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千古文字,提专业素养
——外国语学院组织学生参观中国文字博物馆

    作者:外国语学院 日期:2020-10-05 浏览量:

为更好地帮助学生了解和感悟安阳历史文化,增强学院学生的专业兴趣,鼓励学生将历史文化知识与自身所学专业知识相结合,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10月2日,外国语学院学生在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任志芬,教师段潇云、任林芳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国文字博物馆。

参观伊始,任老师简要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文字博物馆的布局并叮嘱同学们遵守馆内规定。任老师表示:中国文字博物馆基本陈列以世界文字为背景,以汉字为主干,以少数民族文字为重要组成部分,荟萃历代中国文字样本精华,讲解中国文字的构形特征和演化历程。展览以翔实的资料、严谨的布局、科学的方法和现代化的展示手段充分展示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文字、灿烂的文化和辉煌的文明。希望同学们可以在本次参观过程中用心去感受浓厚的文化气息。随后,为切实培养同学们的专业兴趣,提高同学们将历史文化知识与自身所学专业知识相结合的能力,在参观过程中,老师们用双语依次讲解了甲骨窖穴发掘、殷墟发掘和甲骨大发现等历史知识。同学们纷纷表示:文字博物馆每一件实物、每一幅画面,犹如一本生动的历史教材,帮助自己去了解古老的中华文化,接受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精髓的精神洗礼。老师们把课堂带到博物馆用双语介绍中华文化更能将自己的所学所游和所思所想融合在一起,引领自己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参观结束后,任老师作总结讲话。她强调:身为一名英语专业的大学生,大家承担着将我国传统文化向外传播的重任,希望同学们能够将历史文化知识与自身所学专业知识相结合,不断提高自身英语水平,进行文化创新,让汉字更好地传承下去,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研学活动的把英语课堂和传统文化教育紧密相连,提升了学院整体的教育教学活动水平,激发了同学们对英语的浓厚兴趣,促使同学们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不断进取不停积累,使自己有能力有信心担负起弘扬中华文明的重任。

image.png

image.png

(图/张晓欣 文/裴尤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