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学院首页>>宣传工作

用责任与爱诠释“课比天大”
——王爱民教授做新入职教师首场培训报告

发表时间:2023-08-24 党委宣传部 来源: 点击次数:

8月21日上午,安阳学院2023年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开班典礼在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原阳校区以视频方式同步进行。开班典礼结束后,副校长王爱民教授以《用责任与爱诠释“课比天大”》为题,给培训班教职工作了首场讲座。

IMG_3729

王教授围绕学校章程、校情校史、师德师风教育三个主题对全体新入职教职工进行培训。他指出,全体新入职教职工要认真学习学校章程,了解学校校情校史。他强调,学校一向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搭建完备的教师培训体系,引导教师做好职业规划,为老师们职业成长成才提供强大助力。他希望,青年教师们要珍惜学习机会,以师德典型案例为榜样,以师德违规案例为鉴戒,知优势、找差距,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主动学习、不断探索的习惯。

IMG_3742

王教授以自己从教四十多年的经历,谈如何践行“课比天大”教师情怀,以自己教书育人的桃李芬芳去诠释“责任与爱”。他强调,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主阵地,课堂教学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人才培养质量。教风、学风是教师和学生对待教与学的价值观、动机、态度和行为取向的综合体现,是影响教学质量诸多因素中最关键、最活跃的两个因素。没有老师的严格执教、没有学生的刻苦学习,我们的学生也不可能成才。

他告诫青年教师,大学的性质决定大学教师的主要工作不仅仅是将现成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更重要的是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指导学生进行研究式学习。他强调,教师要引导学生着眼于自身的全面发展,在学好专业的基础上主动构建基础较宽的、合理的知识结构,培养求真、求善、求美的价值取向和创新能力。这就要求教师与学生,在教与学上必须实现全面互动。他指出,“教”是关键,“学”是保证,只有实现“教”与“学”的良性互动,才能真正摆脱教书和育人“两张皮”的现象,才能切实增强“教书育人”的实效。

王爱民教授用40多年的坚守与操劳,沉淀出“课比天大”的沃土,滋润桃李天下。讲座中,他将教学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形成的自己的教学观点、教学风格和教学方法,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了与会的教职工们。他希望安阳学院青年教师,要像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张桂梅老师那样,一生心系学生,把爱心奉献给孩子们,让自己的青春年华在“立德树人”的高等教育事业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