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秋季学期九月份线上教学督导总结
发表时间:2021-10-15 10:41:14

安阳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九月份线上教学督导总结

为落实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暨灾后重建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应对疫情期间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 号),遵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安阳学院积极应对,根据教务处下发的“关于做好 2021 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的通知”,制定《安阳学院 2021 年秋季学期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方案》,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一、基本情况

安阳学院总结 2020 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经验,9月1日-5日,各学院、部根据学校总体要求,在预备周进行集中培训两次、集中测试两次,各学院、部组织每位任课教师进行线上教学试讲演练,在演练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每位教师线上教学平台使用和操作达到熟练,教学准备充分。各任课教师依托网络教学平台,进行线上教学活动。

二、线上教学听课、巡课情况

自2021年9月6日开课以来学校领导和教促办全体督导教授,坚持对全校教师的线上教学进行随机巡视、听课。任课教师均能严格执行线上课程安排;在巡课听课中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教学单位汇报,第一时间解决,有效保障了网上教学的顺利进行。

依据学校统一要求,各学院(部)具体制定了二级教学督导组线上教学督导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各二级教学督导组安排专人每周对线上教学进行巡视,对本单位教师的巡查实施全覆盖,每周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总结,反馈至教师群。校院两级督导组巡查过程中主要对课程教学资源、教学内容、教师教学状态、教学组织、PPT使用、学生到课率、师生互动情况进行查看,及时发现教师教学优秀案例、闪光点积极推广,对发现的问题能够及时解决。

鼓励各学院(部)教师进行相互线上听课,相互学习。(音乐学院还要求教师每日进行线上教学情况小结,积极总结线上教学经验。)

九月教促办线上教学听课共 342 节次,评价平均分数为84.4 分,各评价等其中优秀占 22.51%,良好占71.64%,中等占6.14%。随机巡课586节次。督导人员根据《安阳学院线上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对授课教师的线上教学安排、组织实施与管理及教学效果进行评价,主要内容包括:对线上教学的教师到岗情况、学生到课率、线上教学过程及授课质量效果等方面。同时,要求各位督导要在所在教学群中开展巡视,将听评课意见和建议及巡视情况,用电话访问形式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及相关单位,确保线上线下同质等效。

三、线上教学优秀案例

1.经济与管理学院 王振其老师主讲的《供应链管理》(本科)。王振其老师授课内容熟练,信息量大,层次分明,讲解清晰,逻辑性强,重难点突出。声音洪亮,语言流畅,课件制作好。能够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最新发生实事,举例丰富易懂,课堂气氛活跃。能够结合抗疫、抗洪讲解供应链知识,进行课程思政,传递正能量。有效提问,发布讨论话题,启发学生思考,师生互动效果好,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能够结合中国大学MOOC《供应链管理》精品课,有效组织教学。

2.数理学院 史红涛老师主讲的《高等数学》。史红涛老师在授课前致力于课程的教研,不仅研究授课内容,也对授课形式等进行探索,授课中应用多媒体辅助教学,避免照本宣科,有效的利用授课平台的白板进行演示,同时合理有效的与学生交流互动,做到手动演示为主,PPT为辅,做到像线下课一样的进行教学,让学生的学习不局限于形式,从而把基础打扎实。同时还关注着学生的生活和思想状态,融入课程思政,引导学生积极面对和正确看待学习生活。

3.体育教学部 胡少鹏老师主讲的《大学体育三(武术)》课程,积极开展大学体育网上课程的教学任务,引导学生坚持居家健身,提高身体素质,培养学生终身体育习惯。按照教学需要,对学生有场地要求,在着装上要求学生穿运动装,运动鞋,以保证上课的安全。进行直播授课,在线和学生交流学习情况,在课上就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讲解和指导。在课下布置作业,并要求学生上交作业视频进行统计。每两周便对学生进行一次评分,并计入到学生的期末考核里,而且还会选择优秀的作业进行展示,以此来督促和鼓励学生的学习。

4.航空工程学院 陈玲玲老师主讲的《数字信号处理》,为了使学生在家里能更有效地进行学习,使用“钉钉直播+学习通+交流”的在线教学模式。对所教的班级建立了钉钉群和学习通班级群,采用钉钉直播的方式上课,其中所教授该课程,教学文件齐全,课件制作精良,便于学生理解记忆。在线授课期间通过“连麦功能”实现师生互动,,学生可以文字回复答案外,同时老师也采用指定让某个学生来回答,课堂中该教师讲课风趣幽默,营造课和谐轻松的课堂氛围,充分调动了学生线上主动参与课程学习的积极性,效果良好。

