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风采
2016年度先进学生党支部——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党支部
2018-04-19   来源:

  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党支部是一个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基层党组织,共有学生党员114名,其中毕业生党员87名,在校生党员27名入党积极分子187名学生党支部坚持校党委和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践行“三严三实”的指示精神,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等进行集体学习。支部成员认真学习上述精神并积极开展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团结协作,廉洁勤政,联系团员,当好表率,得到大家的一致拥护并取得了较好成绩,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为“学习型、创新型、向心型、开放型”的学生党组织。现将我院学生党支部的工作综述如下:

  支部建设和理论学习

  第一,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工作,不断加强思想建设。思想教育与理论学习是党组织工作的核心,是党组织建设、发展的动力,我院学生党支部始终将其置于工作首位,努力将党建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加强党员的理论学习,既注重宏观的理论,学习习近平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读本》等重要理论内容坚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和“三严三实”的指示精神,结合实际,我院学生党支部采取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方式,采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支部生活丰富多彩。

  第二,建立党内合作学习和自我学习制度。要求支部的每位党员广泛涉猎相应的理论文章和时事新闻,定期和不定期阅读相关时政网站和报刊,从而使我院党总支的每位党员进一步确立正确坚定的政治立场,关心国内外局势,时刻做到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思想觉悟不断提高。除此之外,我院学生党支部按时召开党员交流大会和座谈会等,通过交流沟通,不断的完善自我,从而促进我院整个支部的进步。

  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发展


  第一积极分子培养。建立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制度,做好发展党员的基础工作。采取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等名单通过公告栏张贴纸质文件,注重对候选人的学习成绩、科研成果、社会实践等内容的公示,并充分利用学校党建工作网、学校微我院学生党支部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方面,已形成依托系、校两级党校学习,多层次多渠道地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具体做法组织好院党员的政治学习,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并做到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自学与讨论相结合,“三基”教育与形势政策教育相结合。

  第二、党员发展。建立预备党员的继续考察教育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加强预备期的教育。如我院学生党支部推行党员发展“答辩”制度,即预备党员转正时召开答辩会,预备期满的学生面对教师、党员和学生代表就党的知识、理想信念、作用发挥等方面公开答辩,接受询问,与会人员现场评议并投票表决。除此之外学生支部每季度填写一次预备党员考察记录,发现不足及时教育帮助,确保了预备党员在预备期的思想一如既往,健康向上的成长态势。

  创建品牌活动,提升党支部影响力

  2016--2017学年来我院学生党支部在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领导下,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把握“两学一做”的深刻内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先后开展了众多丰富多彩的政治理论学习交流会和日常活动。

  第一,政治理论学习交流会。如: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活动、践行“核心价值观”研讨会、新学期党支部大会、召开“两学一做”研讨会等,促进我院学生的全面发展。第二,日常活动。开展了环保公益活动、成功举办纪念一二·九”红歌比赛、举办主题微型党课比赛等,不仅切实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而且有效提高了广大学生的理论水平和政治水平,彰显了我院学生的精神风貌,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

  以上活动的开展不仅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提高了我院学生党支部的威信,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同学们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

  在学校党委和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及指导下,我们大胆探索,努力实践,在过去的一年中认真完成了组织交给各项任务。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们会一如既往的发扬人文精神,勤奋好学,自强不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紧跟时代步伐,开拓创新,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