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 交流会暨二月份学生工作总结会

    作者:外国语学院 日期:2020-03-03 浏览量:

w1.png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能力建设,实现学生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2月28日,外国语学院组织召开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学习交流会暨二月份学生工作总结会。我院党总支副书记李伟荣主持本次会议。

首先,李伟荣讲到,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所有辅导员要坚守阵地,真正将关爱服务和思想教育落实到每一位学生。他带领辅导员共同学习了《河南省教育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专题知识》课件,要求全院辅导员将此专题知识内容利用班会认真传达,带领学生们认真开展学习;又以PPT展示的方式与辅导员共同分享了如何打造个人成长“IP”等素质能力提升学习内容,帮助辅导员提升自身的幸福值和影响力。

随后,辅导员们就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学生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钟自强老师表示,我们要充分利用重大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和特殊情境,把生动实例融入教材,使学生获得丰富的教育体悟和深刻的思想淬炼。班娴老师表示,辅导员要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推动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教育、生命教育、爱与感恩教育和法治思维教育五种教育深入学生头脑。李伟荣副书记总结到,辅导员要积极运用新媒体技术,利用网络主题班会推动网络思政落地落实,抓住特殊时期的教育契机,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把引领正确价值、塑造共同理想信念作为思想教育的鲜亮底色。

最后,辅导员老师们依次对2月份的学生工作进行了总结,他们纷纷表示,一是学生网课出勤率都达到了预期目标,都能够全身心投入网课学习;二是学生在疫情期间的身心状况良好;三是学院思想教育、党团建设、学风建设等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团学活动也保质保量完成。李伟荣副书记最后强调,辅导员要结合班级特点,坚持开展“抗疫有我”主题系列活动,加大“抗击疫情”心理咨询服务力度,培育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此次会议的召开,有利于我院辅导员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切实推动了我院学工队伍能力建设。

(文/图 班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