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安阳学院工程验收制度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1-06 浏览次数:


安阳学院工程验收制度

一、地基与基础工程

(一)基槽开挖前要对轴线进行测量,确保轴线的长、宽正确。

(二)基槽开挖后要对轴线进行精确复查,误差≤5

(三)土方回填前要对槽底的标高、长宽、平整度、夯实度等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标高复测,长宽复测,槽底无浮土,槽底夯实度达标。任何一项不达标,均不允许下一步工程的开展。

(四)基础混凝土回弹,钢筋扫描具备《混凝土和钢筋检测报告》。

(五)土方回填土方回填完成后,要重点监测标高是否与图纸设计一致。

(六)场地平整土方回填后,要求建筑区域内,场地无高低起伏现象。

(七)三七灰土的使用生石灰要用水充分浸泡,不出现块状物方为合格。同时熟化的石灰膏,要使用孔径≤3×3的网过滤;严禁使用未经过滤的石灰,直接进行灰土搅拌。

(八)砼配合比现场取样预拌砼,不符合规范责令停工整改

(九)试块取样试验报告、验收资料等具备

二、砌筑工程

(一)砂浆

1、现场管理人员,根据图纸设计砂浆标号,自行查询、计算砂浆配合比。现场取样砂浆,不达标者,勒令整改。

2、同时取样对砂浆的稠度、保水率、适配抗压强度进行检测。

3、倘若在冬季施工,应考虑抗冻性要求

4、不能混有草根、树叶、树枝、塑料、煤块、炉渣等杂物

5、人工砂、特细砂等,经试配后能满足砌筑砂浆技术条件要求方可使用。

(二)砌块

1、质量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

2、烧结实心砖,在使用之前,要对其进行水荫。相对含水率宜为40%~50%。雨天及小砌块表面有浮水时,不得施工。

3、在安装镜子及台盆的墙面上,要使用黏土实心砖,严禁使用砌块。

(三)砌筑工艺

1、墙体太高时,应设置皮数杆

2、基底标高不同时,应从低处砌起,并应由高处向低处搭砌。当设计无要求时,搭接长度L不应小于基础底的高差H,搭接长度范围内下层基础应扩大砌筑。

3、砌体的转角处和交接处应同时砌筑。当不能同时砌筑时,应按规定留接搓。

4、在墙上留置临时施工洞口,其侧边离交接处墙面不应小于500mm ,洞口净宽度不应超过 1m。

5、不得在下列墙体或部位设置脚手眼:120mm厚墙、清水墙、料石墙、独立柱和附墙柱; 过梁上与过梁成 60°角的三角形范围及过梁净跨度1/2的高度范围内;宽度小于lm的窗间墙;门窗洞口两侧石砌体300mm,其他砌体200mm范围内;转角处石砌体600mm,其他砌体450mm范围内;梁或梁下及其左右500mm 范围内;设计不允许设置脚手眼的部位;轻质墙体;夹心复合墙外叶墙。

6、脚手眼补砌时,应清除脚手眼内掉落的砂浆、灰尘;脚手架孔处用砖先湿润,并应填实砂浆。

7、设计要求的洞口、管道、沟槽应于砌筑时正确留出或预埋,未经设计同意,不得打凿墙体和在墙体上开凿水平沟槽。宽度超过300mm 的洞口上部,应设置钢筋混凝土过梁。不应在截面长边小于500mm的承重墙体、独立柱内埋设管线。

