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举办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培训交流研讨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4-03-28 11:13:10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举办

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培训交流研讨系列活动

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他们的成长离不开学习,学习离不开借鉴。为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业务水平,帮助青年教师站稳讲台,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从本学期第四周开始开展青年教师业务能力培训交流研讨活动。

3月27日下午,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携两位校级督导赴建筑工程学院,开始了本次培训交流研讨系列活动。活动开始,从督导的角度审视青年教师课堂讲授效果,马银峰主任指出教学的“教”应以教师为中心,教学的“学”应以学生为中心,师生之间应该相辅相成。

教学督导于淑政老师针对建筑工程学院教师教学情况提出以下指导建议:大部分老师可以做到“六必带”,且老师备课认真,就关于听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三点建议。一、教学资料方面:教案的书写应规范,教学过程应详细,课件制作应规范;二、课堂讲授方面:教师应熟悉教材,确定重难点,充分合理分配课堂教学时间;三、课堂组织方面:上课前对手机进行管理,严肃课堂纪律。

教学督导司马静老师则根据建筑工程学院授课群体特点及自身授课经验提出以下建议:教师备课应充分考虑所教学生的文化程度,教学设计应把握时间的分配,讲授过程中应板书重难点,贴合学生兴趣进行有效互动。

马银峰主任作出总结:教师应提高教案的书写水平,在讲授课程的过程中,避免长时间站在电脑前,应走下讲台,走入学生中,突出现场课堂教学的优势。

此次深入二级学院(部)指导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活动,既体现了学校对青年教师成长的关注和关心,又具体指导青年教师教学各个环节,为教学督导与青年教师搭建了交流平台,引导青年教师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对青年教师的成长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e7a325a4e638695f0d857bf804c7103

6819f5edecae22a4486e1fce8ad0d8f

(文、图/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