5.音乐学院 刘舒东老师主讲的《声乐方向》三,是一门技能课程,在课堂中充分利用全新平台,全民K歌,研究出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利用特色网上声乐学习课堂把学习成果通过网络展示出来,教师可直接创建唱歌房间,并且可以网络点歌、连麦合唱、控麦分析,音质好,不会爆音。实时录音棚式教学,把自己的演唱全部保留下来,反复去听。在授课过程中,针对一首作品的几种不同伴奏方式进行讲解,鼓励学生找出不同伴奏的各自用意,使他们能够将伴奏与演唱相结合并从这种结合中探寻音乐表达的美学意境。同时通过音乐给同学们上了节思政课,以党史为脉络、音乐为载体,通过曲目导赏、史实解说、互动表演等方式展现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

6.音乐学院 宋永凯老师主讲的《钢琴即兴伴奏》课程,在课堂中,由录播课+乐谱弹奏与写作+互动答疑+作品鉴赏等几个环节构成,其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教学内容设计得当,能准确把握课程重点和难点。录播课中教师准备充分,理论讲解、乐谱实践、弹奏示范等均包含在内,互动答疑中随机抽选学生进行提问,同学们积极响应按时回答了问题,并提交了乐谱或者弹奏视频,教师针对提交材料一一讲解,使同学们充分掌握课堂中的知识点,教师能按照专业认证的要求进行教学,教学内容充实,信息量大,要求明确,有效支持教学目标。课堂中还增加作品鉴赏,通过作品鉴赏有效利用网络资源,并将课程思政元素较好的引用到课堂服务于课程教学。

7.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路娜老师主讲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这门课采用的是钉钉结合学习通进行教学,老师提前将 PPT 课件及相关学习资料上传至学习通平台,以供同学们进行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在钉钉平台直播上课的过程中路娜老师会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利用互动消息与学生进行实时交流,每讲完一个知识点,询问学生的理解情况,及时进行问题答疑。考虑到学生长时间对着电脑,注意力容易不集中,会利用钉钉答题卡功能设置随机提问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并为了更好地督促学生及时巩固所学知识点,课后会在学习通上发布典型习题集。习题除了来自于教材的课后练习题,还有一部分是计算机等级考试和软考中级有关数据库部分的考题,这样学生不仅通过练习可以巩固相关知识,还为以后参加计算机相关考试打下了基础。在课程中还融入了思政教学,以本课程需要培养的能力导入,将爱国主义与职业理想、职业素养等结合起来。

8.文学与传媒学院 高婷老师主讲的《中国当代文学(一)》课程, 采用QQ课程群教学平台;结合专业课程特色,整理各类教学资源,搭建好课程平台;提前将电子教材、阅读书目、文学作品电子书、学习准备与要求等相关教学资料上传至QQ课程群共享文件模块,教学资源比较丰富;课前15分钟,提前组织学生签到,在上课前完成考勤;课前发布“今日在线课堂学习流程”,使学生有序、有效进行在线课堂学习。课中教学组织中,采用QQ课程群直播间加载录课视频的方式实施授课。多种方法监管学生学习状况:实时提问、实时回答、实时题测、群内讨论、记录笔记等,要求学生边听边记、边思考边互动,充实而高效地完成课程学习;下课后要求学生立即拍照提交课堂笔记,这也同时有利于学生课后知识的温习巩固。

9.财会学院 铁凝老师主讲的《基础会计实训》,该课程为实训课程,老师利用直播的形式进行演示,针对每个知识点还配备有小视频,并及时上传电子版的教学资料,以便学生随时观看、下载学习。采用实训操作完成后要求学生及时上传操作图片的方式进行指导和更正,针对操作过程中有问题的学生通过连麦的方式进行交流和指导。授课时,明确实训目的和内容,方便操作进度不同的学生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水平融入课堂,避免无事可做的等待,也解决了基础薄弱学生自我放弃的情况。课后对每位学生的操作进度和问题进行统计,随时关注每位学生的操作情况。

10. 建筑工程学院司马静老师主讲的《新生入学专业教育》,针对两个专业的新生,在介绍专业大的发展方向基础上,对两个专业的培养方案,就业前景,学习内容介绍作了不同的准备,PPT制作精良,用词准确。2个小时的课堂,司马静老师主要紧密围绕知识传授、价值塑造的“课程思政”的目标,引入我国建筑领域具有代表性的重大工程介绍,树立同学们的专业自信,把远大理想与个人抱负、家国情怀与人生追求熔融合一,培育担当新时代建设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也针对大家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现实问题也给出了中肯建议。新生教育课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好评。

