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绿化
桧柏
日期:2012-04-22

             

常绿乔木,高达20米,胸径3.5米,树冠尖塔形或圆锥形,老树广卵形。叶2型,幼树或基部徒长的萌糵枝上多为三角状钻形,3叶轮生,基部有关节并向下延生;老树多为鳞形叶,对生,紧密贴于小枝上;亦有从小一直全为钻形叶的植株。花雌雄异株,雄球花秋季形成,次年开放,花黄色;雌球花形小,球果次年成熟,浆果状不开裂,外被白粉

中文学名:

桧柏

拉丁学名:

Sabina chinensis

别称:

圆柏

二名法:

Juniperus chinensis

界:

植物界

门:

松柏门 Coniferophyta

 

纲:

松柏纲 Coniferopsida

目:

松柏目 Coniferales

科:

柏科(Cupressaceae)

属:

刺柏属(Juniperus)

种:

(J. chinensis)

分布区域:

桧树原产于中国

 

   桧柏

  桧柏,别名,圆柏,拉丁名: Sabina chinensis 常绿乔木,高达20米,胸径3.5米,树冠尖塔形或圆锥形,老树广卵形。叶2型,幼树或基部徒长的萌糵枝上多为三角状钻形,3叶轮生,基部有关节并向下延生;老树多为鳞形叶,对生,紧密贴于小枝上;亦有从小一直全为钻形叶的植株。花雌雄异株,雄球花秋季形成,次年开放,花黄色;雌球花形小,球果次年成熟,浆果状不开裂,外被白粉

编辑本段形态特征

  桧柏又称圆柏,柏科常绿乔木。枝条密生;叶具鳞叶及刺叶两种类型,终年翠绿。鳞叶交互对生,刺叶三叶交叉轮生。球果近圆球形,两年成熟,熟时呈暗褐色,被白粉。

生态习性

  喜光、幼树耐庇荫,喜温凉气候,较耐寒,适肥厚湿润沙质壤土,能生于酸性、中性及石灰质土壤上,对土壤的干旱及潮湿均有一定的抗性。但以在中性、深厚而排水良好处生长最佳。忌水湿;萌芽力强,耐修剪,寿命长;深根性,侧根也很发达。对多种有害气体有一定抗性,是针叶树中对氯气氟化氢抗性较强的树种。对二氧化硫的抗性显著胜过油松。能吸收一定数量的硫和汞,阻尘和隔音效果良好。

产地分布

  桧柏分布甚广, 北自内蒙古辽宁,南至两广西北部,西到四川西藏,东达华东,均有栽培。喜光,稍耐阴,耐干旱 瘠薄,酸性、中性、钙质土均能生长,为石灰岩山地常见的绿化树种。

繁殖培育

  养护管理

浇水

  桧柏耐干旱,浇水不可偏湿,不干不浇,做到见干见湿。 梅雨季节要注意盆内不能积水,夏季高 温时,要早晚浇水,保持盆土湿润即可,常喷叶面水,可使叶色翠绿。

施肥

  桧柏桩景不宜多施肥,以免徒长影响树形美观 。每年春季35月份施

  稀薄腐熟的饼肥水或有机肥 23次,秋季施12次,保持枝叶鲜绿浓密,生长健壮。

修剪

  成型桧柏盆景,以摘心为主,对徒长枝可进行 打梢,剪去顶尖,促生侧枝。在生长旺盛期,尤应 注意及时摘心打梢,保持树冠浓密,姿态美观。

翻盆

  桧柏桩景生长缓慢,可每隔34年翻盆一次, 以春季34月间为好。翻盆时可适当剪去部分老根 ,换去1/2宿土,培以肥沃疏松的培养土,以促进 新根的生长发育。高深盆钵应注意盆底垫层粗砂和碎瓦,以利排水。

盆景制作

  (1)取材

  挖取山野老柏树桩,以初春化冻、树木尚未萌发之前为宜。采挖后,必须经过一定时期的养坯,待根系发育、老干生出新杉叶时,再上盆加工。播种苗当主干生长到一定粗度时,也可通过一扎修剪,制作成盆景,其枝干可塑性较大,可加工成各种形式。

