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管理办法
发表时间:2016-08-26 11:11:00

安阳学院教促办文件

安院促字〔2016〕9号

 


安阳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管理办法

 

 为了进一步健全和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保证教学信息的及时反馈,充分发挥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和自我管理的主体作用,吸收学生参与教学管理,畅通教学信息反馈渠道,及时掌握教学运行动态,及时了解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搭建师生信息交流平台,充分调动教与学两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建立良好的教风、学风。特制定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管理办法。

一、学生教学信息员的选拔和条件

(一)信息员的条件

学生教学信息员从学生中产生。要求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成绩优良;办事公正公平;观察事物细致;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有一定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并愿意参加此项工作。

(二)信息员的选拔

每班一名信息员,由学生推荐产生,一般由班级学习委员担任。

二、学生教学信息员的工作职责和任务

(一)学生教学信息员的工作职责

学生教学信息员应本着对工作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及时、准确、全面、客观地向教学促进办公室反映在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过程中各类教学信息。反映学生的心声,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将学校有关信息和处理意见及时反馈给学生,发挥学校与学生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弘扬先进,为学校改进教学工作提供重要信息。

(二)学生教学信息员的任务

学生教学信息员收集和反映的信息包括如下内容:

1、教学方面:包括教学改革、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实践、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等方面的意见与建议;

2、学生方面:包括学生学习态度、学习方法、课堂纪律、学习负担以及学习中的问题和困难等;

3、教学管理方面:包括学校、分院(部)在教学管理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学生对改进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的意见、要求和建议;

4考场纪律、考风存在较为突出的问题。

5、其它影响教学秩序稳定的重要情况。

凡是反映上述意见或建议的都可以填写“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意见表”。

三、学生教学信息员的管理

(一)学生教学信息员是在辅导员的配合下,由教学促进办公室直接管理。对教学信息员进行聘任制,并颁发聘书。信息员应将反馈信息及时传递给教学促进办公室。

(二)教学促进办公室负责信息收集、汇总。凡属于教学促进办公室职责范围内的工作,立即办理;需有关分院(部)或职能部门负责处理的,及时通报各单位;需学校统筹考虑的,及时向校领导反映。

(三)教学促进办公室不定期召开学生教学信息员会议,汇总情况,交流经验,总结工作,反馈信息员提出的问题解决情况,以便更好的发挥学生教学信息员的作用。

(四)在信息员任期内,工作认真负责,成绩突出的,在学期综合素质测评中德育给予适当加分,并进行“优秀教学信息员”称号表彰,颁发荣誉证书。不能很好履行职责,违反校纪校规造成不良影响的,予以解聘。

四、其它

(一)学校领导、教师、辅导员和广大同学,要对学生教学信息员的工作给予积极支持,并帮助和指导他们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做好教学信息员工作。任何人不得刁难和干扰学生教学信息员履行其职责,也不能对学生信息员如实反映教学信息打击报复。

(二)本制度由教学促进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意见

                                        

 

 

安阳学院教学促进办公室       

二〇一六年八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