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诚为本 以信为用
——我校开展2021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作者:资助管理中心 日期:2021-07-12 浏览量: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年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资助工作育人成效,构建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6月份至7月初,我校开展了以“以诚为本、以信为用”为主题的2021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活动制定详细计划,积极组织发动学生,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内容充实的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开展“金融与诚信”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为进一步普及金融知识,构建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学校邀请银行等金融机构工作人员来到校内开展“金融与诚信”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折页、现场案例讲解等形式,向在校学生揭示了不良校园贷的危害,倡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金融观,拒绝过度消费、超前消费,自觉远离不良校园贷。还召开专题讲座为同学们讲解了信息安全、预防诈骗、珍视信用、个人征信等方面的知识。

诚信教育进课堂,开展“课前十分钟”诚信宣讲活动。以“诚信教育宣传月”为契机,各学院将诚信教育与日常开展的“课前十分钟”宣讲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课前十分钟,通过故事讲述、视频分享、交流沟通等方式,向同学们分享了有关诚信、理性消费等方面的知识,不仅利用了碎片化时间,充实了课前生活,同时使同学们在宣讲活动中感悟诚信做人之道,引导广大同学树立诚信观念,培养诚信品格,做诚信学生,共创诚信班级。

召开诚信考试主题班会。学期末,为进一步促进学生在考试过程中端正学习与考试的态度,加深同学们对诚信考试的认知,严格遵守考试规章制度,杜绝一切考试作弊行为,各学院纷纷召开诚信考试主题班会,通过宣誓、签订承诺书、讲述真实案例、诚信考试海报签字等方式,着重介绍了考试注意事项、考试纪律以及考试失信行为的危害,让同学们深刻懂得“分数诚可贵,人格价更高”。

举办主题征文比赛。为营造浓厚的诚信文化氛围,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诚信教育主题征文比赛。此次征文比赛共历时半个月,全院同学积极参与,共征集诚信征文作品47份。在征集的作品中,同学们紧密围绕“以诚为本、以信为用”的主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字里行间表达了自身要立足诚信,心怀感恩,真诚待人,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同时也呼吁大家做一名新时代诚信大学生。

开展美术作品征集活动。美术学院开展了“以诚为本、以信为用”美术作品征集活动,并在线上、线下进行展出评选。作品主题围绕预防诈骗、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或诚实守信等相关内容,通过美术作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珍爱信用、理性借贷,提高学生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

举办金融防诈骗知识讲座。财会学院组织专业课教师讲授金融防诈骗知识,主讲老师从什么是金融诈骗、金融诈骗手段、如何防范金融诈骗等几方面给广大师生普及了金融知识,并旁征博引,以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引导同学们理性消费,珍视诚信,远离不良“校园贷”。

举办双语书签设计比赛。外国语学院结合学院特点,举办诚信主题双语书签设计比赛,该活动突出专业特色,激励学生主动学习资助政策、金融安全知识和征信知识,防范网络诈骗、不良“校园贷”,树立诚信意识。学院学生踊跃参加,共提交作品近百份,题材丰富多样,每幅作品设计精巧,制作精美,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想象力、创造力,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宣传效果。

举办反诈骗短视频创作汇演活动。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的诈骗防范意识,职业教育学院举办“你我同行、反诈同行”反诈骗短视频创作汇演活动。活动形式新颖有趣,作品内容贴近生活,在寓教于乐中使同学们认识到了预防诈骗的重要性。通过观看反诈骗视频,提高了同学们的防诈骗意识,增强了财产安全观念,对共创无诈骗校园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创新宣传形式,提升活动时代感。在保留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各学院充分利用新兴自媒体,在微信公众号、QQ群、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提升活动的影响力,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活动中,广泛宣传诚信教育内容,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宣传诚实守信事迹,增强广大学生法律意识,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同时号召各班级、团支部积极转发学习,使同学们时时处处受到诚信教育的熏陶,使校园洋溢着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良好风气。

诚信是职业道德的根本,是个人成就事业的根基,本次“以诚为本、以信为用”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是我校拓展学生资助育人功能,积极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诚信文明校园的重要举措。活动的大力开展加强了同学们对国家资助政策的了解,丰富和完善了大学生的金融知识结构,培养了诚信、自强、感恩的优秀品质。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自我展示和提高能力的平台,在全校营造了浓郁的诚信文化氛围,资助育人成效显著,使诚实守信逐步成为大学生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为诚信社会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