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美术学院举办第二期甲骨文艺术高研班开班仪式暨魏峰教授学术报告会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10-23 浏览量:

image.png

魏峰教授作学术报告

image.png

学术报告现场

10月14日上午,我校美术学院在校团学活动中心举办了第二期甲骨文艺术高研班开班仪式暨魏峰教授学术报告会。

此次报告会以“向世界展示甲骨文艺术风采”为主题,从甲骨文艺术的文化影响、艺术魅力以及中华文化对外交流传播博中甲骨文所能承担的角色地位等多个维度对甲骨文艺术走向世界做了探索分析。魏峰教授在讲座结合自身从西洋油画艺术研究转向对甲骨文艺术研究的经历,全面分析了甲骨文艺术与西方美学对比具有的独特艺术魅力与历史文化价值。魏峰教授指出,甲骨文作为汉字的源头,具有数千年的历史,在中华文化乃至世界文化中都有着巨大的影响,因此把甲骨文做为艺术研究是一件有难度有挑战的项目,需要一支有魄力有才能的精英团队。他还以民国时期的几支少而珍贵的创作队伍作为参考典范,对学校甲骨文艺术研究及创作的可实施路径做了分析,提出了学校甲骨文艺术研究的总体思路及创作方法。

魏峰教授强调,做好甲骨文艺术的研究及创作不仅需要现有人才的努力探索,更需要培养更多对甲骨文艺术有感情、有热情的高精人才,因此在学校的支持与张道森院长的牵头组织下,美术学院特意组织开展了安阳学院美术学院甲骨文艺术高研班,意在为学校甲骨文艺术的研究及创作培养更多储备人才。

魏峰教授讲座结束后,全体人员进行了第二期甲骨文艺术高研班开班仪式。

安阳学院甲骨文艺术高研班,自2018年6月第一期开班,已经经过了两年多的探索发展,高研班在张道森院长和魏峰教授带领下吸引了多专业领域教师加入到甲骨文艺术研究及创作的学习,创作出了一批形式丰富质量优越的艺术作品,受到了国内外各大书法展及设计创作的认可与邀请,已取得阶段性的喜人成果。此次第二期高研班的开展,是在总结第一期开展经验的基础上继续进行的,企在为甲骨文艺术研究及创作吸纳更多鲜血液,为热爱甲骨文艺术的教师们提供优质的学习平台及更多的学习机会,为甲骨文艺术研究及创作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魏峰教授简介:魏峰,字一夫,号瀚公。1942年生于河南省安阳市,现定居北京。我国当代大写意画家、书法篆刻家、甲骨文学者。现为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甲骨文艺术学会执行会长,北京国画艺术家协会常务副会长等。其作品在全国书画大展中多次获奖。曾在中国美术馆、中共中央党校、联合国大厦等举办个人书画展。其作品被中国驻联合国大使馆、中国美术馆、中南海、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党校、北京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鸟巢等收藏,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等以国礼收藏。曾应邀出访20余个国家进行文化艺术交流。

(文/邢博  图/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