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学院首页>>统战工作

战“疫”当前党旗飘 思想引领暖心潮——我校学工系统积极开展疫情防护工作

发表时间:2020-02-10 来源: 点击次数: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图1】安阳学院学工系统疫情防控小组群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图2】及时推广疫情防控有效做法

image.png 

【图3】官方平台推送疫情防控有关通知和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攻略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图4】辅导员带领学生干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排查工作

image.pngimage.png 

【图5】辅导员采取“人盯人”措施进行小组划分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图6】辅导员真诚问候暖人心

image.png 

【图7】辅导员紧密与学生进行联系

党旗心中飘,责任肩上挑

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我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一思想,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豫教办【2020】10号)文件精神,及时分析研判,成立了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处长任组长,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为成员的学工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组,负责全面统筹、组织、实施学工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并确定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明确各学院工作任务、职责与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预案,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党员带头,勇于担当。在党委学工部带领下,各学院学工党支部及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带头落实责任,靠前指挥,及时把疫情防控部署传达落实到每名党员。全体师生党员积极响应,时刻关注社会热点事件,凭借高度的政治敏感度,在工作群中及时转发校党委学工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科普新闻及防疫工作部署要求,每天坚持组织上报学生疫情,保证第一时间掌控学生疫情信息。学工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组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施策、一体推进的要求,及时收集有关高校、地方教育部门应对疫情工作的有效做法并及时推广。同时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沟通协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全面覆盖,严密落实。为更好的掌握学生情况,学生处实行学生动态“日报告”制度,建立四级联控群,要求全体辅导员每天与学生逐一联系,建立学生疫情工作台账,准确掌握学生状况,以学院为单位每天定时报送学生所在位置和健康状况,确保人员排查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全面掌握寒假假期开始后学生是否有赴武汉旅居情况,是否有与武汉等疫区返乡人员接触情况,是否存在身体异常情况,并每天坚持“零报告”,以严密落实的责任态度做到不漏报、不谎报、不迟报的工作要求。

学工一线战,思想不间断

正确宣传,树立信心。学校学工队伍注重准确把握舆论导向,规范、指导做好疫情信息工作,加强舆论引导和相关政策解读,切实增强师生的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倡导广大学生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引导学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防控疫情,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意识。同时通过公众平台、工作群、官方微博等多种渠道向师生发布、推送上级部门、学校和学院疫情防控有关通知和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攻略等,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助力提升广大师生的防疫水平,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信心,维护生命健康和安全。

心理疏导,时刻关心。战“疫”面前,全体辅导员坚守岗位,时刻保持电话畅通,密切关注学生信息事态,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通网络心理援助服务,帮助师生做好情绪调适,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压力,化解心理危机。同时,学生处及时转发教育部思政司组织开展的高校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相关工作系列培训和大学生心理应激系列讲座通知,辅导员积极开展自主学习,不断提升自我能力,为学生排忧解难做足功课。航空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张辰博积极发挥各班级学生党员、团学干部作用,采取“人盯人”措施进行小组划分,做到专人专责落实排查全体学生身心健康、思想情绪、学习生活等状况。对于了解到的重点关注学生情况,他还会每天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并做好笔记,时刻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

网络互通,温暖人心。“向你和家人致以新春的祝福……学校领导老师非常关心你们的健康安全,提醒做好安全防护……虽然远隔千里,学校始终和你在一起,是你的坚强后盾……”辅导员用温馨的话语逐一与学生进行电话,了解学生基本情况,引导学生及家长科学看待此次疫情,并通过与学生在线视频指导学生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认真做好自我学习,定期召开班委视频会议带动学生干部一起做好班级疫情防控信息摸排工作,为学生安全做好坚强后盾。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管建立的父亲除夕夜因车祸重伤昏迷住院至今,过年期间每天在医院陪护父亲的他在接到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后,不辞辛苦每天坚持与学生进行电话逐一联系,确保他所带的每位学生的安全。全体辅导员克服困难,坚守一线,他们的种种话语和作为使寒冬中充满了温情。

我校学工团队,时刻把党的初心与使命放在心中,坚决做到战“疫”当前,政治思想不间断,众志成城,凝心聚力,坚定信心共同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


版权所有 2018 安阳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学院图书馆313
联系电话:0372-2171011
邮箱:ayxydwxcb@163.com

豫ICP备14013820号-2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