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作者:学校办公室 日期:2020-01-28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告》《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Ⅰ级应急响应工作预案的通知》等通知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教育部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文件要求,为有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切实保障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结合我校实际及疫情发展形势,特制定本预案。

一、领导小组

成立以校长为组长、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有关行政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阳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二级单位要成立以各单位党政负责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织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组 长:贺海鹏

副组长:王爱民 王 飞 赵 吉  

成 员:张红绪 任 远 姚林茹 李 涛 王 宇  

    刘连华 曹文龙 李青峰 李先朋 王永国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任远同志兼任,副主任由李先朋同志兼任。

二、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安阳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及时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爆发和蔓延,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三、工作安排

(一)立即启动安阳学院应急预案Ⅰ级响应机制

(二)各单位成立领导机构(责任部门:各行政处室、各学院)

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为重点,严格落实学校各项防控措施,各单位要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周密方案,组织力量开展防控,依法依规有序管控,构建“学校—学院—班级”三级预防控制体系。各单位党政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本单位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三)做好学生群体的防护工作(责任部门:学生处;配合部门:教务处、各学院)

由学生处会同教务处、各学院,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1、确保通知到所有学生在假期结束之前不得提前返校,如确因特殊原因需提前返校,须向辅导员申请,经学院同意并报学生处备案,经学校防控领导小组批准方可返校;目前在武汉市者应继续留在原地,具体返校安排视当地疫情及政府公告和指引而定,由学校另行告知。同时,学生在假期中如出现感染或疑似感染,须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告。

2、开学报到时,要对近期到过武汉市或与确诊者有密切联系并已返校的学生,实行14天隔离;开学后做好学生晨午检、因病缺勤、追查与登记等相关工作;做到发病时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

3、要摸清湖北籍学生情况,掌握学生去向,分类做好相关工作,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发布假期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做好防控。要重点掌握去过湖北武汉或与湖北武汉籍密切接触或与发热病人密切接触的学生情况,分别登记造册。

(四)做好教职员工的防护工作(责任部门:人事处;配合部门:各行政处室、各学院

由人事处牵头,会同各行政处室、各学院积极参与,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1、确保通知到全体教职员工要居家防护,减少非必要的外出,不参与聚集性活动,按照指引做好个人日常防护。

2、人事处要了解湖北籍及外省籍教职员工情况;要掌握去过湖北武汉或与湖北武汉籍密切接触或与发热病人密切接触的教职员工情况。

3、各单位要对本部门员工的情况登记造册,及时了解本单位员工的健康状况。

(五)加强出入校园管理(责任部门:保卫处;配合部门:各行政处室、各学院)

保卫处要进一步加强校园治安巡逻,加大安全管理工作力度,严控外来人员和车辆出入校园,根据疫情情况即日起暂停校园参观、严格门禁管理,要实施进入学校登记制度并测量体温,对体温异常的人员及时报告或劝离。

(六)开展健康教育宣传与做好舆情监管(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学生处、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配合部门:各行政处室、各学院)

党委宣传部、学生处负责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向全体师生员工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提高师生自我保护意识。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要及时在学校官网主页开辟专栏,及时公布经国家机关发布的权威信息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引导师生员工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并做好舆情监管和网络安全维护工作。各行政处室、各学院要通过各种途径告知全体师生员工避免到通风不畅、人流密集活动场所活动,疫情解除前避免前往疫情重点防控地区。

(七)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责任部门:后勤处;配合部门:各行政处室、各学院)

1、在师生返校前,深入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推进教室、宿舍、图书馆、食堂、实验室、运动场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整体改善行动,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营造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迎接师生返校。

2、搞好学生宿舍区卫生,开展全面消毒杀菌。全面加强宿舍管理,进入宿舍楼实行严格登记并测量体温,访客一律不得进入学生宿舍。

(八)做好物业人员、餐饮人员、保安人员、基建工程人员、 外籍教师的防护工作(责任部门:后勤处、基建处、膳食服务中心、保卫处、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

分别由后勤处、基建处、膳食服务中心、保卫处和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负责做好上述人员的防护教育与管理工作。

(九)全面做好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发挥医务室职能,做好环境卫生监测督导工作(责任部门:膳食服务中心)

做好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工作,不使用来源不明的动物肉类等食材,加强餐厨用具和就餐环境卫生消毒工作。做好从业人员防控知识培训工作,医务室储备足量的个人防护用品(如外科口罩、手套、洗手液)和消毒剂等。开学后,要持续做好校园环境卫生监测督导工作,加强对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的监督管理。 

(十)做好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时期的值班、信息上报工作(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配合部门:全校各单位)

密切关注疫情的防控形势,及时掌握信息,确保上传下达、信息畅通,严格执行疫情信息逐级报告制度,建立疫情信息员制度,各单位至少设疫情联络专员1名,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单位如无异常情况,每天下午15:00电话报告至学校办公室(联系电话:2171006);如有异常情况,要迅速、妥善予以处置,按照“先口头、再书面”的程序及时、如实上报至人员归口管理部门,同时报送至分管领导和学校办公室。

(十一)加强对师生集中活动的管理(责任部门:全校各单位)

加强管控大型活动。全校暂停举办大型聚集活动;召开小型会议,参会人员应正确佩戴有效防护口罩,并做好其它防护措施,避免人员聚集引发疫情扩散。

(十二)加强联防联控(责任部门:膳食服务中心)

加强与安阳市卫生部门或疾控部门密切联系,及时掌握疫情信息,获取专业指导,根据疫情发展形势适时调整校内防控工作措施。积极配合卫生或疾控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及时发现、报告并配合卫生或疾控部门有效处置疫情。

(十三)做好经费和防控物资保障工作(责任部门:财务处、后勤处、膳食服务中心)

根据需要,安排一定的专项经费用于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储备足量的防护用品(如口罩、手套、洗手液)和消毒剂、红外线体温计等。

(十四)做好延迟开学的准备工作(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配合部门:各学院)

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上级部门的通知精神,及时研究制定推迟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安排,人事处做好教师队伍的安抚工作,学生处要及时告知全体学生,教务处要合理调整开学后的课程安排,各学院要教育引导学生在家期间充分利用“安阳学院课程视频资源平台”(http://jxsp.ayxy.edu.cn/)开展线上自主学习。确保将延迟开学对学校整体教学工作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四、严肃工作纪律

(一)各行政处室、各学院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最重要工作来抓,高度重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及时发现、有效处置可能出现的疫情。要迅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对已外出及在家师生健康状况要登记造册、及时上报。

(二)安排专人负责疫情防控,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自1月28日起,随时向“安阳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小组”报告本单位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三)对未依法履行单位管理职责,造成严重后果、重大损

失或者恶劣影响的,要对有关责任人依法严肃问责,视情节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隐瞒、谎报、缓报、漏报疫情的,严格实施责任追究。即日起,对不经批准外出、组织或参与聚集性活动、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先停职、停课,再给予党政纪处分。

本方案将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和评估结果,及时更新。


安阳学院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