;三本毕业的还应当担任班长(副班长),或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或被旅(团)级以上单位评为军事训练标兵。


6
问:请说一说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对象的选拔程序?
答:主要是四个方面。①组织推荐。团、营级单位党委和基层党支部,逐级研究推荐,报师(旅)级单位政治机关。②考察筛选。师(旅)级单位政治机关进行综合考察。③资格审查。军级单位政治机关,组织档案材料审查和体格检查。④考核审批。军兵种(陆海空分部)级单位司令部机关会同政治机关集中组织提干推荐对象进行军事职业能力考核。



士兵考学



7
问:高中学历士兵考学年龄要求?
答:以下均按照2016年计算。高中毕业生士兵考生年龄不超过22周岁(在1994年1月1日以后出生)。考生入伍时是在校大学生士兵以及少数民族士兵年龄放宽一岁(在1993年1月1日以后出生)。报考机要、护理专业的士兵,年龄应当在二十周岁以下。


8
问:士兵考学兵龄要求?

答:高中学历兵龄要求:义务兵考生必须服现役满1年,士官考生必须服现役满2年、不超过3年,且在本军级单位工作满半年(截止2016年6月30日)。

大专生士兵考生年龄不超过24周岁(1993年1月1日以后出生),少数民族士兵可放宽1岁(1992年1月1日以后出生)。


8
问:请简单概括一下军考流程?

答:①选拔与培养;由团级单位负责组织实施。②思想政治考核。③军事科目考核。报考初级指挥专业的,考核军事共同科目和军事专业科目;报考其他专业的,考核军事共同科目。④体格检查。必须在指定的医疗单位进行。

⑤文化科目考核。(重头戏)高中毕业的士兵考生,文化统一考试科目为政治、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6门;初中毕业的士兵考生,只考政治、语文、数学、物理4门。

⑥录取。士兵考生录取工作于每年8月20日前结束。

⑦复查和复试。新生入学三个月内,由院校进行政治、身体复查和军事、文化复试。合格者予以注册取得学籍。



现行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政策



10
问:请问退役士兵就业的工作经历和工龄怎么计算?
答:服役期视为工作经历,在公务员考录和企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时计算工龄,在团和相当团以下单位服役期视为基层工作经历。进行定向公务员考录和企事业单位招聘时,退役大学生士兵可视同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办理招录手续。


11
问:就读普通高等学校优惠政策?
答:①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可在高考成绩总分基础上加10分投档;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②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的学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8
问:公务员考录有啥优惠?

答:考录数量不低于当年列入人员范围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的10%;如果当年公务员考录岗位总体数量较少,考录数量应不低于当年公务员考录计划的5%。同时,退役大学生士兵也可报考其他非定向公务员考录职位。


13
问:保障退役士兵合法的土地承包权益?

答: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入伍前通过家庭承包方式承包的土地,承包期内其家庭成员可以继续承包;土地被依法征收、征用或者占用的,与其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享有同等权利。回入伍时户口所在地落户,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但没有承包土地的,可以申请承包,村民委员会或者村民小组应当优先解决。


0


      欢迎您关注安阳学院保卫处网站。
版权所有:安阳学院    保卫处
地址:安阳市中华路南段599号 安阳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维护

豫ICP备14013820号-2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