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健康管理学院召开教学例会专题听取“省培示范项目”参训教师课堂教学汇报

    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 日期:2020-11-27 浏览量:

image.png

2020年11月20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健康学院在A3教学楼404教室召开本学期第十一次教学工作例会,专题听取“省培示范项目”参训教师程鸽老师课堂教学汇报,全体教学工作人员参加,院长助理仝好林主持。

本学期初,学校选派我院经济学教研室青年教师程鸽参加了本科高校新入职教师省培示范性项目,本次例会邀请程鸽老师专题介绍培训情况和培训收获。

首先,程鸽老师介绍该项目由省教育厅主持实施,创新性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专题讲授+实践教学+返岗教研”相融通的培训方式,现已完成线上线下学习,历经时间较长,收获也很大。之后,她以“省培项目培训分享”为题目,从“翻转课堂”“案例应用”两个方面进行了课堂教学汇报。她讲到,现代教学理念强调要让学生主动学习,教学模式的选择应转向以学生学为中心,先学后教、以学定教;教学案例的选择要有典型性、完整性、说服力,要起到验证理论观点、强化印象记忆、增强认知认同的作用。

老师们对程鸽老师的课堂教学汇报反映良好、收益良多。

院长助理仝好林副教授对程鸽老师展示的学习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她返岗教研期间在教学设计与实施能力、教学行为与反思意识等方面的进步表现给予充分肯定。他特别强调,各位老师应始终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用心开展各项教学工作。在教学内容上应立足教材之中又要超然于教材之上,创造性地应用教材;在教学方法上应本着“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的原则,探索研讨式、案例式、互动式教学;在讲课方式上应避免照本宣科,要突出重点、讲透难点、因材施教;在讲课状态上,老师们应该有激情、富于感染力,努力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时刻关注学生的听课状态,活跃课堂气氛,使学生们都能在快乐中学习。

最后,柴兴泉院长指出,全体教师要以本次专题教学例会为契机,借“省培示范项目”东风,坚持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基本抓手,更加坚定“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意识,更加牢记“提高教学质量永远在路上”责任,进一步强化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不断更新先进教学理念、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强化课程思政课堂思政,切实将“质量为根办学理念”落细落小、落到实处。

会上,院长助理仝好林还总结安排了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

(文\任舒  图\耿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