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新闻
活动新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我校隆重举行非遗“淮调”传承发展基地暨非遗文化艺术研究所揭牌仪式
时间:2019-09-24 ;   点击:

党委副书记赵吉致辞

副校长、纪委书记王爱民宣读文件

国家非遗“淮调”传承人孙国际先生讲话

贺海鹏校长与孙国际先生共同揭牌


音乐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赵志华主持仪式

经典剧目《耍獠牙》

《洪湖赤卫队——韩英选段》

《王莽篡朝——选场》

领导嘉宾与全体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保护和传承“淮调”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9月23日晚上,我校在综合楼音乐厅隆重举行安阳学院非遗“淮调”传承发展基地暨安阳学院非遗文化艺术研究所揭牌仪式。我校校长、党委书记贺海鹏,副校长、纪委书记王爱民,党委副书记赵吉,公共艺术教学部主任景新力,安阳市文化局非遗科科长李育军,市文化局艺术科科长尹宏杰,安阳县文化局副局长贺志峰、铁新民,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宋红军,县委宣传部科长李昌奇,国家级非遗淮调代表性传承人孙国际及媒体记者出席仪式。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音乐学院、公共艺术教学部全体教职工,师生代表二百余人参加仪式。仪式由音乐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赵志华主持。此次活动也是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部分。

仪式开始,赵吉副书记致辞。他首先向出席此次揭牌仪式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致力于弘扬和传承非遗“淮调”的领导嘉宾致以崇高的敬意,对支持我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讲到,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校园文化的建设工作,一是希望非遗文化艺术研究所加强规划建设,利用优秀资源做好做强;二是要努力提高非遗“淮调”传承发展基地的建设水平,让优秀的非遗“淮调”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焕发出崭新的光彩;三是切实做好相关成果展示和宣传工作,打造成为我校校园文化一张亮丽的名片,为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的建设贡献力量。接着,王爱民副校长宣读了《安阳学院关于成立非遗“淮调”传承发展基地的决定》《安阳学院关于成立非遗艺术文化研究所的决定》。

之后,孙国际先生发言。他作为非遗文化传承人向我校在非遗“淮调”传承中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讲到,淮调是中州梆子戏的“活化石”,属于我国的珍稀剧种,表示自己将把毕生精力投入到传承和保护“淮调”戏曲上,讲好安阳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了解“淮调”喜欢“淮调”,把安阳的“淮调”发扬光大。

仪式上,贺海鹏校长和孙国际先生共同为安阳学院非遗“淮调”传承发展基地、安阳学院非遗文化艺术研究所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安阳县邺祥淮调艺术有限公司演职人员展演了《耍獠牙》《文王拉纤》《洪湖赤卫队——韩英选段》《收姬昌选段--姬母唱段》《王莽篡朝——选场》《朱元璋选女婿——选场》经典剧目。在节目表演前,赵志华院长还一一讲解了每段戏曲的故事背景,让现场观众能更好的理解剧目内容。我校梨园戏剧社也献上了豫剧节目《抬花轿》。

本次活动使“淮调”非物质文化艺术在我校植根发芽,激发了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民族自豪感。此次活动是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部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文化与保护的重要指示要求。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不断创新思路和方法,多次引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入校园,开拓了美育育人成果的新境界并取得显著成效。




关闭

技术支持: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地址:安阳学院中华路南段599号

邮编:455000

联系电话:0372-2171011

服务邮箱:ayxydwxcb@163.com

豫ICP备14013820号-2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