  (2)上盆

  选盆:桧柏盆景宜用紫砂陶盆或釉陶盆,以衬托其翠绿枝叶。一般曲干式多用长方形盆,直干式用中深的圆形盆或椭圆形盆;悬崖式宜用高深千筒盆。

  用土:以肥沃疏松、透水性好的砂质壤土为佳。家庭盆栽可用熟化的田园土或腐叶土掺拌适量砂土及聋糠灰为培养土。老桩盆景以取用山土最好。

  栽植:上盆栽培以34月进行为好,幼苗或老桩均须带宿土或完整土球。盆底孔要垫上瓦片,再填一层粗砂,以利排水。

  (3)造型

  桧柏枝叶密生,终年翠绿,挖取山野老柏树桩培养盆景,通过加工造型,使树干扭曲,枝叶成簇,势若游龙,叶如翠盖,才具古柏盆景特色。桧柏树干经过雕琢,扭旋弯曲,而不露斧凿刀刻之痕;枝条攀扎虬曲,而无做作之态。柏树性质本坚,制作体态却柔,刚柔相济,巧妙多姿,古雅雄奇,才能引人入胜。 桧柏盆景造型,可通过攀扎和修剪,制成直于式、斜干式、曲干式或悬崖式。枝叶剪成半圆形或层片状。造型宜在秋后进行,通常先剪去顶梢,促生侧枝,去强留弱,去高留矮,控制生长,使其枝叶丰满,姿态古朴。

观赏价值

  桧柏的变种繁多,如铺地柏龙柏等,均宜制作盆景。桧柏盆景,树干扭曲,势若游龙,枝叶成簇,叶如翠盖,气势雄奇,姿态古雅如画,最耐观赏。桧柏老桩景,寿命可达数百年,虬干曲枝,古才卜浑厚,四季耸翠,终年皆宜欣赏。

  观赏特性

  桧柏在庭院中用途极广。做绿篱比侧柏优良,下枝不易枯,冬季颜色不变褐色或黄色,且可植于建筑之北侧阴处。我国自古以来多配植于庙宇陵墓作墓道树或柏林。其树形优美,青年期呈整齐之圆锥形,老树则干枝扭曲,奇姿古态,堪为独景;在苏州冯异祠有四株古桧,由于姿态奇古,而分别得之名。本书为我国自古喜用之园林树种之一,可谓古典民族形式庭院中不可缺少之观赏树,宜与宫殿式建筑相配合。在民间尚习于用本种作盘扎整形之材料;又宜作桩景、盆景材料。

经济用途

  材质致密,坚硬,桃红色,美观而有芳香,极耐久,故宜供作图板、棺木、铅笔、家具或建筑材料。种子可榨油,或入药。因其生长速度中等而偏慢,故除作观赏外,尚少用作大规模造林者。由于栽培历史悠久,为人注意,各地栽培的品种、变种很多,最常见的有:

  1球桧cv.Globosa)为丛生圆球形或扁球形灌木,叶多为鳞叶,小枝密生。

  2金叶桧cvAurea)栽培变种,植株呈直立窄圆锥形灌木状,全为鳞形叶,新生也全部为金黄色。

  3、金心桧(cvAureoglobosa)栽培品种,为卵圆形无主干灌木,具2型叶,小枝顶部部分叶为金黄色。

  4、龙桧(cvKaizuka)树形不规正,枝交错生长,少数大枝斜向扭转,小枝紧密多为鳞叶,仅有时几部萌生糵枝上有钻形叶。

  5鹿角桧cvPfutzeriana)丛生灌木,中心低矮,外侧枝发达斜向外伸长,入鹿角分叉,多为紧密的鳞叶。

  6、塔桧(cvPyramidalis)树冠塔状圆柱形;枝不平展,多贴主干斜生,小枝密集,2型叶,以钻形叶为多。亦名圆柱桧。

编辑本段病虫防治

  圆柏梨锈病、圆柏苹果锈病及圆柏石楠锈病等。这些病以圆柏为越冬寄主。对圆柏本身虽伤害不太严重,但对梨、苹果、海棠、石楠等则危害颇巨,古印注意防治,最好避免在苹果、梨园等附近种植。

