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学院首页>>统战实例

以字为媒双向奔赴 香港安阳一家亲——香港“百万青年看祖国”安阳行交流团来安活动侧记

发表时间:2023-08-09 来源: 点击次数:
这是三个月前的约定,这是一次安阳、香港两地的双向奔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五次视察河南。2022年10月28日,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到陕西延安、河南安阳视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今年5月15日,安阳在香港举行文化旅游推介会,向香港同胞及世界各地朋友发出来安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投资兴业的盛情邀请。
8月3日至6日,香港“百万青年看祖国”安阳行交流团抵安,开展了为期4天的参观访问活动。4天的行程里,大家探寻殷商文化,感触汉字之美;诵读岳飞名篇,回顾厚重历史;重走领袖路线,补足精神之钙。这次安阳之旅,让香港青年看到了一个古老而又现代的出彩安阳。

书同文:
以字为媒 感受文化之美
季夏时节,雨后的古都安阳湿润且热情。
4日上午,殷墟宫殿宗庙遗址内的甲骨文长廊迎来了33名香港“百万青年看祖国”安阳行交流团成员。
“这是我的名字,居然在三千多年前就有了甲骨文的写法!”“这个文字真的很有意思,‘亚’字甲骨文的写法和现在并无两样。”“我觉得‘福’字甲骨文的写法更好看,我要拍下来,今年春节家里可以贴甲骨文版本的‘福’了。”面对满墙的甲骨文,香港青年代表顿时起了兴致。大家倚着红底黑纹的殷商大殿石柱,或拍照或抄写,一时间,一场现场甲骨文识读课开始了。香港柯士甸学校总裁霍亮看着饶有兴致的青年们告诉记者:“说出来您可能不相信,在香港提到河南,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安阳。除了咱们5月在港举行文化旅游推介会的良好效应,甲骨文和殷商文化的影响力是安阳在港的一张金名片,我们都很向往。”
此次访问过程中,两地青年在中国文字博物馆举行了一场“文字盛宴”。拿起毛笔蘸满墨汁,大家对照着甲骨文版本的“中华字都欢迎您,香港安阳一家亲”一笔一画地进行临摹。有的人虽无甲骨文功底,但在老师的指导下很快就完成了作品。“我会带回香港装裱起来,这是我在汉字之都——安阳完成的作品,很有意义。”青年代表江芯慧说。“文字是一个民族文明的载体。我们在日常教学中也会专门引导孩子们要学好祖国的历史文化,这是我们中国人的必修课。”香港柯士甸学校校监陈金儿博士说。

诵同词:
同气连枝 触碰历史之魂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4日下午,汤阴岳飞庙主殿前,香港、安阳两地青年同诵南宋抗金民族英雄岳飞的《满江红》。“小时候就听过岳飞的故事,他是伟大的民族英雄。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上映的电影《满江红》,更是激发了我来岳飞的故乡的兴趣。今天来到这里,也算是圆梦了。”青年代表吴启新说。
不仅仅是岳飞的故事,周文王拘而演周易、殷商文明、二帝陵等与安阳有关的历史文化在香港青年代表中并不陌生。青年代表李恒康对羑里城文化就很感兴趣。“其实我们的祖先很有智慧,我们可以从不少历史中获得启迪。作为中国人,学好历史文化是必修课。这次安阳之行让我们有了难得的现场学习的机会。”李恒康说。
参观过程中,大家饶有兴致地听讲解、记重点、拍照片,时不时地向工作人员提问。一位青年代表告诉记者:“学历史不仅仅要看资料、查实地,更要从中学习到我们国家一脉相承的精气神,作为香港青年更应当如此,我们不能‘缺课’。”

走同路:
携手共进 共筑精神之城
5日一早,大家早早做好准备,踏上了去红旗渠的道路。用很多青年代表的话来说,大家对这个行程“期待已久”。“习近平总书记来安阳的第一站就是红旗渠,我们今天走的是总书记走过的路线,大家都很激动。”青年代表钟秀贤说。
红旗渠纪念馆内,大家边走边听,情绪由一开始的兴奋逐渐变得低沉。在百姓跪求降雨的雕塑前,专门身着正装来参观的青年代表朱焕钊沉默良久后告诉记者:“过去苦难的生活是我们年轻一代无法想象的,如果我们遇到这样的困境,能否向先辈一样挺身而出,舍己为人呢?值得我们反思的有很多。”
随着讲解员的讲解,红旗渠修建过程中遇到的艰难险阻、修渠党员干部的无私无畏深深地震撼了每一位青年代表。讲解员指着红旗渠通水时的照片动情地说:“不少老乡看着清澈的渠水,张大了嘴,却什么也说不出来,百感交集的泪水在脸上流淌……”不少人开始流泪甚至抽泣。青年代表董健莉泪流满面:“我来之前专门查过资料,知道红旗渠是一个伟大的工程。但我没有想到会这么艰难。前辈们靠着心中的信仰和对人民的热爱,艰苦奋斗,团结协作,劈开太行山,引来漳河水,让大家过上了好日子。如今我们富足安定的生活,是前辈们付出血肉甚至生命的代价换来的。不努力,我们愧对他们。”
纪念馆临近出口的一面墙上,镌刻满了为修渠而牺牲的人们的名字。不少青年代表拿出手机拍照留念,一位青年代表坚定地说:“这些姓名,我们应该铭记。这些历史,我回去要讲给朋友听。”
参观结束时,细雨纷纷。分水闸前,红旗渠水日夜奔流,生生不息。
交流团在安期间,不少青年代表告诉记者,安阳的城市建设和发展是他们之前没有想到的。安阳宽阔的道路、高覆盖的城市绿化、便捷的交通网络以及门类齐全的产业结构让人印象深刻。“文旅资源丰富、城市发展繁荣、人民安居乐业,安阳真的是让我们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青年代表祝庆台说。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相信随着香港和安阳两地的不断深化交流合作,港安青年一代擘起的将是两地潮平两岸阔的现在,和风正一帆悬的未来。

来源:安阳日报 安阳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2018 安阳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学院图书馆313
联系电话:0372-2171011
邮箱:ayxydwxcb@163.com

豫ICP备14013820号-2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