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学发展观
提升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12-05-18浏览次数:

坚持科学发展观  提升教学质量

——艺术设计教研室教研工作会议纪实



 

    5月18日下午,艺术设计教研室召开教研工作会,会议由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柳瑞波老师主持。会议主题是:坚持科学发展观,提升教学质量。

    柳瑞波老师首先就5月16日下午学院组织召开的全院教职工教学经验交流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10位交流教学经验的教师就个人在教学中采取的教学以及管理方式、方法,非常值得每位老师借鉴学习。教学中一定要学会驾驭课堂教学,针对课堂突发事件能及时、合理处理,积极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观念。柳老师针对公教部李永强老师所说的大学生应该“负重前行”的观点很赞同。李永强老师通过图片语言的展示,生动地诠释了大学生不应该像中小学生“减负”,常言道:压力就是动力,教师应该让学生理解社会就业形势,为人处事及工作方式。老师也应该适当布置作业,引导学生学会自我加压与减负。

    接下来教研室主任柳瑞波老师强调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十七大报告在引言中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可见,要发展,必须首先解决思想观念问题。高校提升办学质量,实现科学发展首要问题就是解放思想,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积极弘扬和确立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新思想观念及思维方式。

    一、坚持师资队伍发展

    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是师资队伍建设与发展。实践证明,坚持以发展为主题,用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思路,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就能把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坚持发展第一要义,教研室全体教师要拧成一股绳,为巩固基础,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教研室每位成员就像整部机器上的一个零部件,需要相互密切配合,发挥各自的能动性,教师的付出努力,对于艺术系、全校的发展都具有决定性意义。艺术设计教研室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义的宗旨,争取建成“强师高素质”的队伍。

    二、坚持提高教学质量

    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发展,不仅是师资、招生规模的扩大,面对我系学生数量的增加,更要提高教学质量。质量是生命线,必须抓住这个命脉,始终把提高质量作为中心任务,否则也谈不上发展。我们要结合我系学生实际学习情况,使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新的提高。

    通过此次会议的学习,使全体教师在精神上都得到了新的认识与提高,全体教师一致表态:一定会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履行教师职责——教书育人,并积极创造机会,大力弘扬开拓精神,争取创新工作方式,取得工作新进展。为把艺术系打造成一个强系而努力奋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