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师院人文管理学院(中华路校区)艺术系大型摄影专题讲座纪实

发布时间:2012-11-08浏览次数:

万水千山总是情   领略人文与大自然之美

——记安阳师院人文管理学院(中华路校区)艺术系大型摄影专题讲座

 
 

 

 

    2012年11月6日(周二)上午在三号阶梯教室,著名摄影、摄像专家王玉龙教授来我院作了一场题为《万水千山总是情——领略人文与大自然之美》的学术报告。

    本次学术报告吸引了2011级美术学专业、2012级美术学专业、2012级艺术设计专业三百多位学生前来聆听,容纳350人的阶梯教室座无虚席。

    王玉龙教授是广东省首届新闻终身荣誉奖获得者,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获得全国“范长江新闻奖”提名奖,1993年被评为高级记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任广东省第七届省政协委员。

    艺术系主任刘华教授首先代表我系全体教师、学生对王玉龙教授来我院讲学表示热烈欢迎,然后介绍了出席报告会的院领导: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宛霞教授,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促办主任李宗义教授,经管系主任刘福泉教授。艺术系部分老师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王玉龙教授通过展示自己的国内外摄影作品,讲解摄影的魅力与技巧。烟雨黄山、巍巍太行、五彩九寨沟、山中瑰宝西递、广州陈家祠、宗教圣地梵蒂冈、文化之都法国等一批自然、人文景观和沿途风景在王玉龙教授的照相机镜头中犹如一幅幅精美的图画。他利用框景技术展现西递古村镇建筑的精美;利用角度差别展现出不同的太行山青松;运用相机的大逆光隔出沙漠连绵起伏的层次;利用阳光的反射显示出五彩斑斓的梯田景观。王教授通过摄影作品展示向学生、老师们讲解其中的摄影知识与技巧。

    王玉龙教授讲到:摄影要具有艺术的眼光,无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摄影者要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要根据时间、气象的变化不断选取合适的摄影角度;要选择好摄影时间,根据摄影特点与季节、气象、时辰相结合;从角度、构图、用光、背景等方面选好景致;将摄影者的心境和景观的意境结合起来。

    最后,副院长宛霞教授做总结讲话。宛院长给予此次报告会以高度评价:同学们在此次学术报告中不仅观赏了大量优秀的摄影作品,同时从名家作品中体会到作者的创作艰辛和精湛技术;希望同学们不但要学习王教授摄影方面的技术、技巧,更要学习王玉龙教授在学术上精益求精,在艺术创作中孜孜不倦的精神;要求同学们要珍惜学习机会,刻苦学习,练好基本功,创作出优秀作品。

 

(文/雷菁  图/雷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