8、砌筑完一层后,应校核砌体轴线和标高。在允许范围内,轴线偏差可在基础顶面或楼面上校正,标高偏差宜通过调整上部砌体灰缝厚度校正。

9、内外搭砌,上、下错缝。清水墙、窗间墙无通缝;混水墙中不得有长度大于300mm的通缝,长度200mm~300mm的通缝每间不超过3处,且不得位于同一面墙体上。

10、砖砌体的灰缝应横平竖直,厚薄均匀。水平灰缝厚度及竖向灰缝宽度宜为10mm ,但不应小于8mm ,也不应大于12mm 。

11、底层室内地面以下或防潮层以下的砌体,应采用强度等级不低于C20的混凝土灌实。

12、每步架墙(柱)砌筑完后,应随即刮平墙体灰缝

13、砌筑时应清除小砌块孔内的毛边,并将灰缝中挤出的砂浆刮净。

14、砌体水平灰缝和竖向灰缝的砂浆饱满度,按净面积计算不得低于90%。

(四)配筋砌体工程

1、墙体应砌成马牙搓,马牙槎凹凸尺寸不宜小于60mm,高度不应超过300mm,马牙槎应先退后进,对称砌筑;马牙槎尺寸偏差每一构造柱不应超过2处。

2、预留拉结钢筋的规格、尺寸、数量及位置应正确,拉结钢筋应沿墙高每隔500mm设2φ6,伸入墙内不宜小于600mm,钢筋的竖向移位不应超过100mm,且竖向移位每一构造柱不得超过2处。

3、施工中不得任意弯折拉结钢筋

4、配筋砌体中受力钢筋的连接方式及锚固长度、搭接长度应符合设计要求。

三、钢筋工程

(一)按施工图核查纵向受力钢筋

检查钢筋品种、直径、数量、位置、间距、形状和尺寸。

(二)检查混凝土保护层厚度,埋件等是否符合要求

(三)检查钢筋接头

如绑扎搭接,要检查搭接长度、接头位置和数量(错开长度、接头百分率),机械连接或焊接接头,要检查外观质量、取样试件力学性能试验是否达到要求、接头位置(相互错开)、数量(接头百分率)。

(四)现场管理人员

要做好钢筋隐蔽工程记录,同时拍摄相关照片。

(五)焊接长度

有焊接的要检查焊接长度,和焊接后的抗拉强度。焊接饱满无焊渣,钢筋无锈迹。

(六)焊点

每个箍筋的焊点数量应为1个,焊点应位于多边形箍筋中的某边中部,且距箍筋弯折处的位置不宜小于100mm。

(七)钢筋的接头

接头应设置在受力较小处。同一纵向受力钢筋不宜设置二个或二个以上的接头。接头末端至钢筋弯起点的距离不应小于钢筋公称直径的10倍。

(八)当纵向受力钢筋采用机械连接接头或焊接接头时,设置在同一构件内的接头应相互错开

每层柱第一个钢筋接头位置距楼地面高度不宜小于500mm、柱高的1/6及柱截面长边(或直径)的较大值;连续梁、板的上部钢筋接头位置应设置在跨中1/3跨度范围内,下部钢筋接头位置应设置在梁端1/3跨度范围内。

(九)同一构件中相邻纵向受力钢筋的绑扎搭接

接头应相互错开绑扎搭接接头中钢筋的横向净距s不应小于钢筋直径,且不应小于25mm。

(十)同一连接区段内,纵向受拉钢筋绑扎搭接接头面积百分率应符合下列规定

1、梁、板类构件不宜超过25%;基础筏板,不宜超过50%

2、柱类构件,不宜超过50%

3、当工程中确有必要增大接头面积百分率时,对梁等构件,不应大于50%;对其他构件,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放宽。

(十一)钢筋绑扎的细部构造应符合下列规定

1、钢筋的绑扎搭接接头应在接头中心和两端用铁丝扎牢

2、墙、柱、梁钢筋骨架中各垂直面钢筋网交叉点应全部扎牢;板上部钢筋网的交叉点应全部扎牢,底部钢筋网除边缘部分外,可间隔交错扎牢。

3、梁、柱的箍筋弯钩及焊接封闭箍筋的对焊点应沿纵向受力钢筋方向错开设置。构件同一表面,焊接封闭箍筋的对焊接头面积百分率不宜超过50%。

4、填充墙构造柱纵向钢筋宜与框架梁钢筋共同绑扎

5、梁及柱中箍筋、墙中水平分布钢筋及暗柱箍筋、板中钢筋距构件边缘的距离宜为50mm。

四、模板工程

(一)模板是否符合该工程模板设计和技术措施的规定

(二)模板的支承点及支撑系统是否可靠和稳定,连接件中的紧固螺栓及支撑扣件紧固情况是否满足要求

(三)预埋件:预留件的规格、数量、位置和固定情况是否正确可靠,应逐项检查验收

(四)必须按《建筑安装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的规定,进行逐项评定模板工程施工验收

