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建设成就
我校成功举办“知华夏之初 识文字源甲骨”文字展览
2018-11-19   来源:

 


 

 

为响应党的十九大关于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落实推进我校美育建设工作发展,营造浓厚的文化校园氛围,11月12日上午由图书馆、中国汉字研究院主办,美术学院协办的“知华夏初文明识文字源甲骨”文字展览在校图书馆前正式拉开帷幕。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国汉字研究院院长姬克喜,院长助理牛秀文,主任许金星,安阳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王金凤,党委宣传部部长姚林茹。部分学生代表参与此次活动。开幕式由图书馆副馆长赵丽飞主持。

开幕式上,赵馆长代表我校师生对出席本次文字展览活动的中国汉字研究院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她强调了了解汉字的重要性,指出汉字是目前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一种文字,而作为汉字之源的甲骨文,不仅仅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种优秀的文化,在世界文化史上也占据显著地位,是历史遗留给人类的伟大财富。接着,姬院长发表重要讲话,他讲解了本次展览的渊源,并以甲骨文中的个别文字为例详细解释了有关汉字起源及甲骨文方面的知识,强调了甲骨文的重要研究价值,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增强了对甲骨文文化的兴趣。接着,王院长宣布本次展览正式开始。最后,全体与会人员在图书馆二楼展厅观赏展品,并对部分展品所蕴含的历史价值进行探讨。展览期间,同学们认真听讲、仔细笔录,积极的吸收相关知识理论,在活动中充实了自我,并决心用实际行动来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安阳是甲骨文的故乡。此次“知华夏初文明识文字源甲骨”文字展览,既是我校美育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我校对提高师生思想文化素质的高度重视,有利于增强师生对汉字研究的兴趣,营造浓厚的校园学习氛围,又是我校传承甲骨文文化的有力措施,有助于甲骨文文化在我校生根发芽,发扬光大。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一周,中国汉字研究院的相关人员将持续为我校师生持续讲解甲骨文相关知识,所有感兴趣的师生均可以免费聆听讲解。          

(文/郭梦丹  图/陆耀华 杨静 李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