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秋季学期十月份教学督导情况
发表时间:2021-11-05 11:17:21

2021年秋季学期十月份教学督导情况

    安阳学院从十月十一日正式开始线下课堂教学,教学促进办公室根据集团要求、学校教学工作安排,结合期初工作计划,开始对全校教师进行课堂教学随机听评课。

一、听课情况

1.听课情况

十月份开始,我校进入线下课堂教学阶段,教促办人员严格执行集团要求,对各学院、部专职教师实行100%全覆盖随机抽签听评课。听课105学时,宋微听课4学时,其他四位督导听课101 学时。听专职教师84学时,兼职教师21学时。课后及时与教师就教学情况进行沟通,提出相应意见,指出存在问题及完善措施和方法,并要求教师组织课堂教学并对其进行有效管理,形成良好学风。随机抽签听课共计84人次, 并对21名兼职教师进行随机听评课,查看兼职教师教学情况。各学院、部二级督导组10月份听评课共计224学时,尤其对新教师进行具体线下课堂教学培训及指导,使其更快掌握课堂教学基本技能,提高教学水平。

结合九月份线上教学听评课情况、十月线下听课,现已完成专职教师第一轮听评课,并对第一轮听课成绩进行高低排序,排出各学院、部后40%教师名单,并对第二轮听课进行组织安排。

2.视频录课

十月份共录制课堂教学视频20学时,进行存档。

二、课堂教学巡视巡查

根据学校校、院两级督导巡查规定,十月份,教学促进办公室巡视15次,教室502间次,教师309人次。对教学楼A1-A7的1-4楼教室,A8-A10的1-5楼教室,及图书馆后副楼的T教室1-5楼及操场等,教学场所进行巡视巡查。各学院、部每周对本单位教师、教室进行不定期巡查23次。对教室卫生情况、课堂纪律、课上听讲率,及教师课堂教学纪律重点检查。查出问题及时整改。

1.教学设施

教室卫生基本整洁干净,个别教室卫生差,A1-A7教学楼的多数教室存在有窗帘紧闭,挡窗现象,看不到班内教学情况,已于部分任课教师沟通,并当场拍照通知负责单位。建议使用多媒体课件教学时可将前排关灯,后排窗帘打开。方便两级巡视人员进行课堂教学巡查,督促学生遵守课堂教学纪律。

多媒体设备虽然课前各相关部门和教师已进行初步检查,但是在使用过程中依然存在各种问题。教师均能够灵活安排教学方式,利用现有的教学条件保证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

部分教室的白板太脏,板书残留严重,已无法完全擦除干净,造成了学生对教学板书观看的极大阻碍,建议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完成白板的清理工作,为教学提供有效保障。

2.教学纪律

本学期学生学习的总体情况良好,巡查中发现95%的学生能够按时间到达课堂。大多数学生课堂里,能够认真听讲,并配合老师教学,积极主动发言,研讨问题。课堂秩序良好,基本上改变了原来玩电子产品的习惯。但仍有个别班级教师对课堂教学管理松散,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现象仍然存在。

本科生整体听课认真,课堂氛围比较好。五年制大专、中专个别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积极回答问题,学生普遍课堂上说话现象比较严重,老师多次制止,作用不大;除了说话的还有睡觉的、东张西望的,认真听老师讲课的不足一半。

三、课堂教学情况分析

(一)教学效果较好的老师

1.董永刚老师,在上课过程中能全身心的投入教学,热情度极高,声音洪亮抑扬顿挫,配合肢体语言丰富教学,关注学生接受与理解情况,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教学效果优秀。

2.王晓光老师,讲材料力学,语言生动幽默,举例有启示性,使学生易于理解;

3.张娟娟老师通过课堂提问及课堂作作业的形式巩固所学的知识。

(二)还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个别备课不够充分,授课无法脱稿讲授,基本为读课件、读教案,缺乏形象性,举例不够生动,听、讲两张皮,学生说话、玩手机现象严重,教学效果不甚理想。

2.个别教师课件制作单页字体太小、字数太多,且图字比率不对撑,清晰度不高,影响学生观看。

3.学生层次不一,学习上有差距。希望老师能够因材施教,既能考虑到学习好的同学,又能照顾到学习成绩差的同学。适当降低讲课难度和课程进度,使学生能够学有所得,而不是赶进度,要速度,不考虑学生是否能够跟得上,学得会。

教促办已对存在问题教师及现象,在课后及时与教师沟通,并向教师及所在单位进行反馈,要求各学院、部对本单位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纪律再教育、及强调,加强教师教书育人职责意识,规范课堂秩序,对发现问题积极整改,加强二级学院巡视作用。对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树立典型,发挥榜样作用。同时,教促办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踪,促进整改提高。

 

        安阳学院教学促进办公室

         2021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