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学院首页>>统战工作

多项举措积极防控疫情,部门联动保障校园安全

发表时间:2020-02-11 来源: 点击次数: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图一  成立领导小组,下发相关文件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图二 各部门联动,各司其职、履职尽责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图三 及时做好宣传普及工作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图四 各班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排查工作

image.png 

图五 学工队伍紧密联系学生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图六 假期延迟不停学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图七 安院人的承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我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及时成立了由校长、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的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统一行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联动机制

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长、党委书记贺海鹏通过视频会议、电话等形式,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校上下高度重视,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安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1月底,学校制定并下发了《安阳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安阳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等多个文件,构建了“学校—学院—班级”三级预防控制体系;多渠道开展宣传工作,加强防治防控教育,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平台及时发布假期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辅导员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对学生的沟通,及时传达了学校有关延迟开学等的各项通知,要求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切实做好了师生的舆论引导工作。

学校与安阳市卫生和疾控部门密切联系,及时掌握疫情信息,获取专业指导,根据疫情发展形势适时调整校内防控工作措施。严格执行疫情信息逐级报告制度,各部门单位设立疫情联络员,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15:00前各单位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值班室汇报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进展。加强值班值守,强化责任意识,狠抓防控重点环节。落实上级及学校传染病防控各项要求,严格门禁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校。

二、加强部门联动,各司其职、履职尽责

学校办公室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牵头单位,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多次牵头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先后拟定下发了《安阳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等多个文件,细化疫情期间各项工作安排,指导各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向省、市相关部门上报学校信息,主动协调资源,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学工部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发布了《一封致我校辅导员及广大学子的倡议书》,成立了学工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组,负责全面统筹、组织、实施学工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各学院学工党支部及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带头落实责任,靠前指挥,及时把疫情防控部署传达落实到每名党员。全体辅导员坚守岗位,时刻保持电话畅通,实行学生动态“日报告”制度,建立四级联控群,建立学生疫情工作台账,密切关注学生信息事态,准确掌握学生状况。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通网络心理援助服务,帮助师生做好情绪调适,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压力,化解心理危机。

教务处牵头制定了《安阳学院疫情期间教学工作专项方案》,实施“线上教学、网上辅导”的新教学模式,借助网上资源平台,督促学生在家期间自主进行网上学习,全力为学生“居家学习”排忧解难。学校还发挥学业全程导师制的作用,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习指导。财会学院张慧老师通过网络平台以直播课堂的形式为应届毕业生实习及论文撰写等进行远程指导,对其他老师开展网络直播授课提供了借鉴和经验,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为保障网络直播教学顺利进行,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加强对任课教师线上教学的技术支持和技能培训,并通过超星学习通系统为全校学生直播上课提供系统平台。教务处王振斌老师主动承担责任,研究直播课程,根据学校教师的实际情况,制作形成《超星直播简易版使用手册》,为零基础网络直播授课教师提供基本帮助。教务处还及时收集教师关于网络直播授课的集中问题,进行了一一答复的同时,还积极协调相关资源协助解决问题,这些措施都为2月17日网上开课提供了坚实保障。

后勤处为应对疫情提供了坚实的物资保障。采购科及时、充足、多渠道购买疫情防控物资,将一次性外科口罩、84消毒液、75%酒精、体温枪等防疫物品及时分发给值守人员,确保一线值班人员防疫防控到位。张鼎卿老师还主动把家里的物资用到了学校防控一线。物业科、绿化科等工作人员科学开展校园环境卫生防疫消杀行动,对行政楼各楼层、保卫处值班室、电梯轿厢、卫生间等区域坚持每日喷洒消毒,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在图书馆、餐厅、宿舍、教室、运动场等重点公共区域的消杀,确保校园环境清洁卫生,达到可以开学的标准。

膳食服务中心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拟定了《开学前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试行)》,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内部人员的排查及管理工作,办公场所、餐厅后厨、超市、医务室等场所管理工作,食品采购、验收、烹饪和售卖等管理工作,师生就餐管理工作,发热病人登记、处置和管理工作,校园卡充值业务管理工作,全体餐厅员工返校管理及营业前准备工作等,严格、规范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最大限度满足师生就餐、就医、校园卡业务等日常生活需求,努力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全校师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党委组织部发布了《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党员的一封信》,校纪委发布了《安阳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党委宣传部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安阳学院官方微博和官方网站及时宣传健康教育知识,开展假期生活提示,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及时转发《习近平: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和发布《致安阳学院全体学生的一封信》等最新动态以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内容三十余篇,引导师生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走亲访友”,不进行聚会等人群聚集活动。高度重视舆论引导工作,引导师生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了师生的信息,为打赢学校疫情防护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人事处第一时间排查教职员工中湖北籍人员及寒假开始之后有武汉旅居、停留史或与武汉返乡人员有接触史人员的情况,做好了跟踪调查和关怀疏导工作,并坚持做好了全体教职员工的“日报告”“零报告”工作,每日掌握教职员工身体状况的第一手资料,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备。每天与外教联系沟通,发放中英文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给家庭和社会中其他人暂行指南》,让外教进一步了解预防疫情措施,并由外国语学院协助做好外教其他方面工作。同时鼓励教职员工减少走动,加强体育锻炼,确保教职工队伍的健康稳定。为保障开学后教学工作顺利进行,人事处还及时调整了相关安排,暂停相关招聘,并为新入职教职工办理网上入职手续。

