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心理育人”工作交流会

    作者:外国语学院 日期:2019-11-18 浏览量:


为做好大学生心理问题的防范和疏导,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及良好的生活目标,促进大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11月15日外国语学院结合心理咨询中心召开了“心理育人”工作交流会。党总支副书记李伟荣,全体思政辅导员及心理咨询中心张燕平、张丽阁出席本次交流会。

在本次会议上,张丽阁老师首先介绍了学生预约心理咨询的正确途径,辅导员应如何正确填写《心理访谈记录表》并详细讲解了心理问题的类型和典型特征,针对辅导员如何正确与具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交谈提出了指导建议,提升辅导员及时发现学生心理问题时有效进行干预和疏导的能力,帮助辅导员更清晰的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接着,各位辅导员将所遇到的心理异常情况进行描述并展开交流,分享与学生谈心谈话得到的收获。张燕平老师对各位辅导员提出的困惑逐条细心解答,他指出辅导员要密切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动态,帮助学生掌握有关知识和社会技能,学会用有效合理的方式帮助学生满足自身需要,提高学生人际交往水平,学习自主应付由挫折、冲突、压力、焦虑等带来的心理困扰,防止心理疾患的产生。最后,李书记就学院今后的学生心理管理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辅导员高度重视学生心理教育工作,认真做好学生心理普查及学生心理访谈工作,扎实推进心理育人工作;希望辅导员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作用,及时掌握学生心理状况,按时上报心理异常情况,做好心理危机预警干预工作。

此次工作交流会的召开,为学院下一步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了基础,对整合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共同谋划、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心理育人能力,科学有效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