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学院首页>>统战工作

牢记使命勇担当 同舟共济战疫情——我校校长、党委书记贺海鹏讲授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发表时间:2020-02-18 来源: 点击次数:

image.png 

校长、党委书记贺海鹏讲授第一课

image.png 

党委副书记赵吉主持本次授课

image.png 

授课现场

image.png 

学校值班人员在办公室聆听授课

image.png 

教师采用各种形式收听收看授课

image.png 

学生采用各种形式收听收看授课

庚子新春,万象更新,新的学期伴随春天如约而至。在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为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同心团结抗击疫情,授业解惑新学期安排,周密部署践行初心使命,2月16日,我校校长、党委书记贺海鹏利用网络播放平台,在线上为全体师生讲授了题为《牢记使命勇担当,同舟共济战疫情》的开学思政第一课。本次授课由党委副书记赵吉主持。

下午4时,全体师生在全国各地,将电脑、手机等电子显示屏幕调为同一个画面,集中收听收看“开学第一课”。伴随激昂壮阔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旋律,全国各地的师生起立同唱国歌。地域割断不了安院人的联系,在这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我校师生心相连,以这种方式拉开了新学期的序幕。

贺海鹏校长在课堂上以面对疫情要沉着冷静、齐心协力抗疫情、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第一线、新时代青年勇担当和学校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措施共五个篇章向师生宣讲了这场没有硝烟战役中的爱与责任、勇气与担当,希望同学们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练就直面困难的勇气和厚植为人民服务的情怀。

面向全体师生,贺校长讲到全体师生要沉着冷静,不传谣不信谣,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齐心协力抗疫情。他通过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治疗等方面科普,鼓励全体师生要沉着冷静,有勇气、有信心面对疫情;揭露了谣言的危害,呼吁广大师生不传谣不信谣,弘扬正能量;同时从“加强自我保护”“保障充足睡眠”“平和心态,学会微笑”三方面要求师生养成良好生活方式,齐心协力抗疫情。

面向师生党员,贺校长提出要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他指出在这场疫情防控中,有很多党员冲在了一线,也倒在了一线,但是有更多的党员站了起来,冲锋在一线,并列举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尽职履责的教职工党员先进事迹,号召全校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中要有作为、讲奉献,践行党的宗旨。他强调在疫情防控面前,要打好“阻击战”“攻坚战”“歼灭战”三大战役,更要同心协力做好“发挥队伍潜力计算题”“宣传舆论工作写作题”和“贯彻落实压轴题”三道题。同时还以疫情虽“快”却追不上共产党员奔跑的速度、疫情虽“猛”却抵不过党旗挥舞的力度、疫情虽“痛”却坚定了抗疫必胜的信念三个方面为切入点,要求党员干部树立模范榜样,筑牢“战斗堡垒”。

面向新时代的新青年,贺校长强调高校是新时代青年的聚集地,疫情当前,青年人更要勇于担当。他讲到近代以来,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在新冠病毒疫情中,作为青年,需努力贡献自身力量,打好疫情攻坚战。同时他还对我校青年学子做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必须具备“战争思维”,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有大局意识,选树榜样人物;三是正视自己的“战士角色”,带头科学预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贺校长代表学校党委对我校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的工作、采取的措施和后续迎接的挑战做了简要汇报。课堂最后,他代表学校对全校师生提出期许和要求:面对疫情,要深刻领会、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和政府要求,做到“安院学子,居家研习;共战疫情,早日相聚”。他鼓励我校学子在延迟开学期间追求进步、上进好学,并呼吁全校师生:初心永擎,方可照亮前路;使命在肩,更需勇毅前行;请在内心的世界安放一张书桌,潜下心来求知向学;只有不断地提升自我,积累深厚内功才能离心中偶像越来越近,只有当下的奋进才能充盈青年的羽翼,只有羽翼丰满才有力量擎起时代的重担,才能早日成为中国的脊梁和民族的希望。

赵书记在主持授课时还对学校下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做了特别强调:一是全体教师要做好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做到延迟开学,如期开课;二是全体学生要服从学校安排,做好网上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三是全体教职工要做好自我防护,认真做好管理服务工作,做到居家不停工,确保新学期各项教学及管理工作圆满完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重于泰山,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和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做好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校由宣传部牵头,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处、学校办公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参与,做作了详细的开学第一课方案。各党总支在开学前后组织本单位师生进行了一次全覆盖集中性宣讲,各学院辅导员根据学生处安排,在开学前后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了主题班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整合了相关教学资源,开展了网上教学科研活动,为高质量上好思政第一课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学校各单位深挖抗“疫”战争中的育人元素,并积极融入各门课程,贯穿在教育教学内容之中,落实在每一场班会之中,为师生开学做好了充足的思想准备。

冬渐暖,春不远!学校全体师生会严格遵守党中央、省委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部署安排,按照郑邦山厅长“风雨同舟、携手共进”的要求,共同面对、共同讨论、共同参与、共同承担,在教学条件变化、交流空间变化中把疫情、把灾难当成教材,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最佳,然后静待开花,在疫情退散时,在美丽的安院重逢相聚!

(文/宣传部文字记者小组 图/学校各单位)

版权所有 2018 安阳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学院图书馆313
联系电话:0372-2171011
邮箱:ayxydwxcb@163.com

豫ICP备14013820号-2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