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你们的“小仙女”,又怎能辜负我的“小可爱” --外国语学院焦惠娟老师带病授课

    作者:外国语学院 日期:2020-03-13 浏览量:

疫情之下,全民居家。虽无法正常返校上课,但我校师生克服各种困难,多方式多途径努力践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并全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外国语学院的焦惠娟老师承担了英语专业大三学生的《高级英语》课程,从开学第一周起,就在钉钉平台上为学生直播授课,并贴心地将所有学习资料上传超星系统以便学生课后学习。即使隔着冷冷的手机和电脑屏幕,依然能感受到来自网络那端满满的热情。  

在焦老师的课上:扑面而来的科技感,广阔的知识与视野,干货满满的经验分享与指导,细致的课文鉴赏与分析,总能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里、在洋溢热情与活力的话语中有所收获,所以同学们亲切地称她为“小仙女”。

在线上授课初期,因没有经验,一切全凭摸索,老师们和学生们的各种状况层出不穷。焦老师一周16节直播课,还需在课前完成备课、建课、录课、上传资料、收集反馈学生信息等任务,小小身板实在扛不住。从周三就已经出现嗓子不适症状,一直坚持到周五上完课,就发起高烧。

待迅速到医院就诊,排除新冠肺炎感染后,确定为普通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发热。但由于正处在疫情特殊时期,只要是发热病人都需住院隔离72小时,所以当天焦老师就被送到了安阳市人民医院西院区接受隔离观察。

入院后,焦老师被告知需要隔离三天,期间无任何异常情况才能出院,按此时间算来,最早可出院的时间是下周二。得到消息后,焦老师最担心的就是学生上课的问题。

经过与医生沟通后,允许家人送一些基本生活用品过来,于是,焦老师便让家人送来了上网课需要的设备和教材。就这样,医院的隔离病房成为了临时“办公室”和“直播室”。没有办公桌,就把两把椅子并一起放电脑和课本,自己坐在放倒的椅子上,硌的不舒服了就在地上蹲一会;没有网络就用手机开热点给电脑联网进行备课、查找资料。焦老师想的最多的就是:不管怎样都要克服一切困难,不能耽误学生学习,不让学生受影响,必须要对学生负责,必须对得起学生的那句“小仙女”。

病房条件虽差,但焦老师坚持克服各种困难,依然像在家一样提前备好资料,录好上课视频,上传资料到学习平台,批改作业,分析学生的学习数据等。周一下午正常给学生开直播,精力满满地给上课,热火朝天地跟学生讨论,丝毫没有让学生看出已换了“战场”。

困难的是周二上午的课程,九点半开始输液,因为十点钟要上课,所以焦老师只能坐着“自制”办公桌椅上输液。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医院并未开放中央空调,所以病房温度还是比较低的。由于坐着上课,只能裸露着扎针的胳膊半披着外套坐在凳子上。

由于病房的信号不太稳定,常常会卡顿,焦老师左手扎着输液管,就靠右手将电脑和凳子往信号稍好的地方频繁挪动,过程中时不时会扯到左手的输液管,最终导致一个多小时就该输完的液体硬是输了两个多小时才结束,甚至在直播讲课时,连液体快滴完都没有注意到,差点空管输液,就是这样坚持完成了直播。

医生发现后,强烈建议焦老师暂停上课,把嗓子养好,但焦老师依然坚持上课,因为不想辜负学生们的期待和信任。在她眼中,每位学生都是她的“小可爱”,而作为学生们的“小仙女”,是不可以被困难打倒,更不能辜负了孩子们热忱的心。

加油,小仙女!

加油,小可爱们!

(文/图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