  桧柏锈病

  桧柏锈病中国普遍发生,除对桧柏造成危害外,还直接导致多种果树受害、减产。

  一、病菌

  1、梨胶锈菌寄主是柏科的桧柏,还有欧洲刺柏、翠柏、龙柏等,其中以桧柏,欧洲刺柏和龙柏最易感病。转主寄主是梨树、贴梗海棠、垂丝海棠木瓜山楂等。

  2、山田胶锈菌它除危害桧柏、新疆圆柏、欧洲刺柏、希腊桧,矮桧、翠柏及龙柏外,转主寄主是苹果、沙果、海棠等。

  二、症状

  1、梨胶锈菌桧柏染病后,起初在针叶、叶腋或小枝上出现淡黄色斑点,后稍肿大。次年二三月间,渐次突破表皮露出单生或数个聚生的圆锥形角状物,红褐色至咖啡色,此即病菌的冬孢子角,同时该部位膨胀显著。冬孢子角遇雨吸水膨胀成舌状胶质块,橙黄色,干燥时收缩成胶块。

  2、山田胶锈菌桧柏染病后,在小枝一侧或周围形成直径35厘米的瘿瘤。病部呈黄色,起初表面平坦,至春季,菌瘿中心隆起破裂,露出深褐色鸡冠状的冬孢子角。冬孢子角遇雨吸水膨大,呈胶质花瓣状。桧柏受害严重时,小枝枯死。

  三、发病特点

  1、梨胶锈菌以多年生菌丝体在桧柏病部组织中越冬。病菌侵入桧柏后,1012月出现症状,呈黄色小斑。至第二年二三月间,症状才明显,冬孢子角突破寄主表皮而外露。3月下旬以后冬孢子才逐渐成熟。气温在5以上时,冬孢子角遇雨即胶化,冬孢子萌发黄粉状的担孢子,它不能危害桧柏,只能危害转主寄主如梨树等,而在转主寄主上形成的性孢子和锈孢子不能再危害梨树等,转而侵害桧柏的嫩叶或新梢,形成新的侵染循环。

  2、山田胶锈菌在桧柏上以菌丝体菌瘿中越冬,翌春形成褐色的冬孢子角,遇雨或空气潮湿时膨大,萌发大量淡黄褐色的担孢子,随风传到转主寄主如苹果等树上,侵染叶片叶柄果实及新梢,形成性孢子和锈孢子。锈孢子成熟随风飘至桧柏上,侵害桧柏枝条。

  四、防治方法

  1、加强栽培管理

  2、剪除菌源冬季剪除桧柏上的菌瘿和重病枝,集中烧毁。

  3、果树喷药打断转主循环。两种锈菌的传播范围一般在2.55公里,对于离桧柏近的苹果树和梨园,应在苹果树发芽后到幼果期,梨树萌芽期至展叶后25天内,即在担孢子传播、侵染的盛期喷药保护。可用石灰倍量式160200波尔多液25%的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喷一二次,均有较好防效。

  4、桧柏喷药10中旬11月底,桧柏喷施0.3%五氯酚钠以杀除传到桧柏上的锈孢子,如用0.3%五氯酚钠混合1度石硫合剂则效果更好。3月上中旬,在桧柏上喷施35度石硫合一二次,或2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可有效抑制冬孢子萌发产生担孢子。

相关介绍

  蜀桧柏又名圆柏、同类有河南桧柏、塔柏、笔柏、北京桧柏。是常绿乔木,高达20米,胸径3.5米,树冠尖塔形或圆锥形,老树广卵形。叶2型,幼树或基部徒长的萌糵枝上多为三角状钻形,3叶轮生,基部有关节并向下延生;老树多为鳞形叶,对生,紧密贴于小枝上;亦有从小一直全为钻形叶的植株。花雌雄异株,雄球花秋季形成,次年开放,花黄色;雌球花形小,球果次年成熟,浆果状不开裂,外被白粉。

