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教学

财务部如何向老板展示给公司带来了什么效益?

2012-04-21

 

公司是私人企业,老板给我一个课题(难题):既然公司大多数部门都是以利润来考核的,那么财务部可以做到吗?我想从利润考核的角度来看看财务部到底能给公司带来什么利润?      

    通常的情况下,财务部是无法直接利用“利润”来进行考核的,因为大家都知道,财务部并不产生收入(贷款或其他融资只是资金流入不是收入)。但并不能因此就说,财务部不能给公司带来效益!

    财务部的作用,除了一般老板通常认可的记账、管理资金的作用之外,就是通过合理的内控手段,降低成本、费用,节省税金,从而提高企业的利润,这是大家都能看得见的由财务部产生的效益之一。        其二,是通过科学的财务分析,为企业的经营管理者找到经营当中存在的问题,指明方向,从而提高经营收入。收入的提高和成本费用的降低,是通过经营部门由经营人员实现的,但是是在财务部的努力下取得的,这就是财务部所产生的效益,根据这个思路,就可以用具体的数据向老板汇报,财务部到底为企业带来了什么利润!

老板说,他想看看财务到底能给公司带来什么利润?那么就从效益的对比方面做文章去说明。简单地说,就是把你到这家企业上任后,经过你的财务规范化管理后,公司的整体效益所发生的变化,作为财务部产生的效益报给老板。方法就是我们通常做的财务“同比”分析:详细分析各项成本、各项费用下降的金额和幅度,分析利润上升的金额和比例——这就是你可以向老板自豪地进行吹嘘的成绩!

    可是,如果你到该企业上任前的财务工作基础如果做得很差,之前连基本的准确核算都做不到,甚至连任何历史数据都无法取得的话,这种“同比”分析就很难做了。那么你搞财务规范化管理所取得的成就就很难用数据直接展示出来给老板了!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找单项的成本或费用做简单的对比,不求准确,能大致说明就可以了。也就是某项费用下降了多少,某项成本下降了多少,这个就是你可以向老板宣示的财务部给企业创造的效益!

 

附件下载:
财会学院




Copyright 2012 安阳学院财会学院

版权所有:安阳学院财会学院
您是本站第:位访客

豫ICP备14013820号-2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