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专题研讨会暨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10月26日下午,我校在红旗渠精神研究中心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专题研讨会暨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校党委书记刘根成参加研讨会并作重要讲话。教务处、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等单位负责同志陪同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领导、思政课教师20余人参加研讨会。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邢如以“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为题发言,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表明要争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鼓励青年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郭文俊表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思政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以新思想课程为例,分享了如何把党的领导、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融入课程教学的心得体会。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主任张娟娟谈了对中国式现代化问题融入原理课程教学的初步认识,介绍了如何引导学生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如何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方法。王希安教授围绕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谈到思政课教师必须坚守意识形态安全工作的主阵地,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真经”“北斗”,是当代中国全面发展的灵魂。石梦娟老师围绕从“两个结合”看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堂作交流发言,柳潘珂老师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时代新人”为主题,分享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法治观教育的一些认识。研讨会上,老师们踊跃发言,讨论氛围热烈。

教务处处长、科研处处长王海平作了精彩点评。对于怎样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提高思政课的实效性,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学准、吃透、抓住要点要义反复学习;二是要从学生实际出发,把握当代青年的认知特点,唱响主旋律、叫响关键词,教学方法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注重育人的实际效果,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理论新亮点,生动具体的给老师们讲解如何使思政课更加贴近学生实际,更易于被学生接受,在场教师深受启发。

最后,刘根成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我们有了新目标、新方向,有了路线图和时间表,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成为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先行者。他就如何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学好原文,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思政课教师要趁热打铁、迅速安排,开展深入的理论研讨和扎实的现场演练,成为全校教师的示范;二是引领思想,培育勇担时代重任的新青年。思政课教师要结合青年学生成才成长实际,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学深悟透,讲清楚、讲透彻、讲明白,对原有教学内容、教学专题进行充实完善,充分反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三是提升质量,实现思政教学新飞跃。他殷切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能不断探索创新,争做安阳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标杆”,率先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主动宣传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师生头脑、指导育人实践,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水平与育人效果,为实现我校思政教学工作的新飞跃作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研讨会,将助推我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校将利用专题研讨、辅导讲座、集中宣讲等多种形式,在理解精髓要义、掌握立场观点方法、把握基本规律上下深功夫、细功夫、硬功夫。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将加强常态化研讨和集体备课等活动,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层,增强针对性、有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真正使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推动工作的持久动力。           

(文/图 张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