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红旗渠精神入校领航”主题教育暨 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项报告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10-23 浏览量:

image.png

报告会现场(一)

image.png

报告会现场(二)

为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引导新生学习传承红旗渠精神,10月22日上午,我校在综合楼学术报告厅开展“红旗渠精神入校领航”主题教育暨2020年新生入学教育专题报告。红旗渠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童建国,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处长崔永强,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姚林茹出席报告会,2020级新生代表聆听了此次报告。

首先,童主任对我校“红旗渠精神研究中心”的成立与发展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我校红旗渠精神研究中心自2019年11月19日成立至今一直以服务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升文化育人水平为宗旨,致力于对红旗渠精神的研究与传承,用红旗渠精神指导学校工作实践,推动学校总体发展。他强调,安阳是红旗渠精神的发源地,具有浓厚的红旗渠精神基因,我校作为安阳高校,要大力学习好、弘扬好、传承好红旗渠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童主任指出,为了更好发挥我校“红旗渠精神研究中心”的作用,下一阶段,学校一是建立“红旗渠实践教学基地”,组织思政课教师和选派学生代表进行实践教学,传递红色文化基因,为研究红旗渠精神丰富第一手资料;二是聘请红旗渠精神研究专家来学校作专题讲座,让学生能够更深入地了解红旗渠精神,把红旗渠精神融入大学学习和成长的全过程,补足精神之钙,助力自己成才成功;三是把红旗渠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课程,进行充分讲解,让学生感受前辈奋斗精神,见证红旗渠修建的艰苦岁月,激励学生处理好对梦想和现实,自力和借力、苦干和巧干、合作和竞争、汲取和奉献五个方面的关系,将其运用到学习和生活中,不断提升和武装自己;四是持续将红旗渠精神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让全体2020级新生知晓、了解并传承红旗渠精神;五是发展与红旗渠精神相关的其他文化产品。
   随后,崔处长讲话。他简要介绍了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的相关情况,指出在学校的总体部署安排下,学生处、武装部等部门以及各二级学院通过主题班会、专题教育等形式,让新生对校园环境、专业认识、未来目标等建立了初步的认知,促使新生正确认识和适应大学生活。同时崔处长还就新生们的未来发展表达了殷切祝福,希望新生们能以此次红旗渠精神报告会的开展为契机,大力学习传承红旗渠精神中蕴含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良好品质,用红旗渠精神作为未来学习工作的行动指南,不断奋斗、不惧未来,争做新时代优秀青年。

最后,全体师生共同观看学习了由林州市副市长李蕾在百家讲坛做的红旗渠精神相关视频报告。

通过此次报告学习,2020级新生接受了红旗渠精神的教育与洗礼,对红旗渠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感受。我校将进一步发挥红旗渠精神研究中心的作用,继续开展红旗渠精神相关活动,进一步深刻领会红旗渠精神的重大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及时代意义,进一步践行红旗渠精神,以红旗渠精神为动力,带领师生上下一心,精诚团结,为实现学校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文/张薇 魏丹 图/王瑜珊 张梦佳 岳灵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