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甲骨文,是一种古老的文字,因契刻于龟甲与兽骨上而得名,称为“契文”或“龟甲兽骨文”等。甲骨文是汉字的早期形式,是现存中国最古老的一种成熟文字。公元1899年甲骨文发现于河南省安阳市,距今约3600多年的历史。这种文字记载了远古华夏人类生存人事以及天文、自然等丰富的内容,是人类历数千年漫长历史创造出来的文明成果,具有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

甲骨文是世界四大古文字之一,是人类古文字中唯一传承至今的文字。2017年甲骨文顺利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旗舰项目《世界记忆名录》。目前中国发现的甲骨文大约17万片,4500多个单字,已识别出约1500个单子。

恰逢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之际,博物馆与美术学院甲骨文艺术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甲骨文书法艺术展。本次展览于博物馆二展厅展出,正式展出开始时间为八月二十六日。展出共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介绍甲骨文书法艺术研究中心以及中心“一带一路”巡回展在摩洛哥、纽约、印尼甲骨文书法艺术展的活动剪影。其中重点展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安阳学院的甲骨文特别贡献奖奖杯、授予安阳学院美术学院教授张道森、特聘教授魏峰、特聘教授张大顺和平艺术家称号的剪影;联合国科教文干事阿祖莱接受校长贺海鹏赠送甲骨文书法艺术作品剪影;印尼五大城市书画展邀请函以及张道森教授编写的甲骨文书法入门、魏峰甲骨文书法篆刻集。

另一部分为精选甲骨文书法艺术作品十八副,皆为我校在2019联合国中文日甲骨文书法艺术展中展出的作品。包括我校校长贺海鹏书法艺术作品、美术学院院长张道森教授书法艺术作品、中央文史馆书画研究员魏峰书法艺术作品、世界海外华人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席兼日本分会主席张大顺书法艺术作品、海外华人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席兼新加坡分会主席丘程光书法艺术作品、海外华人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席阮渊椿书法艺术作品、瑞安市甲骨文学会会长郑小龙书法艺术作品、海外华人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席兼美国中部分会主席屠新时书法艺术作品、中国甲骨文书法艺术研究会副会长谢兆岗书法艺术作品、新华社河南分社副社长解国记书法艺术作品、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书法委员会副主任李志伟书法艺术作品、安阳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王金凤书法艺术作品、安阳学院教授刘鸣书法艺术作品、安阳学院美术教师段世昌、张黎李向辉、王文军书法艺术作品。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观游览,共鉴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