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研究
党建研究
党组抓党建要变“两张皮”为“一盘棋”
时间:2019-04-17 ;  点击: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明确提出党组必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些要求为党组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指明方向,对形成党建与业务“一盘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不可否认,一些党组存在功能弱化、职能履行不够、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有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好,错误地认为抓党建是“副业”,管党治党意识不强,重行政、轻党建现象严重,忽视了党的建设,抓党建工作停留在表面,敷衍了事。有的对党建工作存在片面认识,简单地搞“体内循环”,工作的统筹意识、结合意识不强,找不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抓不住党建工作推动业务工作的突破口,单纯地就党建抓党建。有的对党组承担什么职责、如何发挥领导作用,理解和执行还有一些偏差,处理不好党建与业务的关系,要么大包大揽,要么不闻不问,等等。


  解决存在的这些问题,需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党章有关规定,紧紧围绕党组工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对党组的职责、组织原则等作出新的规定,确保党组正确行使职责。通过深化对党组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制度安排、强化制度保障,把党建“第一责任”和推动发展“第一要务”有机融合,提高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高度整体性、关联性和契合性,使两者真正相互结合、渗透贯穿,做到深度对接、融合发展。


  一方面,要履行好对本单位业务工作的领导责任,聚焦重大事项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防止事无巨细都抓在手上的倾向,实现党组发挥领导作用与本单位行政领导班子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相统一。注重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把具体业务和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和热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来抓,把党建工作体现在实际工作上、嵌入到实际工作中,让党的建设在服务和服从工作大局中找到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推动业务工作的实际成效来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动双赢,着力克服“一手硬、一手软”,切实解决“两张皮”问题。


  另一方面,要履行好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责任,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加强纪律建设、抓好制度建设等八个方面入手,全面加强本单位党的建设工作。通过抓实抓强党建工作,着力在推动业务工作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建工作为业务工作引领方向、激发动力、提供保障,使党建工作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生产力,以党建工作的高质量提升各项业务工作的高水平,做到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手硬、两样强。


  实践证明,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两者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相互联系、不可偏离。党组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职责,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业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把党建工作贯穿到业务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实现相互融合、互促共进,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关闭

技术支持: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地址:安阳学院中华路南段599号

邮编:455000

联系电话:0372-2171095

服务邮箱:zgayxyzzb@126.com

豫ICP备14013820号-2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