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教学促进办公室工作计划
发表时间:2016-09-12 09:22:00

安阳学院教促办文件

安院促字〔2016〕12号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

教学促进办公室工作计划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我办的整体工作思路是:以学校领导的讲话精神为指导,继续坚持“以查引督、以督促改、查督结合、重在提高”的原则,继续坚持“围绕一个目标,抓好两个建设,发挥三员效应,做好四项工作。”针对教学秩序、教学管理、课堂教学、服务保障等方面实行多侧面、多环节、多形式的督查和监控,以实现对教学质量的有效控制和保障,推动良好教风和学风建设,促进我校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一、听、评课

1、主管教学副校长:随机听课,每学期不少于4学时。

2、教务处处长:随机听课,每学期不少于15学时。

3、教促办主任:随机抽取听课,每周10学时,每学期不少于130学时。

4、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每周2学时,每学期不少于30学时。具体听课安排:附件1。

5、各分院、部教师:每周听课1学时,每学期不少于15学时。

抓好课堂教学质量,听评课基本覆盖,每位任课教师至少被校级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听课2-3次。做好教师教学评价工作,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反映教师课堂教学水平。

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听课成绩每月由教促办统计、汇总。各分院、部教师听课成绩由各分院、部统计、汇总,按规定时间上报教促办。

二、抓好教学、学风建设

随机听课,从严督查教师的教风,督促教师认真备课,认真讲课,端正教学态度,依法执教,爱岗敬业,严谨治学,戒骄戒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对学生的学习进行督促与指导,包括课堂出勤率、课堂纪律、听课效果、考试等,端正课堂态度,严肃考试纪律,加强师生交流,客观公正评教。扎实工作,建设优良的教风、学风,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三、青年教师培训工作

开展对新教师培训,并积极配合教务处、人事处开展青年教师培训,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注重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水平,经常总结培训经验,突出培训效果;

四、教学督查

坚持课堂巡查,检查学生课堂纪律,督促教师加强课堂管理,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新进青年教师教案书写、讲课、课件制作、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课堂教学、管理学生等教学能力情况。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教学秩序。如发生教学事故或突发事件,及时向领导报告,并妥善处理教学事故。通过检查评比,查找不足,突出以查促改、以查促建的目的。

五、课堂教学改革

开展课堂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组织召开课堂教学研讨会,总结各分院教研室的课堂教学经验,鼓励青年教师多写课堂教改论文,促进教学改革步伐加快。

六、组织召开座谈会

组织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不少于5次,教师座谈会2次、学生座谈会3次,各分院座谈会一次。了解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的评价以及师生对教学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讨论总结在听课中发现的不足,积极寻找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学质量的措施、方法。

七、进一步建立健全分院二级督导工作体系与制度

新学年新学期要进一步推进分院二级督导制度的建设和自我监控评价体系的建立,落实分院二级教学指导委员会听课和教师相互听课制度,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督导制度。加强配合,以督带导,督导结合。

八、继续推行学生信息员制度

经常召开师生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课堂教学信息反馈,发放教学质量问卷调查表了解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的评价以及对教学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抽查学生作业、实验实训报告、考试试卷等形式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和教学效果。及时收集整理学生对教学及管理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校领导及相关部门。

九、定期发布工作简报

旨在加大教学督导工作的反馈力度,内容以教学督导工作为主,涉及期中教学检查、听课、专项工作检查等方面。做好督促宣传、信息收集、资料整理归档工作。

十.教师传统教学大赛

本学期学生评教意见中,涉及到板书和书法的意见不少,如:板书太乱、板书不清楚、板书字太小、众多任课教师的白板字根本无法看,希望多练字体等等,应加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规范板书字体,板书与PPT合理结合。故本学期将举办“第五届教师传统教学大赛”。

十一、完成领导布置的其它工作

 

 

                             安阳学院教学促进办公室       

二零一六年九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