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作品荣获河南省教育厅“百部红色经典电影剪辑比赛”二等奖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1-07-02 浏览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拓展思政育人载体,让红色经典影片成为思政教育的生动教材,6月18日晚,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广播电视台联合组织开展的“百部电影进课堂”和“红动中原·跨越时空的思政课”——河南省高校学生参演革命电影微视频展播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思政课的形式在郑州大学举行汇报展演并进行颁奖活动。我校选送的《战狼2》《建国大业》《建军大业》《建党伟业》《百团大战》《决胜时刻》《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剪辑作品从一千余部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河南省教育厅“百部红色经典电影剪辑比赛”二等奖。

据悉,活动自4月1日启动以来,经过征集并公布了100部经典电影目录,在此基础上,78所高校报送了1022部红色经典电影剪辑作品。大赛组委会分别从中遴选100部作品,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作品10部、二等奖作品15部、三等奖作品25部、优秀奖作品50部和优秀组织奖10个。活动开展以来,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委宣传部全面安排统筹部署,组织全校师生积极参与。我校学生在文学与传媒学院专业老师桑琪和张翠翠的精心指导下制作参赛作品。作品通过对经典视频素材的选定、逻辑严谨地制作剪辑、振奋人心的文字撰写和配音展现了学生对红色经典电影的深刻感悟,最后从全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我校还组织师生在线观看此次活动的全程直播,通过此次观看,师生都表示收获很多。外国语学院英本2003班的左杉说,“通过观看‘红动中原百部电影进课堂’,我意识到没有革命先辈们的前赴后继,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的壮举激励着我们努力奋斗,发奋创新。我们必须从自身做起,展望未来,把强烈的爱国热情化为实际行动,扎扎实实地上好每一堂课,努力奋斗科学文化知识,为将来报效祖国奠定坚实的基础。”文学与传媒学院汉本2005班马金慧看完后表示,“‘红动中原百部电影进课堂活动’让我们更加清楚当今和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要继续弘扬和发展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荣辱与共、艰苦奋斗、共渡难关的革命精神,弘扬革命先烈坚定革命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立远大理想、端正学习态度,坚定理想信念,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时代洪流中。”

光影铭记党史,青春凝聚信仰。此次展演运用多种艺术表达形式,用青春视角走进红色记忆。此次获奖激励了我校广大师生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拓展思政育人载体,让红色经典影片成为我校思政教育的生动教材,教育了广大青年大学生要不忘初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文/张薇 葛钊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