(五)支架模板设计上施工荷载是否符合要求

(六)在模板上运输砼或操作是否搭设符合要求的走道板

(七)作业面孔洞及临边是否有防护措施

(八)垂直作业是否有隔离防护措施

(九)模板拼缝必须严密,不得漏浆

(十)模板内无杂物,浇筑混凝土前,用水进行冲刷

(十一)跨度≥4米时,模板要按设计要求起拱

(十二)模板下钢管支护,应满足相应规范要求;重点检查钢管的间距,不同结构交接处支护

(十三)楼梯处,是否采取了加固工程

(十四)浇筑前,要对模板进行轴线校对,长宽误差≤5,层高误差5;验收合格后方可浇筑砼.并作好模板工程施工验收记录

(十五)模板与混凝土接触面应清理干净并涂刷脱模剂,脱模剂不得污染钢筋和混凝土接槎处

(十六)后浇带的模板及支架应独立设置

(十七)当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要求时,方可拆除底模及支架

(十八)模板拆除时,可采取先支的后拆、后支的先拆,先拆非承重模板、后拆承重模板的顺序,并应从上而下进行拆除

五、混凝土工程

(一)混凝土采用商用混凝土

(二)混凝土进场进行查验:混凝土标号,混凝土取样

(三)对于取样的混凝土试块要送去实验室进行试验

(四)冬季施工要注意添加防冻剂

(五)混凝土宜一次性浇筑当不能一次性浇筑时,可留设施工缝或后浇带分块浇筑

(六)混凝土浇筑时宜先浇筑高强度等级混凝土,后浇筑低强度混凝土

(七)混凝土浇筑时必须使用振动棒振捣,特殊部位应延长振捣时间

(八)混凝土浇筑后要保证梁板的平整度

(九)混凝土浇筑完成后要进行洒水养护

(十)拆模后混凝土要保证无:漏筋、蜂窝、孔洞、夹渣、疏松、裂缝、外表缺陷(无棱角,表面麻面、掉皮等现象)