11.马克思主义学院史昊田老师主讲的《刑法二》,利用钉钉在线教学平台进行直播授课,课前要求学生签到。授课开始先对本节课的理论知识点进行梳理,然后结合案例对相关知识点进行深度讲解,最后通过“答题卡功能实时地向学生提出问题,收集学生的回答,这样既及时增加与学生的互动,提高学生听课积极性,引导学生的学习思路,又获得学生学习效果的反馈数据,从而更进一步灵活调整授课节奏和进度,得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教学内容上,史老师以史说法,以例释法,知识与思想启迪结合,法制与爱国教育并重。将课程思政融入到刑法教学中。在使刑法理论更生动更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也起到了良好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的效果。学生们既学到了刑法专业知识,思想上也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在上课过程中,时不时能收到同学们的热情点赞与互动,课堂氛围积极有序。

12.马克思主义学院 郭文俊老师主讲的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前五分钟红色故事分享,学生参与度高,通过制作课件、分享体会等过程激发了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进一步明确了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坚定了理论自信。小组主题式辩论,教师在授课中注重通过理论阐释、理性思辨、积极引导、互动讨论等方式引导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建立理论自觉和自信。通过小组主题式辩论,引导学生发表观点,秉持真理越辩越明的道理,既帮助学生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和理解,坚定理论自信。书本与时事充分融合,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注重将书本知识与抗疫历程、今夏的抗洪救灾、孟晚舟事件等相结合,既让学生明白我们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作指导,坚定理论自信,激励学生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

13.外国语学院 张丹老师主讲的《大学英语(三)》,课前,通过学习通、钉钉群内上传电子教材、课件和教学视频等教学材料。直播过程中利用聊天互动、连麦完成提问、回答问题、主题讨论,实现师生交流互动,效果较好。表达清晰,语言流畅,语速适中,推荐学习u校园上教材配套材料,发布作业和章节测试;学生完成教师发布的任务点;师生在讨论区留言、答疑。

14. 原阳校区基础教学部 邓肖肖老师主讲的《教育学》。邓老师课堂做到全程视频直播教学,注重与学生进行镜头互动交流。能够博古引进,将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相结合,重点有突出,难点有突破,注重引导学生学习自己身边的教育学理论知识。引导学生制作思维导图和知识框架,在梳理教学内容的同时传授一定的学习方法,既锻炼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又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多次通过弹幕和学生连麦的方式了解学生的听课情况,课上对每位学生的回答做出评价与讲解,课下认真答疑,时刻关注学生的上课状态与课堂反馈情况,及时调整授课内容,努力做到照顾每一位学生。

四、存在的问题

1.线上教学特点把握不准,教学互动实施不好。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最大区别是互动困难,在线上课堂互动中出现了两种情况,一种是因为互动困难而不互动,课程全程不进行互动;另外一种是互动过于频繁,由于每次互动都要进行连麦操作,造成大量课堂时间的浪费,没能合理设计互动频次和互动方式。

2.执行要求不严格,制度坚持不到位。学校和学院要求课前要进行签到、课中进行控制管理,大部分老师课前都在线上教学平台组织了有效的签到,但有个别老师没有组织有效的签到,对学生到课情况掌控不到位。个别老师由于部分学生没有到课,长时间等待学生到课;另一种是课间不按时间点进行休息,直接从头讲到尾。

3.课程内容把控不到位,教学进程安排不科学。个别年轻老师由于对课程内容不熟悉,把控不到位,不能严格按教学进度落实进程。如某门课第1单元教学进度安排4个课时,而该老师用了2个课时就讲完了全部内容,第二次课没内容可讲,用20分钟进行复习,其余时间就让学生写课后作业。

4.语速把控不好,清晰度不高,用语不规范。个别年轻老师由于紧张或其他原因,讲话速度很快,学生难以听清。另外,个别老师讲课条理性不强,缺乏归纳和总结,致使教学效果不佳。个别教师有时用语不规范,正式上课过程中还存在聊天式口语现象。

5.个别教师发送课程二维码或链接仍有一些限制(需管理员同意,以及授课群不可被搜索),使巡视人员入群进行巡视增加了一些要求。

五、对策及建议

1.课堂互动环节要合理,可以在课前发布预习内容和要求,为课堂讨论做好准备,鼓励学生积极参与集体讨论,提高课堂效率。

2.教师很难完全掌握学生的线上学习状态,应采取相应的举措,掌控好课堂,尤其是针对缺席、中途退课的学生要有管理办法。

3.对于新入职的教师建议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交流培训会,通过交流学习老教师的教学方式方法、得到启发并形成自己的教学模式,从而提升教学效果。

4.加强对新教师的培养和指导,完善导师+教研主任培养模式。加强听评课,尤其是加强新进教师听课数量和质量,互相学习、互相沟通有无,相互激励和督促。

5.强调讲课用语的规范性、专业性,按正式上课要求对待,与线下上课要求一致。

2021年秋季学期线上教学告一段落,在此阶段,各位教师各任课教师积累了丰富的线上教学经验的,也不断创新线上教学模式,为进一步推动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安阳学院教学促进办公室

2021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