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教学

听财务总监讲成才的故事

2012-04-21

 

十足的“海龟”,高级顾问。善于思考,在短时间内悟出深刻道理,在参加沙龙堵车的两个小时内,总结出做合格的CFO———前程漫漫目标在胸
  要成为一名CFO,对人生来讲,确实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出国之前,我本科专业不是学财务的,在职过程中,我在清华大学读了EMBA,出国以后,在国外拿了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和美国注册会计师。
  作为一名CFO,我认为首先要有充分而合理的知识结构。要运作一个大的企业,运作庞大的资产,没有足够的知识,就无法支持你从一个高的角度去看待、运营这个企业。尤其是要对信息系统的知识,投入更多关注。在国外,任何公司都非常重视信息系统的应用,大量的数据都用计算机来处理,而且信息的控制以及信息的整个作业流程,都要由信息系统来控制。如果在这方面知识欠缺,今后在市场上的竞争,就会遇到问题。我亲身比较后发现,国内财务跟国外相比就差在信息处理上,而且差一大截。一个真正的职业人,要从财务信息里,把企业的运营情况搞清楚。
  其次要有广泛而丰富的专业经验。国内老说会计是个账先生,其实在国外远远不是这样的。会计人员在社会上有非常高的地位,因为会计师有信誉。他说的话别人就信,在法律上会计师有签字权,不仅是财务报表的签字权,而且作为其它一些事情上的证明,比如说有些人去做法律公证,会计师可以签字。
  第三要有比较高、比较宽广、比较敏锐财务视野。一个好的CFO不光要能读懂报表,而且要从公司整个高度去看企业的运营,看待这个企业的资产,以及如何利用现有的资产为企业增值,为股东的价值增值。
  此外,作为财务总监还要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高效的管理能力,能够把自己的建议让人信服地表达给管理层人员。同时,还要有相应的承压能力和积极向上的态度。
 

附件下载:
财会学院




Copyright 2012 安阳学院财会学院

版权所有:安阳学院财会学院
您是本站第:位访客

豫ICP备14013820号-2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