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资讯

2022 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的通知

2022-05-24 12:01:08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等十一部门关于举办2022 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普通高等学校,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河南省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研究,决定举办 2022 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以下简称“省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大赛目标

  ——更河南。更深层次、更广范围体现红色基因传承,充分展现新发展阶段高水平创新创业教育的丰硕成果,集中展示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河南方案,提升高等教育新时代感召力。

  ——更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弘扬劳动精神,加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造就理想信念坚定、勇于创新创造的新时代青年奋斗者,提升高等教育新时代塑造力。

  ——更全面。鼓励各学段学生积极参赛,形成创新创业教育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留学生教育等各类各学段的全覆盖,打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各环节,提升高等教育新时代引领力。

  ——更创新。丰富竞赛形式和内容,优化赛制选拔,改革赛事组织,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促进高校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提升高等教育新时代创造力。

  三、主要任务

  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各类学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水平自立自强,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把教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 推动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四、大赛内容

  省赛将举办“1+6”系列活动。“1”是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详见附件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详见附件 3)、职教赛道(详见附件 4)、萌芽赛道(详见附件 5)、产业命题赛道(详见附件 6)。“6”是 6 项同期活动,包括“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大赛优秀项目资源对接会, “互联网+”大赛师资培训班,“红色文化薪火传”红色夏令营, “互联网+”大赛国赛集训营。

  五、组织机构

  (一)本届大赛由河南省教育厅、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中共河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南省乡村振兴局、河南省科学院、共青团河南省委员会主办,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产业命题赛道由河南师范大学承办,职教赛道由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二)省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简称省赛组委会),负责省赛组织实施指导工作。

  (三)省赛设立专家委员会,负责参赛项目指导和评审工作, 并指导参加国赛等工作。

  (四)省赛设立仲裁委员会,负责省赛仲裁事宜。

  (五)省赛由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冠名支持,各高校可积极争取大型企业、社会资本等对校级赛事的赞助支持。

  (六)各高校应成立相应的赛事机构,负责本校比赛的组织实施、项目评审和推荐等工作。

  六、参赛要求

  (一)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卫生、能源、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各赛道参赛项目类型详见附件)。

  (二)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  法律法规的内容。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  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如有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  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违背大赛精神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资  格、所获奖项等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三)参赛项目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根据参赛团队负责人的学籍或学历确定参赛团队所代表的参赛学 校,且代表的参赛学校具有唯一性。参赛团队须在报名系统中将项目所涉及的材料按时如实填写提交。已获本大赛往届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四)参赛人员(不含产业命题赛道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 年龄不超过 35 岁(1987 年 3 月 1 日及以后出生)。

  (五)各有关学校要严格开展参赛项目审查工作,确保参赛项目的合规性和真实性。审查主要包括参赛资格以及项目所涉及的科技成果、知识产权、财务状况、运营、荣誉奖项等方面。

  七、比赛赛制

  大赛主要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总决赛三级赛制(不含萌芽赛道以及国际参赛项目)。校级初赛由各院校负责组织,省级复赛和省级决赛由省赛组委会负责组织。省赛组委会将根据省赛评审结果,综合各学校报名项目数(含邀请国际参赛项目数)、省赛获奖情况、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情况等因素择优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赛程安排详见各赛道方案)。

  八、参赛报名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提供报名管理系统,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网址: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服务网的资料下载板块可下载学生操作手册指导报名参赛,微信公众号可进行赛事咨询。各高校登录系统即可查看和管理本校参赛项目信息。

  账号管理:

  1. 各校明确一名工作人员为大赛报名系统管理员,5 月 26 日前, 务必 将联系 人信息 表( 见附件 1 ) 发 送至 邮箱: wanglingxiu@jyt.henan.gov.cn

  2. 高校管理账号权限:各高校可登录原有账号、密码查看本校参赛项目报名情况,参赛项目计划书下载、审核推荐晋级省赛项目团队等操作。若账号、密码遗失,可联系省赛组委会进行找回。

  九、评审规则

  请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查看具体内容。

  十、大赛奖项

  大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创新创业指导老师奖和优秀组织奖(根据报名项目数量、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情况和校内初赛组织情况等因素评选),并颁发获奖证书及奖牌。

  十一、工作要求

  (一)积极宣传,认真组织。各校要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和筹备组织,确保参赛师生充分了解大赛、积极参与大赛。要成立校赛工作领导小组和竞赛组织委员会,组建创新创业导师库, 深入挖掘项目、培育项目、指导项目,提升参赛项目水平,切实做好校内初赛组织和省赛推荐工作。

  (二)保障支持,成果转化。各校要根据比赛进程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师资、场地、经费等保障条件,要落实好教师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赛的激励政策。同时要深入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依托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等开放共享渠道,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共享,推动创新创业项目对接和落地转化。

  (三)专创融合,深化改革。各校要以大赛为抓手,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将科研创

  新能力培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鼓励学生走出教室、走进实验室、参与研发活动,以科研式教育培养提升青年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助力国家创新高地建设贡献青年智慧,彰显青年担当。

  (四)科学安排,常态防控。各校要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遵守属地管理原则,科学制订校赛活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安全有序推进大赛的组织筹备工作。

  十二、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1.河南省教育厅

  高教处:刘克桥   电话:0371-69691868      王灵修  电话:0371-69691869

  学生处:钱鹏俊  电话:0371-65798638 

      基教处:赵 琼  电话:0371-69691899 

      职成教处:刘东洋 电话:0371-69691983 合作处:蔡 弘  电话:0371-69691769 

      研究生处:周朝霞 电话:0371-69691782 

      2.河南师范大学

  联系人:董文可  电话:0373-3328818     王科  电话:0373-3329036

  3.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联系人:温宗和     电话:0371-69307222

  附件:1.2022 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各高校联系人信息表

  2.2022 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高教主赛道方案

  3.2022 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4.2022 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职教赛道方案

  5.2022 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萌芽赛道方案

  6.2022 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产业命题赛道方案

   


  河南省教育厅                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 中共河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河南省乡村振兴局

  河 南 省 科 学 院           共青团河南省委员会

2022 年 5 月 1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