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安阳学院基建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0-29 浏览次数:


安阳学院基建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为进一步增强应对和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高效、有序地进行现场应急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降低事故对人员、环境的危害和财产造成的损失,根据《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和我院相关文件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安全应急预案。

一、成立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

基建突发事件是指由人为或自然因素引起的,具有突发性对师生和施工人员人身安全、学校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学校和社会生活稳定等造成严重影响和严重和危害的各类紧急情况。为将此类情况的影响降至最低,特成立基建突发事件工作领导小组。

二、生产安全事故现场应急预案

(一)、风险分析

1、对学校已建和在建的工程可能发生的潜在事件、突发事故类型进行分析。

2、对最容易发生事故的区域、地点、装置部位或工艺过程的名称进行分析并作明显标记。

3、对导致事故发生的途径和事故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进行分析。

4、对事故发生前可能出现的征兆进行预测

(二)、 应急处置

1、事故应急处置程序

根据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别及现场情况,明确事故报警、各项应急措施启动、应急救护人员的引导、事故扩大及同学校应急预案的衔接的程序。

2、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针对可能发生的火灾、高处坠落、坍塌、洪水、机动车辆伤害等,从操作措施、工艺流程、现场处置、事故控制、人员救护、消防、现场恢复等方面制定明确的应急处置措施。

3、学校或者施工现场发生群体斗殴事件时

相关管理人员要首先进行现场调解,现场无法调解时要迅速报告上级领导,并组织人员尽力控制事态发展、疏散围观人员。

4、如学校或施工现场发现有人触电时

首先要尽快使触电人脱离电源,然后根据触电人的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脱离电源的方法:

1)、拉闸断电:触电附近地点有电源开关或插销的,可立即拉开开关或拨下插头断开电源,但应注意拉线开关、平开关等只能控制一根线,有可能只切断了零线,而不能断开电源。

2)、切断电源线:如果触电附近没有或一时找不到电源开关或插销,则可用电工绝缘钳或干燥木柄铁锯、斧子等切断电线断开电源。

3)、用绝缘物品脱离电源:当电线或带电体搭落在触电人身上或被压在身下时,可用干燥的木板、木棍等绝缘物品,作为救护工具,挑开电线或拉开触电者,使之脱离电源。

5、发生火灾时

1)、迅速切断电源,组织人员离开火源、电源,避免更大的危险性发生,同时迅速报告上级领导。

2)、发生火灾情况紧急时,安全领导小组的同志及各部门的防火责任人,必须负责引导职工安全疏散转移,避免拥挤和推搡现象发生。

3)、要迅速组织人员展开自救工作,派人到规定地点或路口迎接消防人员到来。办公楼内如果发生初起火灾,可根据起火的物质、地点等情况采取灭火器灭火、消火栓灭火等灭火方法。如果是办公桌、沙发等物品起火可利用干粉灭火器、消火栓直接灭火。如果是电器或是仪器发生火灾,应首先切断电源,普通电器可利用干粉灭火器灭火,仪器设备起火必须使用1211或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液体物质如化学试剂等千万不可用水扑救,必须用灭火器灭火。仪器设备如发生电器火灾,应切断电源,然后用二氧化碳、1211灭火器灭火,不得用干粉灭火器灭火。

6、防汛应急救援工作应该迅速、有序、高效

1)、应该认真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预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切实加强工地在雨季防汛期间安全管理工作,提高项目部对汛期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置能力,避免事态扩大,确保校园教学设施及施工现场安全度汛。

2)、基建处及其他管理人员应熟知各种防汛设施和防汛设备的操作,每年定期对各有关岗位进行专门培训。要定期对各类防汛设备进行保养、检验、试运行,保持防汛设备在防汛期处于良好投入状态。

3)、各管理人员在防汛期应加强对防汛设备的巡视,随时注意雨情的大小变化和各排污泵的工作情况。

当雨量大,防汛排水有困难时,值班人员应立即向上级报告,以做出恰当决策。值班人员根据雨量和防汛设备投入操作情况,随时适当抽调其他当班人员一并参加防汛排水工作。各班人员要服从防汛工作的安排,确保学校人员及设施的安全,把各种损失降到最小。