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与组织
发表时间:2012-11-19 18:30:00

教学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主阵地,提高教学质量是高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高质量创新人才的必然要求。安阳师范学院人文管理学院始终贯彻以教学为中心的理念,并在实践中逐步建立了教育教学质量监控组织,完善了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形成了科学的教育教学质量监控运行机制,并且得到了广大教师的理解和认同。

一、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意义

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对学院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监督、检查、评估与指导有重要意义,对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重要作用。建立院、系(部)两级教学质量监控机构,目的在于更加深入广泛地了解教育教学状况和更具针对性地分层次培养青年教师。通过开展两级教学质量监控活动,分层次指导,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使质量监控工作更具针对性和适应性。

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是高校自主管理的形式之一,是导教带动促学、沟通新老教师的桥梁,是传统的继承及其在现代的弘扬。不断创造新的督导模式,形成和谐的督导理念与文化,仍然是促进高校教学督导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课题。

二、机构设置

   (一)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见图1)

(二)全院设有两级教学质量监控组织:

1、一级教学质量监控组织(见表1)

2、二级教学质量监控组织(见表2)

三、运行机制

在监控教学状况方面,一级教学质量监控组织面向全院教师,对主管教学院长负责;二级教学质量监控组织面向各系(部)教师或为本系(部)开课的其它系(部)教师,对一级教学质量监控组织负责。两者均结合专业评估、课程调研等需要,随机深入课堂听课,保证更多课程的教学状况处于受监控状态。

在培养青年教师过程中,二级教学质量监控组织把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作为监控重点,随时进行课堂跟踪和教学技能与专业指导,对首次开课的青年教师在多次指导的基础上进行考核。一级教学质量监控组织对青年教师的培养,通过听课、评课、组织观摩课、优质课大赛、说课竞赛以及教学经验交流会等方式进行,以现场听课交流为主,同时为他们开设教学系列专题讲座。

一级教学质量监控组织执行全院的教学质量监控、指导、评比、咨询等职能;二级教学质量监控组织执行本系(部)的教学监控、培养、考核、咨询职能。两级教学质量监控组织成员由学校与系(部)分别聘请和管理,并按各自的方式开展工作、行使职能,在业务上交流指导,配合互补。

    

                                                                                                     安阳师范学院人文管理学院

                                                         教学促进办公室

                                                         2009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