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教学

会计学专业实践教学指导性意见

2012-04-21

 

中国现代会计发展以来,会计学科的应用型特点使会计教育工作者认识到了实践教学的重要性,以满足教学目标和会计人才市场的需求。

 一、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的实践教学理念

会计学科的应用型特点决定了会计学专业的教学在加强基础理论知识教学和注重综合素质培养的同时,还要更加注重强调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的塑造,因此会计学的实践教学各环节是与理论教学配套设计的,是理论教学的验证、实践和创造,是对理论教学的丰富和发展。它起着强化理论教学成果、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培养创新精神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会计实践教学环节的安排是通过缩短与理论教学的距离来调整学生的知识结构,提升学生会计方面的综合素质,强化学生的就业生存能力,扩大学生的就业面。

各会计实践教学环节的设计置于整个会计教学体系中来统筹考虑,各环节与内容的设计应与会计理论教学内容紧密相连、有机结合。即既要互相独立,不重复交叉,又要彼此连贯,逐层递进,使每个实践环节既具有不可替代性,又被整合到统一的实践目标体系链条中,并做到八个学期不间断,贯穿教学始终。

二、与会计行业紧密结合的会计多元化实践教学体系

会计学不是纯粹的文科专业,从学科来看,它是文、理、工、财、经、管兼容的专业,具有知识理论系统比较完善的应用性特征;从业务来看,会计属于知识、技术、智慧密集行业,科技含量较高,操作性较强。通过积极探索,因此,财会系结合会计学专业亦文亦理的学科特征,根据国内会计行业形势和本地区特点,设计了科学合理的会计实践教学体系。

三、与各类会计赛事相融合的实践教学内容

积极参与各类会计赛事可以激发学生的工作灵感、培养团队精神、锻炼动手操作能力。会计实践教学过程中,应鼓励、组织并指导学生积极参与各类会计赛事,将实践教学环节的内容与会计赛事的内容相融合,并形成一套完善、规范的考核管理机制,这亦是提高学生实践能力、补充实践教学内容的一种重要形式。

在会计实验课程、会计赛事策划、会计实账操作和现场观摩等实践教学环节中,指导教师通常所设计一些会计模拟项目,未必能切合企业的实际主题和预定目标而进行训练,因而可能会导致学生参与热情不够和教学效果的不理想的结果。而各类会计赛事其规则与要求同会计业界的真实流程存在较大的共性,因此结合各类会计赛事,按照会计赛事中的参赛项目的相关规定与要求进行实施实践教学内容,不仅能够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而且通过优化组合来整合他们的全部知识和技能,能够自由的、最大限度的发挥其创造性潜能,激发创造灵感,进而在会计创作流程中实现自我,增强自信。

 

附件下载:
财会学院




Copyright 2012 安阳学院财会学院

版权所有:安阳学院财会学院
您是本站第:位访客

豫ICP备14013820号-2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