六、二次结构

(一)构造柱

除设计要求外,还应

1、设置规范要求:墙体转角,砌体丁字接关处,通窗或连窗的两侧都应设置构造柱。

2、墙长大于5米时,墙顶与梁、板宜有钢筋拉接,并设置构造柱;墙长大于层高2倍时,设置构造柱。

3、墙高超过4米时,应设置柱墙连接且沿墙通长贯通的混凝土现浇带。

(二)圈梁

按照设计及一般规范要求施工

(三)过梁

1、当墙体上开设门窗洞口且墙体洞口大于300mm时,常在门窗洞口上设置横梁,该梁称为过梁。

2、当过梁的跨度不大于1.5m时,可采用钢筋砖过梁;不大于1.2m时,可采用砖砌平拱过梁。对有较大振动荷载或可能产生不均匀沉降的房屋,应采用钢筋混凝土过梁。

3、钢筋砖过梁底面砂浆层处的钢筋,其直径不应小于6mm,间距不宜大于120mm,钢筋伸入支座砌体内的长度不宜小于240mm,砂浆层的厚度不宜小30mm。

七、屋顶工程

除按照设计要求外,还应

(一)找平层表面应压实,排水坡度应符合规范要求

水泥砂浆抹平收水二次压光,充分养护后,不得出现酥松、起砂、起皮现象。

(二)基层与突出屋面结构(女儿墙,立墙等)的连接处,以及基层得的转角处,均应做成圆弧

(三)铺设屋面隔汽层和防水层时,基层必须干净、干燥

(四)基层处理:喷、涂均匀一致;当喷、涂二遍时,应保证第一遍已干燥。待最后一遍喷、涂干燥后,方可铺贴卷材。

(五)喷、涂基层处理剂前应用毛刷对屋面节点、周边、拐角等先行涂刷。

(六)上下层卷材不得相互垂直铺贴

(七)应做好节点、屋面排水集中部位的检查工作:是否空鼓、是否搭接到位等。

(八)卷材应在上翻300mm,嵌套入墙体内

(九)防水卷材必须要去省级部门做相应试验,拿到试验报告后,方可进行施工。

(十)防水的基层处理涂料及防水卷材应充分加热,达不到相应温度,严禁进行下一步施工

(十一)屋面瓦粘贴、悬挂按设计要求施工

八、装饰装修工程

(一)防火、防雷和抗震设计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的规定

(二)当墙体或吊顶内的管线可能产生冰冻或结露时,应进行防冻或防露设计

(三)所有材料进场进应对品种、规格、外观和尺寸进行验收

材料包装应完好,应有产品合格证书、中文说明书及相关性能的检测报告

(四)现场配制的材料如砂浆、胶粘剂等

应按设计要求或产品说明书配制

(五)严禁违反设计文件擅自改动建筑主体、承重结构或主要使用功能;严禁未经设计确认和有关部门批准擅自拆改水、暖、电、燃气、通讯等配套设施。重点检查卫生间地线工程

(六)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的电器安装应符合设计要求和国家现行标准的规定,严禁不经穿管直接埋设电线

(七)施工环境温度不应低于5℃。当须在低于5℃气温下施工时,应采取保证工程质量的有效措施

(八)抹灰前基层表面的尘土、污垢、油渍等应清除干净,并应洒水润湿

(九)砂浆的配合比应符合设计要求,现场管理人员要重点检查此项

(十)为防止开裂的,我校实行墙面满挂网的措施

(十一)抹灰表面应光滑、洁净、颜色均匀、无抹纹,分格缝和灰线应清晰美观

(十二)护角、孔洞、槽、盒周围的抹灰表面应整齐、光滑

(十三)墙体无跑沙现象,抹灰层应无脱层、空鼓和裂缝

(十四)有排水要求的部位应做滴水线(槽),滴水线(槽)应整齐顺直,滴水线应内高外低

(十五)六层吊顶

吊杆、龙骨和饰面材料的安装必须牢固;检查产品合格证书、性能检测报告、进场验收记录和隐蔽工程验收记录;饰面材料表面应洁净、色泽一致,不得有翘曲、裂缝及缺损;压条应平直、宽窄一致;金属吊杆、龙骨的拉缝应均匀一致,角缝应吻合,表面应平整,无翘曲、锤印;木质吊杆、龙骨应顺直,无劈裂、变形。

(十六)地板砖。无空鼓,线条清晰

(十七)墙砖。无空鼓,线条清晰

(十八)腻子刮两遍,进行打磨,然后进行上漆

(十九)卫生间做完防水后,每个房间都要进行闭水试验,三方共同验收

(二十)外墙砖要缝隙清晰,砖面无杂物,干净整洁

(二十一)门窗洞口及安装,重点检查门窗、洞口尺寸,门窗缝隙处理(发泡剂填充是否留有空隙,密封胶是否起到密封作用)。窗户要做相应试验,以测试是否达到相应荷载要求

(二十二)其余装饰装修工程,参照已建宿舍楼标准

九、给排水工程

(一)严格按照材料单选用材料

(二)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施工

(三)给排水线路清晰

(四)给排水管道支架不发生位移

(五)给排水接口处,不发生漏水现象

(六)给排水施工结束后,要进行试水试验,三方共同参加

十、电气工程

(一)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施工

(二)严格核对相关电器材料,严防不合格产品入场

(三)重点检查卫生间地线工程,确保每个房间地线都已接通

(四)电路线管的铺设要线路清晰,严禁搭接三层、杂乱无章

(五)电气工程完工后,要组织施工、监理,三方共同验收,确保无任何问题

十一、其他工程

(一)散水坡度明显,与墙体搭接处要用沥青砂浆处理。

(二)室外排水管道参照我校已建宿舍楼标准,化粪池根据实际情况选用砌筑或成品化粪池。重点监督排水管道的底部,水泥抹灰要达到规定标准:无裂缝,无跑沙,防渗较好。

(三)室外上水管道参照我校已建成主给水管道,结合相关部门。重点检查管道的搭接处,接通水源后,要观察是否有渗水现象。已经发现,立即通知承包方处理。

(四)未注明的分项工程,按一般建筑规范进行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