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绷防范之弦 远离诈骗之害
——外国语学院开展新生入学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作者:外国语学院 日期:2020-09-25 浏览量:

image.png

image.png

为提高新生防范诈骗意识,切实维护新生的财产安全,进一步推动“平安校园”建设,9月23日,外国语学院组织2020级本科新生开展“紧绷防范之弦 远离诈骗之害”新生入学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班会伊始,助理班主任向新生介绍主题教育的目的,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信息技术的不断提高、电子支付的普及和推广、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开展安全主题教育班会是为了使新生提高防范防诈骗的意识。随后,助理班主任通过播放视频的形式,向新生展示了网络刷单、仿冒贷款、冒充学校收取学费等真实案件,让新生对诈骗的主要作案形式和手段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助理班主任结合PPT播放形式,向同学们普及防诈骗小技巧并向新生强调,在日常生活中,要牢记“三不”“三多”原则,即不轻信陌生人的电话和短信、不给陌生人转账汇款、不轻易泄露个人身份信息,遇事多咨询,多了解、多思考。最后,辅导员对班会进行总结:不管诈骗手段如何改变,都一定要看清诈骗的本质,并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切莫因贪小便宜的心理而遭受损失。
    此次入学教育之安全主题教育班会的开展,增强了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其预防网络诈骗的能力。希望新生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防止受骗。

(图/文 王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