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第16期
发表时间:2023-05-30 15:44:10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

工作简

2022-2023学年第16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                 2023530

日常教学情况巡查通报

教学第14周(5月29日)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联合学校办公室对教师上课情况、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日常巡查。巡查教学楼A1-A7及图书馆T教室1-5楼,巡查教室间次162,教师162人次。

本次巡查我校教师均能按照教学行为规范进行日常教学,提前进入课堂,学生都能按时到班。教师授课过程中,都能对课堂秩序进行有效管理,做到上课前有组织,讲课中能走下讲台与学生进行互动。

教学纪律方面,课堂纪律较好,大多数学生能够认真听讲,并配合老师教学。学生听讲率较高,同时教室卫生基本干净整洁

现通报巡课中出现的问题:

一、存在调课、换课、补课情况

1.建筑工程学院张风芹老师《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课表显示T104,但是没有人上课。(兼职老师,因个人原因申请调课,已向学院报备,但是因为毕业论文答辩等工作,专职老师未及时办理调课手续)。

2.刘平英老师下午5-6节课,调整到T104,但是该教室投影打不开,调整到T103。

3.外国语学院教师补课,课堂效果不好。

4.T304,无人机结构与系统,王天凯老师,5人课堂,无人上课。

5.A7-304,下午第8节,黄家玮老师,课表与实际上课地点不符,调课请假没有相关手续。

二、教室资源利用不足

1.T112室,综合楼档案库,教室内无物。建议重新整合上课资源。

2.图书馆空余教室无人,灯未关掉,资源浪费。

三、课堂效果不好

1.学生座位比较靠后,或者分散在教室的四周;多为职教学院大专学生,比如T209,秦琪老师,毛概课程。

2.数学拓展课程,王莹莹老师,两个班级上课,应到115人,实到19人。

3.Android开发课程,李云鹏老师,未带教材和教案,第一节下课部分学生离开,第二节只有12人上课,应到57人。

四、教师缺课情况

军事理论课程2位老师缺课,由学生代管。T308 ,苟向久老师,加班整理材料,缺席第二节课;T309 ,曾凯老师,加班整理材料,缺席第二节课。

请受到通报的教师所在学院,调查情况并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给出整改意见。希望各位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能按照《安阳学院课堂教学管理细则》《安阳学院教学工作规程》《安阳学院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和质量标准(试行)》相关规定,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规范教学,严格要求。

希望任课教师在上课时能够对课堂进行有效管理,在保证课堂教学效果的情况下,走下讲台对进行课堂巡视,了解学生上课情况。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下一步将继续重点检查教室手机袋存放情况,希望各位教师能监督学生上课玩手机情况,促进学生学习习惯养成


发:校领导  教务处  评估规划处  学生处  教师发展中心   各学院(部)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                2023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