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时教案格式》细则
发表时间:2012-11-19 18:27:00

      教案是课堂教学的计划书,它既能体现教师的学术水平和思想水平,又能反映教师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艺术性。撰写教案是教师的基本功,青年教师必须加强这方面的基本功训练。为了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教案的撰写,在2010年4月20日制定的“安阳师范学院人文管理学院课时教案格式”的基础上。特制订“安阳师范学院人文管理学院课时教案格式补充意见”。

一、项目填写齐全,教学环节完备

1、认真填写“教学进度表”,实施的教学进度必须与教学进度表计划一致。

2、教案项目包括课程名称、主讲教师、任课班级,授课时间、章、节题目、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重点、教学难点等,填写项目齐全、规范,不能空项。

3、教学环节是指教学的全过程,包括导入语(由旧课导入新课)、教学主要内容(讲授新课内容),重点提问(互动环节),板书设计,巩固练习,归纳小结,作业与思考题,课后反思等。教学环节完备,教学过程完整。

4、编写教案的重点是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的设计。避免两种倾向:① 教案过于简单,教师课前准备不充分,写成提纲形式,不利于具体教学过程的实施;② 避免将教案写成繁琐的讲稿,上课时“照本宣科”,不利于灵活把握教学进程。

二、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全面,重点突出、难点清楚

  1、教学目标是在对教材与培养目标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形成的,概括必须科学、准确。

2、教案编写的内容全面,环节完整,层次清楚,具体明确,逻辑性强;各部分的过渡衔接自然顺畅,确保教案在教学中的指导作用。

3、教学重点、教学难点和教学目标不能仅仅写在教案中,必须在教学实施过程中予以体现和落实。教学内容的组织必须紧紧围绕这一课时的重点、难点和教学目标展开,对重点给与重视,对难点分析清楚、深入浅出,让学生理解、学会。以保证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每个课时的具体教学目标是一门课程总目标的一个子目标,要做到每个课时的教学目标和总课程目标体系上的有机统一。

三、教材内容处理灵活

教案不是教材的缩写,也不能写成教材提纲,更不能完全脱离教材自搞一套。教材是具体的,教学是鲜活的;教材提供了教学参考材料,不能代替教师备课和教学中的创造性劳动。教案中对教材的处理要紧紧围绕教学目标,一要完整,二要逻辑严密,三要通过创新形成特色。

四、案例教学材料要“新”

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的发展使世界变小了,市场变大了,科学技术发展更快了。使用的教材即使是最新出版,由于组稿,编辑、出版、发行等环节,有些内容也会很快落后于经济社会发展与技术应用的实践。教育内容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培养人才的质量,我们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高级专门技能的应用型人才。教师在备课过程中应该树立最新的实践性教育理念,用最新的材料去充实教学内容,用最新最能说明问题的案例去阐发理论,才能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五、编写教案强调操作性

教案是教师上课的方案,犹如施工的一种“图纸”,贵在实用,便于操作。因此,写教案一定要从实际需要出发,要充分考虑教案的可行性和操作性,该繁则繁,该简则简。好的教案教学思路条理清晰、教学内容层次分明、语言文字简明扼要,能力训练清楚明白,有提示性,从中能够看出教师理解教材和分析教材的能力。

六、教案不断充实完善,不断更新

撰写教案不是一次性劳动,初稿往往有顾此失彼之处,可以利用教案中的备注栏不断充实完善。平行班用的同一课程的教案设计,根据上课班级学生的实际差异应该有所区别。原定教案,通过对一届届学生的授课,教师在教学中也会不断地增长知识,积累经验,了解教学对象需要什么,自己在下一轮备课中需要补充什么。这就要求教师要不断的通过“课后反思”总结教学,不断的增、减、修订和完善自己的教案。不允许一本教案用几年或者几年没有变化。

1、每节课的备课都需要用新材料、新信息不断更新;需要从局部与整体联系的角度不断补充完善;

2、教材研究与教学实施常有灵感产生,出现新的闪光点要及时补充;

3、在听课或教研活动中,从其他教师的讲课或从课程之间的衔接、交叉中获得启示,充实完善自己的教案。

七、板书设计力求创新

    教师的教学活动是极富个性特点的创造性劳动,其个性特征突出地体现在每个课时的板书设计中。所以教师备课要在充分研读教材的基础上,为每个课时设计出具有鲜明个性特点的板书方案:

1、严密的逻辑性,板书顺序是逻辑推理的高度概括再现;

2、高度的概括性,高度凝练概括本课的主要教学内容;

3、较强的艺术性,板书不是文字与线条的简单组合,而是一种教育艺术。它既有助于实现课堂教学目标,又有利于让学生从板书中得到美的感受。要充分考虑到板书的布局美,语言美,字体美,色彩美、符号美等等,给人以明确清晰、美观大方的良好审美感受,更便于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与记忆。

4、结构的完整性,即对一个知识点的全面完整表述。

5、鲜明的创新性,即使讲同一内容,由于个人的文化背景、思维逻辑、表达方式、讲课习惯等因素的差异,板书都会体现出鲜明的个性化特点。因此,板书设计可以借鉴,参考,但绝不能照搬照抄。

八、教案以手写为主,条理清晰,字迹工整

教案撰写是对教师教材钻研能力、材料组织能力、概括分析能力、文字写作能力的有效训练,是教师综合素质的反映,创造性劳动的结晶,更是检验教师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手写教案对教师的要求更高,更能真实地反映教师的备课质量,因此要求教师要写一手好字。教案布局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条理清晰,字迹工整。出色的手写教案也能为学生提供一个学习的鲜活样本。

九、用多媒体课件上课的教师,同样应该按照要求撰写教案

使用多媒体课件上课的教师,也应该按照教案的基本格式和基本要求认真撰写教案。因为教案比课件内容更全面,特别是课时教学目标、教学环节、教学方法、更新的案例、板书设计、作业布置以及课后反思等,更能反映教学过程,更具有操作性。

十、教案页面分为正栏和备注栏

教案页面划分为正栏和备注栏,有助于教案的不断补充和完善。正栏用于教学内容的编写;备注栏或用于最新案例的补充、教案内容的修订和完善;或用于对教案内容的批注、课后的总结、反思等。

                                            教促办•教务处

                                              2012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