  河南桧柏 :别名 :圆柏 、桧柏、刺松、松树 科属 :柏科 、圆柏属

  形态特征 :常绿乔木,高达20米,胸径3.5米,树冠尖塔形或圆锥形,老树广卵形。叶2型,幼树或基部徒长的萌糵枝上多为三角状钻形,3叶轮生,基部有关节并向下延生;老树多为鳞形叶,对生,紧密贴于小枝上;亦有从小一直全为钻形叶的植株。花雌雄异株,雄球花秋季形成,次年开放,花黄色;雌球花形小,球果次年成熟,浆果状不开裂,外被白粉;鄢陵多为雄株,桧柏在鄢陵经过长期栽培,树冠塔形,枝柔叶茂,叶色碧绿,耐修剪,易造型,成为独具特色的河南桧柏

  生态习性 :性喜光、幼树耐庇荫,喜温凉气候,较耐寒,适肥厚湿润沙质壤土,能生于酸性、中性及石灰质土壤上,对土壤的干旱及潮湿均有一定的抗性。但以在中性、深厚而排水良好处生长最佳。忌水湿;萌芽力强,耐修剪,寿命长;深根性,侧根也很发达。对多种有害气体有一定抗性,是针叶树中对氯气和氟化氢抗性较强的树种。对二氧化硫的抗性显著胜过油松。能吸收一定数量的硫和汞,阻尘和隔音效果良好。

  主要病虫害:在河南生长健壮,病虫害较少,一般常见的有锈病、桧柏红蜘蛛等。 适生范围 :适生范围较广,我国华北、华中、华南、西北、东北京津塘等地均有栽培分布。鄢陵广为生产栽培。 园林用途 :因其四季常青,树冠美观,在公园及庭院中可孤植、行植或丛植,以供观赏。又因生长慢,耐修剪,可作绿篱还能做其他松柏类的砧木。用桧柏可制作桩景、盆景等植物造型,系中国特有的造型树。木材致密坚硬,可作器具,果实可榨油。

编辑本段特色桧柏

  古柏老桧,泰山最古老的桧柏,是在海拔145米的岱庙院内。2100年生的尚存一株;虽老龄童秃,却益感古趣盎然。它与一株古侧柏同栽一池,誉名为古柏老桧。但由于古柏在它的南侧生长为了多得阳光,老桧的树冠向外倾斜,旁逸西侧,树高3.2米,胸围4.9米,冠幅东西10.5米,南北9米。虽历尽沧桑,仍嫩枝簇叶,浓密苍绿,年年开花结籽。

  汉柏第一,在泰山盘道的起点,关帝庙内有一株岁过500余载的桧柏。树基径3.35米,自干躯70厘米处分3枝;东一枝伸向墙外,粗1.75米;南一枝粗1.65米;北一枝粗0.9米。蜿蜒虬曲,老干巍巍,新枝袅袅,构成冠幅东西13.3米,南北16.1米。常年披青顶翠,树势优健,被赞誉为汉柏第一清代末年有人在树旁立石碑,碑额横镌汉柏第一四个大字。笔迹清秀洒脱,面对泰山盘道,游人至此,顿生敬意。

  云列三台,在岱庙后花园生长着一株奇特的古桧柏,也寿逾500余年。主干端直魁伟,生命力特强。虽自树干基部劈裂(裂缝长3.7米宽3456厘米)至4米处树体又合抱一起,苍劲盎然。树冠层叠有序,远看状如云闭,近看恰似三层翠云,故得誉名:云列三台。该树高9.3米,胸围3.2米,树冠东西11.6米,南北20.4为,华盖托天,十分壮观。

  凤落,在岱庙宋天贶殿前,有两株古柏,左为侧柏,右为桧柏。相传为皇太后慈禧来泰山时,封左为龙生,右为凤落。其中凤落倍受太后宠爱(因字代表了女性),延年至今已有500个春秋。而字代表了男性受其冷落而早年死去。 凤落树高5.6米,胸围1.8米,树冠东西16米,南北13米,粗壮盘亘的巨枝,葱茏伟丽,垂荫森郁。借寓意偿古柏,妙趣横生。

 

 

点击下载附件:
学院首页 实用工具
安阳学院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设计维护.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