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财会学院师生讨论会

2018-09-27

一、时间、地点和参会人员

根据安院字【2018126号和安评字【201812号文件要求,财会学院以下教师于927日下午630-8点在综合楼208参加师生讨论会,教师代表有:崔永强、胡朝阳、范晓旭、张晓琳、何玉芬、孟丹、郭晓玲,学生代表20余人,由成绩良好的班干部组成。

 

二、师生讨论会建议讨论议题

1、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建好思政课程?如何实施好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如何做到德才兼修?

2、如何更快更好地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如何有效改变沉默单向的课堂,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3、教学中如何贯彻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教育教学理念,坚持教书和育人的统一;

4、建设一流本科和一流专业,学院有哪些瓶颈问题需要破解;

5、学院如何促进教师教学激励和专业发展;

6、专业如何对接社会、经济发展需求,面向科技发展前沿,优化课程体系;

7、核心能力素养的培养如何与专业培养目标结合,落实到课程教学中;

8、如何通过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学生学习方式方法、师生考核和评价方式方法的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讨论结果汇总

1人工智能对会计与会计专业学生的挑战,希望得到老师的解答。

随着大数据、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在金税三期工程逐步推广、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取消、财务机器人的出现以及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进一步升级的大背景下,财会学院的转型升级显得尤为重要。为此,财会学院多次组织学院教师召开研讨会,开展专业方向发展等方面的研讨,并利用参加行业交流会的机会,广泛听取校外高校专家、行业专家的意见,形成我们对于财会学院未来发展方向的判断,即基于财务共享服务和云会计的“业财税融合和管理会计”的方向,财会学院适时调整了人才培养方案以适用未来的变化,并大力推进实验室建设,目的是使学生能够在校内得到更多的实践。

 

2、上课方式喜欢多元化,多些互动的环节,也就是如何增加课堂的趣味性?

多元化在这里应该指的是教学手段多元化,互动很容易理解,在兼顾教学任务和课堂互动中,财会学院教师已经采用了多种方式,例如利用微信公众号为学生提供随时随地的教学视频、文字信息,涵盖会计考证、竞赛、实习、考研、就业等;利用UMU让学生课堂做题,利用排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利用点名软件督促学生认真听讲并积极回答问题等。

 

3、关于考证(会计初级职称和其它),希望得到老师的解答。

为适应社会对于会计初级职称的要求,学院对相关会计考试内容进行了整合和梳理,把全部的内容放进我们的相关课程体系中去,可以帮助同学们提高初级会计师以及以后的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的通过率。当然,我们要认识到,考证不是单纯为了考证,而是利用考证激发学生的兴趣。

 

4、我们觉得参加大赛很有意义,希望学院给予更多的参赛机会。

2017-2018学年,我院总计组织了9项比赛,其中主要是学生参赛。我们的赛事一般分为三部分:校内赛、省赛和国家总决赛,所以当同学们接到大赛通知时,一定要积极参赛。为了我院在赛事上取得更好的成绩,及时培养接班人,我们组建了青年学创小组。我们的目的是通过大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锻炼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抗压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5、我们班上课总有学生犯困,不知道该怎么解决?

深入的说,这是一个理想、目标、动力的逻辑关系。我们如何把远大理想和大一制定的职业规划结合起来,如何把职业规划演化为日常的学习动力。犯困的原因由多种,有的是课堂不感兴趣,有的是作息时间。解决犯困的方法是多样的,班会、班干部可以做更多的工作,例如加强宿舍长管理。

 

6、关于考研,希望得到老师的解答。

学院马上要召开考研动员会,会邀请新入职的老师介绍自己成功考取研究生的经验,之所以邀请新入职的老师介绍经验,主要是他们的是最近几年的,对学生最有帮助。当然,我们的老师几乎都是硕士研究生,学院备有每一位老师的毕业院校,如果同学们对他们的院校感兴趣可以从辅导员那里或教学秘书那里取得老师的电话好进行更详细的交流。总之,考研是同学们进一步深造的途径之一,希望同学们选择好目标,朝着目标一步一步的走下去。

 

7希望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实践活动。

为提升大学生适应社会和认知社会的能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载新时代青年重任,弘扬生生不息雷锋精神,财会学院品牌活动“一元钱城市生活体验”活动从2013年至2018年,经过六年不断发展完善,已经由原来的社会实践育人项目发展成为以投身社会实践、关爱特殊群体、弘扬雷锋精神的“壹元公益先锋队”为载体的实践育人类思政工作精品项目。一元钱城市生活体验活动具体主要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一元钱城市生活体验活动,参与活动的学生成员仅带一元钱作为“活动资金”,在活动规定期限内,通过自己的实践能力以及创业能力,筹集资金或获得劳动报酬;第二个环节为活动的升华点睛,即将筹集的资金合理利用于公益事业,目前主要有为环卫工购买爱心早餐、为福利院孤残老人购买米面油等生活物资、为贫困地区希望小学的留守儿童购置文具用品等弘扬雷锋精神的公益活动形式。活动策划过程中,第二个环节为点睛环节,要求必须做到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弘扬主旋律,突出思想内涵,促进育人效果社会化。

 

                                               

                                              

 

 

 

附件下载:
财会学院




Copyright 2012 安阳学院财会学院

版权所有:安阳学院财会学院
您是本站第:位访客

豫ICP备14013820号-2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