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共安阳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安阳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方案》通知
时间:2019-09-20 ;   点击:

中共安阳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安阳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方案》通知

学校各党总支:

       现将《安阳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安阳学院委员会

2019 年 9 月 12 日


安阳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工作方案

  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2019 年 9 月开始,全省高校参加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间不少于 3 个月。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对于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声音在中原大地深深扎根,确保整个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至关重要。根据《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教组发〔2019〕24 号)精神,省委《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见》(豫教组发〔2019〕24 号)和《河南省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教高发〔2019〕61 号)要求,在学习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实际,特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动员部署

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准备工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

(一) 成立机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校党委领导下开展,特成立安阳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贺海鹏(校长、党委书记)

副组长:赵 吉(党委副书记)

成 员:王爱民(副校长、纪委书记)

            张怀文(副校长、党委副书记)

            赵 振(副校长)

            王 飞(副校长、工会主席)

            张红绪(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科研处处长)

           姚林茹(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振兼任,办公室成员:岳磊、连莲、陈小楼、潘宁。

时间安排:9 月上旬。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

(二) 制定方案

召开专题党委会议,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方案,经第三巡回指导组审核后,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时间安排:9 月上旬。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

(三) 深入动员

召开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贺海鹏书记作动员讲话,赵吉副书记对主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作表态发言;同时,组织观看专题片、重温入党誓词等,达到一开始就受教育的效果。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召开本单位的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时间安排:9 月中旬。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

二、工作安排

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统筹安排,科学组织,有序推进。

(一) 抓实学习教育

1. 聚焦主题开展自学 。坚持以自学为主,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在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主题教育期间,学习篇目不少于 60 篇,每天学习不少于 1 小时。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2. 集中研讨交流互学。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 8 个方面,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学习专班、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列出专题集中学习研讨。每月集中 1 次,每次 2-3 天,总时间为 5-7 天。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工作,主动到分管部门和单位同党员干部一起学习研讨。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3. 以会代训领学深学。 。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各基层党组织要利用召开工作部署会、推进会等时机,把学习同研究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同部署安排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学中思、学中用、学中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扎实行动。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4. 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 形势政策教育、 、 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 。组织就近就便参观红旗渠、马氏庄园、岳飞庙等红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激发爱国主义情怀。邀请党校的形势政策专家到校,为党员干部进行专题授课,研究学习各领域克难攻坚典型案例,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采取组织观看党风廉政专题教育片、举办廉政文化作品征集等方式,广泛开展警示教育,深入推进以案促改。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 :纪委、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各基层党组织。

5. 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各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先进典型,学习新时代攻坚克难的典型案例,尤其要注意总结本部门本单位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大力培树从党员干部身边走出来的先进典型,采取举办报告会、巡回宣讲等方式,扩大教育效果,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各基层党组织。

6. 组织基层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方案,引导党支部书记早学早改、深学深改。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党支部书记要讲 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一次个人学习体会。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基层党组织。

(二) 深入调查研究

1. 选准调研课题。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三全”育人和学生全程导师制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等选准 1-2 个调研课题研究透,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拿出能落地、可实施的解决办法。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教师工

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2. 深入开展调研 。紧扣调研课题,各级领导班子要主动到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到合作企业和科研院所,到党建联系点,到矛盾突出、情况复杂的地方,访下级领导班子成员,访支部党员干部,访服务对象,访困难师生,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各基层党组织。

3. 深化调研成果。通过调研,切实提出一批好点子好建议、打通一批工作“堵点”、办好一批惠及师生的实事、发现一批好经验好典型。调研结束后,各基层党组织要在班子中集体交流调研成果,并把查找的问题和形成的对策建议作为整改的内容和措施。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基层党组织。

4. 讲好专题党课。 。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到分管部门、联系单位讲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示范讲。党课要突出针对性,讲出学习收获体会,讲出差距不足,讲出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十一”前后,要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集中安排 1 次专题党课。根据《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9〕47 号)文件精神,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至少讲授 4 个课时思政课,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每学期至少讲授 2 个课时思政课。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三) 认真检视问题

1. 对表对标找差距。 。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师生的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师生观点、师生立场、师生感情、服务师生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斗争精神方面的差距。各级领导班子还要按照要求,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逐人逐项开展对照检查。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基层党组织。

2. 畅通渠道听意见 。充分发挥意见箱收集好建议的作用,设立“领导接待日”,积极做好信访工作,充分听取党员干部、广大师生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对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进行梳理。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基层党组织。

3. 检视反思拉单子 。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自己查摆出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一条一条列清楚。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进行剖析,挖深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各级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联系本单位发生的重大事件和典型案件,集体讨论,检视反思。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制定班子的问题清单,审阅把关班子成员的问题清单。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基层党组织。

(四) 抓好整改落实

1. 抓好重大部署贯彻落实。 。认真梳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特别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聚焦建设教育强省、健全“三全”育人和学生全程导师制的体制机制、加强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思政课建设、学校事业发展等重大任务,逐项逐条建立工作台账,认真抓好落实。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 :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规

划评估处。

2. 抓好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按照中央、省委专项整治方案,采取项目化方式,持续推进“8+1”专项整治。高校尤其要注意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同时,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列出其他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 :纪委、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各基层党组织。

3. 抓好具体问题边查边改。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在推进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同时,扎实开展“旧账清零”行动,针对民主生活会等查找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持续加力进行整改。开展“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行动,从检视反思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学校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列出 3-5 个、班子成员列出 1-2 个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基层党组织。

4. 坚持兰考标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将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工作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反思、整改落实等结合起来统筹安排。会中,要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会后,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梳理,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时间安排:11 月份。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基层党组织。

三、总结评估

(一)开展效果评估

学校党委结合实际,灵活运用会议测评、民意调查等方式,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师生满意度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针对反映出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解决。

时间安排:11 月下旬。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

(二) 健全完善制度

注重总结提炼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化;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制度,抓紧修订完善。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各基层党组织。

(三)及时进行总结

主题教育基本结束时,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召开会议,对主题教育的成效和经验进行总结,并分别向学校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报送总结报告。

时间安排:11 月下旬。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

四、督促指导

(一)组建指导组

学校党委派出 7 个指导组,对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各基层党组织进行督促指导。指导组在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下,

按照职责要求开展工作。

时间安排:9 月上旬。

责任单位: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 开展业务培训

通过以会代训、小组学习、讨论交流等方式,组织指导组成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重点措施和相关要求,为开展指导工作奠定基础。

时间安排:9 月上旬。

责任单位: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抓好全程指导

对联系单位主题教育进行全程指导,重点对动员部署、集中研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及时反馈督促指导情况和存在问题。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严肃批评坚决纠正;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给予组织处理。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学校各指导组。

五、宣传报道

学校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及时报道主题教育的措施和进展,广泛宣传主题教育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生动事例。积极向省市级媒体投稿,宣传我校主题教育的效果和亮点。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本单位的新媒体平台,大力营造领导带头组织、师生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时间安排 :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党委宣传部、各基层党组

织。

中共安阳学院委员会 2019 年 9 月 12 日印发




关闭

技术支持: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地址:安阳学院中华路南段599号

邮编:455000

联系电话:0372-2171011

服务邮箱:ayxydwxcb@163.com

豫ICP备14013820号-2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