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期甲骨文艺术高研班第一课开课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11-09 浏览量:

1-1.jpg

贺校长讲话

1-2.jpg

张主席讲学

1-3.jpg

段世昌副主席讲话

1-4.jpg

授课现场

11月6日下午,我校美术学院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开展了甲骨文艺术高研班的第一堂课程。我校校长、党委副书记贺海鹏,美术学院副院长邢博以及全体甲骨文高研班成员和美术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参加课程。课程由甲骨文艺术研究中心主席、美术学院院长张道森教授主讲。

课程开始前,贺校长讲话。他指出,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重要见证,我校历来重视对甲骨文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此次高研班的开展正是我校传承骨文文化的重要举措,意在为学校甲骨文艺术的研究及创作培养更多储备人才。他强调,第一期高研班在学校的支持和张道森院长的带领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校对第二期高研班寄予高度期望和全力支持,希望第二期高研班在“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的贺信”精神指导下,深入学习研究甲骨文的历史思想和文化价值,做出更多成果,扩大高研班影响力,为甲骨文文化的传承及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甲骨文艺术研究中心副主席段世昌副教授讲话。他提到,在前期的展览活动中,我校师生作品创作中的甲骨文元素不断增多,并且在甲骨文元素的运用上不断优质化,希望参与此次高研班的师生,不断加强理论研究深度,将理论与创作实践相结合,带动我校设计、绘画、雕塑、书法等专业在甲骨文相关创作朝着优质化、特色化方向发展。

课上,张道森教授从殷商与甲骨文、甲骨文识字两方面展开了课程内容。在殷商与甲骨文部分,他详细阐述了在殷商社会背景下甲骨文产生的原因,从时空与宗教、甲骨文的发现、甲骨文与四堂、私挖乱盗与科学发掘、甲骨与契刻、甲骨文风格与分期断代等方面,深入分析了甲骨文各个时期的特征与发展。在甲骨文识字部分,他从三个方面展开课程,一是研究者的态度问题是关键,研究造字本意,需要了解其起源、结体和流变。二是研究文字变化的规律,要严格遵循假借规范。三是分析了象形文字(独立字、指示字、创意字),并列举大量甲骨文字进行了分析说明。

我校甲骨文艺术高研班,自2018年6月第一期开班以来,已经经过了两年多的探索发展。高研班在张道森院长和魏峰教授带领下吸引了多专业领域教师加入到甲骨文艺术研究及创作的学习,创作出了一批形式丰富质量优越的艺术作品,受到了国内外各大书法展及设计创作的认可与邀请,已取得阶段性的喜人成果。此次第二期高研班的开展,是在总结第一期开展经验的基础上继续进行的,企在为甲骨文艺术研究及创作吸纳更多鲜血液,为热爱甲骨文艺术的教师们提供优质的学习平台及更多的学习机会,为甲骨文艺术研究及创作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图冯锡霖 文/张琳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