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理性消费 谨防消费陷阱
——外国语学院开展理性消费防范电信诈骗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作者:外国语学院 日期:2020-11-04 浏览量:

“双十一”来临之际各类商家的销售手段层出不穷,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避免盲目消费,预防校园网贷风险,全力营造平安校园环境,11月3日,外国语学院开展“科学理性消费 谨防消费陷阱”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思政辅导员钟自强组织召开本次班会。

班会伊始,主持人结合PPT和视频播放的方式向同学们列举了不同年龄段的消费力度和消费能力。紧接着,主持人就临近“双十一”广大学生所存在的盲目从众消费、超前消费等消费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讨论,在此过程中,同学们积极讨论,踊跃发言,认真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钟老师指出:许多在校大学生禁不住购物狂欢的诱惑在“双十一”期间因无计划消费、过度消费、超前消费最终落入校园贷陷阱造成很多恶性后果。同学们应当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明确消费计划,科学管理自己的财务;如果不幸受骗,应当及时报案,避免遭受更大的损失。最后,钟老师对本次班会进行总结:作为有自主思考能力的成年人,应该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坚持可持续消费、适度消费、理性消费。不要被“双十一”狂欢节冲昏头脑,在“促销”面前擦亮双眼,理智选择商品,不能让物欲蒙蔽双眼,掉进网络陷阱。

本次主题班会的开展,使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了网贷的风险,更加坚决地对网络借贷行为说“不”,同时引导了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正确审视线上促销活动,做到合理规划个人生活费,懂得勤俭节约,学会理性消费。希望同学们可以对“双十一”购物狂欢有深刻的思考进行合理的消费。‍

image.png

image.png

(文/图 毕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