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教学

财务人员与老板共事的技巧

2012-04-21

 

有人说是“小会计”无非是为了凸显老板的权威,其实对财务会计人员来说,这绝对不是一个小问题,而且随着经济越发展,这个相处的学问带来的影响越广泛。这绝非危言耸听,因为财务人员已经越来越多地从幕后走向了前台,财务会计人员也已经从厂长经理的参谋助手转变成了CEO的决策伙伴,共同向董事会负责。

  有一句俗语我比较推崇,那就是先做人后做事。这里面包含着一个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只有做人没有问题,做起事情相信也不会有太大的偏离。我们今天所要讨论的既非会计职业伦理和道德的问题,更非人生观、世界观的问题,所以就不扯远了。我就具体结合我的经历来说说吧,一家之言,欢迎拍砖。

  所要汇报的老板其实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有分工的团队,具体而言就是:资金调配方面向总部集团财务部的经理汇报,会计核算等日常财务工作向总部财务部的经理汇报(这里需要说明一下:“集团财务部corp finance”和“财务部finance”是总部的两个部门,分别负责资金和会计工作。),同时还有代表他们在内地项目中横向协调的高级经理,最重要的还是直线领导——项目总经理。因此如何面对如此众多且口味难调的“老板们”并做到沟通有效对我绝对是一个考验。香港的老板们不会经常来内地,汇报的手段多是电话、邮件和视频会议方式,他们都是很专业的职业经理,财务会计专业水平绝对称得上专家,不过对内地的准则、税法、外汇金融政策等还是缺乏一个系统的了解。项目总经理虽然经常往返内地香港,建筑师的背景让他对财务管理相对陌生,他给你的指导仅限于一般管理范围。但是有很多具体的问题又需要他的签批才可以完成审批程序。所以,对我来说虽然面临众多老板,但专业老板不在身边,在身边的直线老板不懂专业。在这样的一个架构体系中如何与老板相处并达到沟通有效的目的,实现财务管理目标,信任就显得尤为重要。

  兜了这么远,想要说的就是“信任”二字,老板们遇到问题时对下属通常有两个选择,一个是授权,一个是自己干。一般说来,刚开始起步处于创业阶段的老板都喜欢什么事情都亲自指挥,习惯做指挥员;而成熟期规模企业的老板更习惯于充分授权,授权的前提有两个,一是完善合理的授权制度,二是有适合胜任的授权对象。私营企业的老板要么没有合理的授权制度,要么对授权对象没有信心,所以通常自己很累,搞得下属也很郁闷。

  信任对于财务会计人员来说更为重要,试想老板对财务会计人员没有了信任基础,你还怎么和他们沟通与和谐相处?因此有了信任的基础,相信你就可以很惬意自如地和老板合作,但这里还要注意一点,就是上下层级之间的契合度问题,这个问题一般在招聘人员时,HR会做充分的考虑,但是也要防备HR的菜鸟们只看到对方花里胡哨的资格,就给你弄进来一个大爷,那对财务会计人员和公司都绝对算得上是一个灾难。

  专业知识深厚是取得老板信任的基础,若专业能力不够,建议做人尽可能低调,南先生的做法绝对不是明智的选择。具备原则性又不失灵活性是任何老板都希望看到的,所以财务会计人员在坚守原则的同时,还要掌握一点处世的技巧。我发现很多财务人员的观点并非不对,但到了老板那儿就是不肯接受,这其实存在一个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老板出于潜意识地对一些不甚了解的问题说NO,这个时候怎么游说老板就成了财务会计人员的功课,需要财务会计人员结合场合、摆清利害,实际案例以及老板心情来进行说服工作。

  有很多事情需要经历过才能悟明白,也有很多道理前人已经总结了经验,我们要做的就是信手拈来,所以除了专业财务会计人员在业余爱好上涉猎广泛一点,对于搭建财务会计人员与老板沟通的共同语言也是一个很不错投资,相信有了你的用心付出,和老板的关系一定会更加的融洽。

 

附件下载:
财会学院




Copyright 2012 安阳学院财会学院

版权所有:安阳学院财会学院
您是本站第:位访客

豫ICP备14013820号-2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