保卫处严格门禁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校。及时对安保人员队伍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培训,按时按点巡查校园,做好了特殊时期的校园巡查防护工作。在学校西门口设置疫情检查站,实时做好入校人员、车辆的登记和统计共工作,做好了校园值班点的消毒工作、入校人员口罩佩戴检查及体温测量登记等工作,守牢了校园安全防护第一线。

图书馆积极协调维普、万方、超星、新东方等资源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供师生免费使用。利用高校智能客服平台,在图书馆微信后台中接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问答库”,实现了在线自动解答疫情相关的各类问题,方便师生自主了解疫情相关知识。

三、各学院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众志成城抗疫情

财会学院学工党支部通过网络召开了全体党员网络会议,全体辅导员们秉承着特殊时期更要当好学生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育人理念,会议上均表态会团结一致,攻克难关,为保障学校和学院教学顺利开展和全体师生生命安全全力以赴,冲锋在前,会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大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知识,并带着强烈的使命感投入到每日的学生排查防护工作中,确保不漏一人。同时协助任课教师做好网络授课的保障工作,确保每一名学生对网络教学充分参与,提高授课效果。

外国语学院学工队伍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信息筛查工作并对学生送去新春的祝福与温暖,并且不间断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掌心外院”转载及推送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通知及知识。截至目前,学院学工疫情防控小组已经建立疫情防控二级群1个,疫情防控三级群4个,疫情防控四级群35个,疫情情况监控组1个。在学院学工疫情防控小组的带领下, 学院全体党团学生干部深入到疫情防控信息排查工作中。

建筑工程学院、数理学院多措并举,落实防控责任,学院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学院建立领导、辅导员疫情防控群1个,以辅导员为单位的学生干部体系疫情防控群6个,以班级为单位的疫情防控群50个。两个教工党支部积极动员老师网络备课,确保做到停学不停课,满足2月17日实现网上教学。

航空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QQ空间等平台发布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信息,各辅导员老师通过微信群、QQ群等引导学生不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学院将“每日住宿情况反馈群”改为“新型肺炎防控时期每日反馈群”,每位辅导员每天亲自联系重点关注学生,坚持每日一汇报、特殊情况立即报。

文学与传媒学院学工部门和教工组积极行动,提高意识、强化责任,做好了决策部署响应员;实时更新、精准掌握,做好了信息排查统计员;刻不容缓、讲理讲情,做好了舆论引导宣传员;手机畅通、暖心在线,做好了精神压力疏解员。学院辅导员根据学生所学专业为学生布置“特殊”的假期作业,例如汉语国际教育学生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及当下疫情热点,每人以“我眼中的硬核河南”为主题写一篇家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文章,将在校内所学,结合当前时事学有所用传递正能量。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给父母做一道有意义的家常特色菜,并结合专业特色进行视频录制或照片留念,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增强了学生与父母之间的情感交流。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结合自己所学专业知识,选取自己喜欢的经典电影电视剧片段为其配音,不仅缓解了学生长期在家的焦虑,同时加强了自己的专业素养。汉本1703班学生王宁波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长,为抗击疫情做了一首名为《春天的赞歌》诗,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同学专门据此录制了朗诵视频。为保障网上直播授课质量,学院还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询问学生对疫情的看法以及网络教学意见,坚持从实际情况出发,统筹利用校内外网络教学资源和平台,安排教师进行在线培训学习、授课听课、资源点播等工作,并与学生开展线上辅导、答疑、解惑等互动活动,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优势,提高“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学习效果。

职业教育学院多次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电话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学生信息的排查,使全体教职员工、党政领导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加大力度做好网络直播授课的筹备工作,教务科提前筹备,解决了师生课表问题,各教研室积极行动,做好了网络直播授课的准备工作。德育教研室承担了2019级《心理健康》课,主任王纯纯要主动要求在疫情期间为师生进行网络心理辅导;体育教研室主任李磊线上指导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及眼保健操,引导学生做到劳逸结合,注意眼部卫生,同时倡议“学生带家长,全家动起来”;理化计教研室主任殷悦积极学习线上平台操作流程,用技术支持我院教师能够分别通过电脑端、手机端进行网络教学,并对全院教师开展内部培训,尽全力确保学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四、恪尽职守,共同打赢新冠肺炎疫情战役

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7号,我校再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我校下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的直接指导下,我校肯定能做好开学前的各类疫情防控准备工作,为新学期全体师生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文/党委宣传部 图/学校各单位)

版权所有 2018 安阳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学院图书馆313
联系电话:0372-2171011
邮箱:ayxydwxcb@163.com

豫ICP备14013820号-2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