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高标准 严要求 抓实在 见实效——各地组织部门扎实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
时间:2019-09-16 ;   点击:

  党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各省区市和副省级城市组织部门作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抓好本地区具体组织实施工作的同时,带头认真开展部机关自身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学习研讨入脑入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各地组织部门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全过程,通过举办读书班、报告会、主题党日、知识测试等多种方式,引导部机关干部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天津、湖南、河南、内蒙古、河北、山东、广东、贵州、陕西、甘肃、广州、深圳、宁波等地党委组织部通过部中心组学习会、部务会议、处长月度例会等方式,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各地组织部门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江苏、重庆、成都、济南等地党委组织部充分利用本地红色教育资源,组织部机关干部赴烈士陵园、革命根据地遗址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湖北省委组织部、武汉市委组织部开展“学习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担使命”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开展黄文秀等先进人物学习活动,引导组工干部立足岗位、担当奉献。西安市委组织部组织学习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工作中查处的部分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调查研究求深求实。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基本功,也是开展好主题教育重要途径。北京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和各党支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198次,现场解决问题113个,挂账督办问题105个。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累计调研70余天, 发现甄别“两面人”办法不多、人才留藏调藏机制不健全、个别农牧区村居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47个,现场协调解决问题19个。云南省委组织部对调研中发现的易地扶贫安置点党组织建设跟进不够、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及时研究措施,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浙江、新疆、吉林、青海、宁夏、杭州、南京、哈尔滨等地党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也深入驻村点(联系点)、联系服务单位,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组织工作难题的实招、硬招。在学习调研基础上,结合纪念建党98周年,各地组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部务会成员,认真讲好专题党课。

  检视问题认真较真。“君子检身,常若有过”。各地组织部门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防止老问题穿上“隐身衣”、新问题躲进“青纱帐”。海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沈阳、大连、长春、厦门、青岛等地党委组织部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组织部机关干部逐条对照检查,相互咬耳扯袖、提醒警醒。辽宁省委组织部建立检视问题报告制度,检视问题清单每半月向巡回指导组报告一次。上海市委组织部制定部领导班子及成员检视问题工作方案,梳理出71个问题。江西、黑龙江、福建等地党委组织部通过在先锋网、“党员e家”等网络平台开设专栏,扩大意见建议收集面。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各地组织部门紧扣主线、聚焦主题,扎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

  整改落实真刀真枪。“惩忿窒欲,迁善改过”。各地组织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在整改落实、解决问题中践初心、担使命。云南省委组织部在组织开展党中央部署的“8个专项整治”基础上,将“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导向不明、政治生态不好”等问题一并纳入专项整治。同时,各地组织部门坚持既整改又立规,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安徽省委组织部结合落实部机关“制度建设年”各项任务,出台和完善部机关运行管理、参谋助手、统筹协调、服务保障、党建工作等5项制度。山西省委组织部优化完善部机关“效能建设八项规定”,全面推行限时办结、首问负责、服务承诺、AB岗、一次性告知、群众满意度测评等制度。四川省委组织部出台《省委组织部机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提升选人用人审核把关质量“五项措施”》、《省委组织部机关干部“十严禁”》等制定规定,推动整改落实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关闭

技术支持: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地址:安阳学院中华路南段599号

邮编:455000

联系电话:0372-2171011

服务邮箱:ayxydwxcb@163.com

豫ICP备14013820号-2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