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非遗淮调传承与创新之 “淮调小戏”戏曲专场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10-20 浏览量:

image.png

演出现场

image.png

《红色娘子军》选段

image.png

《白衣天使》

image.png

《脱贫攻坚》

image.png

国家级非遗淮调代表性传承人孙国际讲话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非遗淮调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在我校非遗“淮调”传承发展基地、非遗文化艺术研究所成立一周年之际,10月16日下午,由我校音乐学院主办、非遗“淮调”传承发展基地、非遗艺术文化研究所、梨园戏曲社承办的安阳学院非遗淮调传承与创新之“淮调小戏”戏曲专场,在综合楼音乐厅隆重举行。学校部分党政领导和国家级非遗淮调传承人孙国际、王玉霞与师生代表共同观赏这场演出。

本次戏曲专场改变了“淮调”剧种音乐伴奏的原始模式,创新性的把钢琴作为主要伴奏乐器,充分发挥了音乐学院的专业特色,实现了中西文化的结合,丰富了传统剧种音乐伴奏的新模式。

首先,《红色娘子军》拉开了演出的帷幕。“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冤仇深”,在这个特殊的年代里,红色娘子军在党的领导下,打土豪分田地,革命的种子撒遍了祖国大地。该选段通过地方戏曲特色宣传了红色革命事迹,实现了中国传统戏曲文化与红色文化的深度融合。

随后,《白衣天使》歌颂了行走在抗疫一线的医疗工作者救死扶伤,恪尽职守的奉献精神,同时又将抗疫这一伟大时代精神与中国传统淮调文化相结合,在开展校园美育活动中融入思政元素,引导学生做到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将传统淮调文化与脱贫攻坚的主基调相结合,歌颂了基层工作者任劳任怨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善始善终  善作善成  不获全胜绝不收兵”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展现了基层工作者实现全民脱贫的强大决心和毅力。

最后,国家级非遗淮调代表性传承人孙国际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淮调作为中州梆子戏的“活化石”,属于我国的珍稀剧种,需要吸引更多的学子加入到淮调的继承与发展中,此次戏曲专场大胆创新将中西文化结合,将红色文化与戏曲文化结合,将抗击疫情时代精神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用多元文化丰富传统文化,这种新颖的形式将会吸引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了解“淮调”,喜欢“淮调”,从而把“淮调”这个古老的剧种发扬光大。

此次戏曲专场是学校对非遗淮调传承与发展的又一次创新,是校园文化,校园美育活动与思政课程的深度融合,是校园美育文化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我校党委申报的《中华传统文化融入思政教育创新改革》获批2020年河南省教育综合改革重点项目,此次展演就是该项目课题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非遗淮调的传承与创新,将非遗淮调这种传统戏曲文化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之中,融入到“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之中,融入到立德树人的实践之中,培养更多既懂传统文化,又有现代文化素养的时代新人。

(文/董艺蕾 图/冯锡林 李威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